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开复、徐小平、蔡文胜发起“群英会” 天使投资2.0已到来

3月5日下午,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真格基金创办人徐小平、天使投资人蔡文胜在北京联合发起面向互联网创业者的创业辅助计划“群英会”。
2015-03-05 18:50 · 投资界     
   

     投资界快讯,35日下午,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真格基金创办人徐小平天使投资人蔡文胜在北京联合发起面向互联网创业者的创业辅助计划“群英会”。

     这是李开复在因病暂离创投圈1年半后,首次出现在公开场合。李开复表示,自己身体目前恢复良好。在养病期间考虑很多,回归后第一件想做的事情就是学习硅谷天使投资圈的开放平台模式,将创新工场转变为天使投资2.0模式。

     李开复坦言,中国的天使投资机构化已经日趋明显,此次联合另外两位天使投资人也是想带来更好聚合效应。他同时介绍,此次“群英会”为完全公益性质,计划招收40位学员,申请者需有成型产品并且本人为创始人,融资金额不能超过100万美金。

     蔡文胜在现场指出,当前的互联网创业进入到2.0时代,第一代互联网创业主要是为了赚钱,但第二代互联网创业则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理想,是创业者想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

“很多创业者是卖掉公司套现后再次创业,或一些大公司的人有资金积累,再进行创业。很多人已经不缺钱,创业是为了理想。”

    蔡文胜指出,这也带来了投资人方面的改变,多年以前投资人高不可攀,但现在投资人很多,竞争也很激烈,投资人也开始协同作战。

    根据介绍,“群英会”的申请者仅限创业项目创始人、有明确的创业方向的核心团队,其创业领域为:消费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工具、媒体、社区、娱乐)、智能硬件、传统行业互联网化(零售、服务、教育、医疗、金融)、企业服务等,其创业项目尚未融资或已融资金。

李开复介绍,此次“群英会”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早期天使投资培训方式。三家机构并不承诺投资,但如果有好的项目也不排除会关注。“如果真的有好项目,我们三家会按照4:3:3的比例进行投资,率先发现该项目的机构将占据40%投资金额”李开复介绍。

 

Tips

 

    创新工场投资领域包括:移动互联网、数字娱乐、智能硬件、O2O、电商、在线教育、企业服务等领域,投资阶段为:种子轮、天使轮和A轮、B轮会有选择的进行跟投。

    真格基金专注于TMT领域,包括物联网、移动互联、游戏、企业软件、O2O、电商及教育培训等领域种子投资,世纪佳缘、兰亭集势、聚美优品、一起作业、美乐乐、51talk等。

    隆领资本也是一家早期投资机构,包括种子轮、天使轮、A轮,投资项目包括美图秀秀、4399、暴风影音、58同城、同步网络、飞鱼科技、云游网络等公司,不少已在上市或准备上市。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3/2015030537929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