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史上最强贺岁档背后资本大战:10亿保底对赌 必有炮灰

《天将雄狮》的投入达到了4个亿,是目前内地单片投资*的影片,据上述人士透露,作为主要的出品方之一,上影已经与各投资方达成了保底10个亿的对赌协议。
2015-02-25 11:48 · 腾讯财经     
   

  “去年春节7天的电影票房一共是接近15个亿,今年各个电影预估票房加起来超过了30亿,那么一定会有电影要死。”作为《天将雄狮》背后的投资方之一,鸿蒙文化产业基金的负责人对腾讯财经表示。

  春节档各片的票房表现

  从11月21日上映的《黄飞鸿之英雄有梦》开始,2014-2015年贺岁档争夺战正式拉开帷幕。因羊年春节比往年晚,因此今年的贺岁档长达95天,超越2013-2014年贺岁档,成为史上最强贺岁档。今年春节期间,仅仅在大年初一就有包括《天将雄师》、《狼图腾》、《冲上云霄》、《钟馗伏魔》等7部影片上映,而每部电影都是出一线的影视公司,有一定的拥趸者,在名导演和名演员的竞争背后,更是一场资本的撕战。

  《钟馗伏魔:雪妖魔灵》,因其强大的联合出品背景备受关注,影片投资超过两亿,有大盛国际、光线影业、威秀电影(澳大利亚)、华纳兄弟(美国)、东申童画、深圳吴氏影视六大出品方,其中东申童画正是演员陈坤自己的公司,他是首次自掏腰包投资电影,当起了出品人。变成投资老板的陈坤在曾表示,自己正好有点余钱,所以就跟着玩儿。“但是钱毕竟真的是从包里拿出来的,还是很心疼的。”作为出品人之一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说,对影片的预期是至少要超过2014年春节档票房最高的电影,而2014年春节档票房最高的是《大闹天宫》,最终收10.48亿。

  著名制片人、大盛国际总裁安晓芬透露,《钟馗伏魔》全程采用3D技术进行实拍,奥斯卡*摄影获得者鲍德熹担任该片的监制、摄影指导和*总监,赵天宇担任导演一职。好莱坞*师和配乐大师加盟制作,采用世界先进的动态捕捉技术。

  另一部《狼图腾》因由奥斯卡金像奖导演阿诺执导而受到市场追捧,但其背后的投资则上演了另一场扑朔迷离的好戏。其资本运作模式是这样的:阿里巴巴余额宝跟国华人寿合作,每个购买国华人寿投资理财产品的人可以在它旗下购进这个产品,限定两份,*份额900元。刚发布产品时,*天就有4500人购买,几天之后,大概有20万人购买,小小的沙石积累起来成为大资本池。20万人的投资,聚集了上亿元资本。大众的这些投资,便造就了一部影片的形成。

  《狼图腾》的主要投资制作方是中影集团。针对上述模式,中影集团一宣发中层人士曾对媒体透露,其中穿针引线的是《狼图腾》项目的发起人张强。张强原为紫禁城影业董事长,后调任中影集团担任副总经理。7月,张强被阿里巴巴挖角,成为阿里影业(原文化中国)新总裁。

  值得注意的是,这位中层管理人员称,她曾在一份《狼图腾》的投资合同中看到描述“阿里巴巴投资7000多万人民币。”中影内部有猜测认为,阿里巴巴其实是通过娱乐宝,用观众*的钱兑现了投资承诺。不过,*来的钱理论上投资人不应该显示为阿里巴巴。

  娱乐宝操作不透明已经早前引起监管部门注意,国华人寿不参与娱乐宝3期即因过度宣传被批评,并内部叫停。

  成龙主导的传奇动作大片《天将雄师》是另外一部春节贺岁档的亮点。该片的主演包括成龙和好莱坞巨星阿德里安布劳迪、约翰库萨克,而成龙提携多年的“龙女郎”林鹏则是影片的女一号。该片背后的投资人之一就是去年年底杭州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金诚国际推出的鸿蒙文化产业基金。

  作为典型的从金融切入影视文化领域投资的产业基金,鸿蒙文化产业基金的负责人坦言,文化基金区别于文化投资,电影事实上只是渠道或者载体,核心是金融本身,“光靠配额是实现不了产品化的,要跳出行业看行业,怎么用金融的方式去创造回报,这种回报和投资逻辑,是用金融的理念融在架构整个,电影或者明星只是为了更好的符号化。”

  该负责人还表示,除了*期的成龙之外,该基金第二期已经与张艺谋签了商业合作,第三期与周星驰签了他五年的电影合作。

  《天将雄狮》的投入达到了4个亿,是目前内地单片投资*的影片,据上述人士透露,作为主要的出品方之一,上影已经与各投资方达成了保底10个亿的对赌协议。据《天将雄师》海外发行方工作人员介绍,该片在各地区的销售情况创造了成龙电影海外版权销售的新纪录,亦是2015年国内*一部同期华语片能在整个亚洲同步上映的春节档影片。

  “究竟这么多电影里面,谁会超出预期尚不可知,但是会有电影死,就会有黑马出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