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资本疯狂追逐汽车后市场:天使投资扎堆,分食7000亿大蛋糕

在后市场方兴未艾之际,敏锐的资本已经觉察到机会的来临。风投资本正在汹涌流入汽车后市场服务公司,特别是依托于移动互联网平台的后市场服务公司。在去年一年中,粗略统计,已经有包括车蚂蚁、养爱车、车易拍等超过20家的后市场服务商获得投资。
2015-03-02 09:35 · 经济观察报     
   

资本疯狂追逐汽车后市场:天使投资扎堆,分食7000亿大蛋糕

  尽管汽车市场增速在2014年回落,重回个位数增长,但汽车行业却成为了去年的明星产业。除了以特斯拉为首的电动车新贵,谷歌、苹果、乐视这些互联网公司,也都纷纷跨界造车。不过,在这些“耀眼”的整车制造领域之外,在汽车行业产业链下端的后市场,同样热闹非凡。“热闹”首先指的是市场的增长。数据显示,中国后市场的规模正以惊人的速度增长。2009年汽车后市场规模2400亿,去年已至7000亿的规模,预计未来后市场年均增速将超过30%,到今明两年规模将近万亿。

  另一方面,“热闹”更是体现在嗅觉灵敏的各路资本的疯狂追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近日透露,2014年全年资本市场共产生了150多件与汽车行业相关的投资事件,其中汽车后市场方面的投资是2013年的10倍,达到了67次之多。

  在后市场方兴未艾之际,敏锐的资本已经觉察到机会的来临。风投资本正在汹涌流入汽车后市场服务公司,特别是依托于移动互联网平台的后市场服务公司。在去年一年中,粗略统计,已经有包括车蚂蚁、养爱车、车易拍等超过20家的后市场服务商获得投资。

  中国汽车后市场将迎来爆发式发展,还有投资的爆发期,这种爆发将带动后市场行业进行深层调整。

  后市场未来的蛋糕有多么大?目前并没有准确的答案。广义的后市场是指汽车新车售出后车辆生命周期中围绕车辆需支付费用的所有服务。而狭义的后市场仅指汽车的维修保养、美容装潢改装、洗车养护、汽车金融、驾驶培训等直接与车辆日常直接相关的服务。

  即便是狭义的汽车后市场也规模巨大。大多数统计相信,目前中国狭义汽车后市场的规模已超过7000亿元,最快在两年内超过1万亿元的规模。而尽管如此,相比于欧美等成熟汽车市场,我国汽车后市场仍处于发展初级阶段。

  首先,机动车保有量在不断增大。截止2013年,中国汽车保有量达到1.37亿辆,预计到2020年保有量达到2亿量。同时,去年全国机动车驾驶人已经达2.6亿人,年增长2647万人。

  与此同时,车主的汽车保养消费也在大幅增加。有报告显示,2014年,85%的车主至少半年对汽车进行一次常规保养,常规维保年平均消费达到5279元,同比2013年增长50%;随着平均车龄的增长,预计未来中国汽车后市场年均增速将超过30%。

  除了后市场本身规模的扩大,后市场自身的转型趋势也在加快,包括互联网和汽车后市场的结合、众多技术市场的开放,以及汽车销售渠道的改变、平行进口汽车的出现,都将推动汽车后市场的发展。

  除了广阔的前景之外,促使资本大量进入的原因还有,这个行业还没有形成明确的市场格局。目前,后市场增长迅速,参与企业数量十分庞大,但行业集中度比较低,大部分细分行业都没有具有压倒性市场份额优势的龙头企业。

  针对后市场的调查显示,有近60%企业年销售收入低于千万元,而40%企业的销售额低于5000万,行业龙头平均营业额也只占市场的千分之一级别。但这些企业年均收入增长率较高,集中在5%至15%之间。这给资本提供了通过资金优势进行行业整合和市场规模扩大的机遇。

  此时,先用大量的资金迅速将对手打垮,从而实现行业的整合,获得压到性市场地位,再来谋求利润。这种方式在去年滴滴打车和快递打车的烧钱大战上表现明显。现如今,包括一些养车软件也以大量补贴在吸引使用者。

  但另一方面,后市场整个行业缺乏有效的监督管理以及相应的标准。资本热衷的汽车后市场创新项目创立时间都还比较短,集中在2到3年内,同质化产品竞争激烈,甚至白热化,行业内鲜有明确盈利模式的企业出现。

  随着资本的大量介入,未来后市场领域将出现怎样的变化,尚不可预知。对于投资者和企业而言,这是一个机遇与危机并存的阶段。除了紧紧抓住机遇,品牌化、规模化和特色化也将仍是汽车后市场发展的主旋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