旗下微信矩阵:

“不任性”的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想对创业说点啥?创投圈不得不读的四点解读

众所周知,想要增加经济活力,简政放权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办法。本届政府对于简政放权已经多次提及,效果也很显著。对于创业来说,政府权力的“减法”将对创业活力形成促进作用。
2015-03-06 10:56 · 投资界  姚博海   
   

“不任性”的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想对创业说点啥?创投圈不得不读的四点解读

  在3月5日召开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了政府工作报告。在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总理13次提到“创业”一词,对于创业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投资界节选了与创业投资相关的报告内容进行一一梳理,以求读者能对2015年投资创业环境有所了解。

  13次提及创业,创投圈迎史上最大政策利好

  在今年的政府规划中,“创业”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两驾马车”之一。《报告》原文强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拉动经济发展的“双引擎”之一,而另一个“引擎”是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

  在过去一年中,政府的经济工作初步尝到了创业和互联网带来的甜头,“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电子商务、物流快递等新业态快速成长,众多“创客”脱颖而出,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去年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达到1293万户,其中新登记注册企业增长45.9%,形成新的创业热潮。”、“创业引领计划,高校毕业生就业稳中有升。”

  李克强在公开场合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最早是在2014年9月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当时他提出,要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态势。此后,他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各种场合中频频阐释这一关键词。

  包括此前与马云、雷军等人的会面也表明出总理对于创业尤其是互联网创业的重视。简而言之,在国家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创业所带来的叠加利好是多方面的:不仅可以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同时可以增加经济活力,促进经济转型,改变原有经济结构构成。

  对于创投圈而言,国家对于创业的大力支持势必会引起全民的关注,其所带来的影响有两点:一是创业人群势必增加,创业的生态系统建设将更加完善;二是,涌入创业圈的资本也必将增加,对于创业的支持力度将高于以往。

  “互联网+”上升国家战略VC/PE杠杆作用被重视

  总理在报告中指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国家已设立400亿元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要整合筹措更多资金,为产业创新加油助力。

  建设互联网基础设施,“全面推进“三网”融合,加快建设光纤网络,大幅提升宽带网络速率,发展物流快递,把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搞得红红火火。”

  从2002年开始,互联网一词已经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多次。在全球一体化日益紧密的环境下,互联网带来的科技革命已不容小觑,发展互联网已经成为一种国家战略。而此次“互联网+”更是将泛互联网概念提出。

  互联网金融的火爆使得跨界互联网成为时下热点词。用互联网改造传统行业,进而促进经济的整体转型趋势已日渐明显。对于创投圈而言,传统行业对于拥抱互联网的需求将日益增加,所带来的机会也必然增长。

  作为互联网背后的杠杆,VC/PE的作用势必将被扩大。可以预见,越来越多的互联网扶持政策和投资政策将会出炉。

  有权不可任性,简政放权成最大利好

  “有权不可任性”,如此表述出现在总理工作报告中,显然出乎代表委员们的意料。出现在总理报告中的“任性”,绝非是个简单的流行词,总理接着阐释:“各级政府都要建立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有力推进机制,给企业松绑,为创业提供便利,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都要简化程序,明确时限,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众所周知,想要增加经济活力,简政放权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办法。本届政府对于简政放权已经多次提及,效果也很显著。对于创业来说,政府权力的“减法”将对创业活力形成促进作用。

  注册制时间明确,资本市场迎重大利好

  注册制无疑是目前冲击资本市场眼球的最大关注点。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提“2015年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为市场盼望已久的改革一锤定下时间表。

  注册制从“推进”到“实施”,其间还有一个重要文件起到了助推作用。2014年5月9日,国务院发布的“新国九条”提出,“积极稳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注册制的推进由此快马加鞭。

  此前多次被热议的注册制已经日渐临近。如果资本市场能够以开放的态度来拥抱创业企业,无疑使一剂强心剂。对于VC/PE而言,更为开放的资本市场也为退出提供了更多便捷通道。有了顺畅的退出渠道,VC/PE的投资热情也会增长,对于整个创业环境来说无疑是极大利好。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姚博海,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3/2015030637933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