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人对谷歌实验室没耐心了 他们更希望看到利润逐季攀升

对于谷歌股东而言,他们的耐心绝不会像研发人员一样持久。没有什么比新产品上市后的利润逐季攀升更令投资人兴奋。如果说投资人目前看不到新产品,他们也希望能够掌握新产品将会在合适推向市场。
2015-02-17 07:44 · 腾讯科技  无忌   
   

投资人对谷歌实验室没耐心了 他们更希望看到利润逐季攀升

  谷歌的研发部门Google X被称之为“Moonshot工厂”。这家公司选择了“Moonshot”一词的原因之一,是提醒人们处理可能会面临着的巨大问题。

  在经历多年的推广之后,谷歌在上月终止了对谷歌眼镜的测试。虽然谷歌眼镜在工业和医疗领域或许将会有所表现,但该产品在消费世界的初次亮相并未取得成功。

  谷歌眼镜的失败也引发了一个巨大的问题。在近年来对生物学、空间探索等一系列领域投入巨额研发资金之后,华尔街当前开始对谷歌的科学项目能否产生回报产生了疑虑。麦格理证券分析师本·沙赫特(Ben Schachter)表示,“我们希望企业继续挑战极限,但围绕着这一点也得有一些财务责任。我们目前还无法看到未来将会发生什么。”

投资人对谷歌实验室没耐心了 他们更关注赚钱

  正因为如此,一些投资人已停止了猜测。两年前,市场分析师曾预计到2018年,谷歌眼镜的产值将达到30亿美元至110亿美元。投资银行Piper Jaffray的分析师基恩·蒙斯特(Gene Munster)更是预计,面临着巨大技术和监管障碍的谷歌无人驾驶汽车项目,产值有望达到2000亿美元。不过该分析师承认,围绕着谷歌无人驾驶汽车业务仍有着极大的不确定性。

  如果谷歌的核心广告业务仍处于高速增长,或许谷歌的巨额研发投入就不会引起投资人的反感。虽然与一年前相比,占据了谷歌约90%营收的广告业务增速仍达到了20%,但其增长速度已开始逐步放缓。与此同时,用户在小屏幕的移动设备上投入了更多的时间,也削弱了谷歌台式搜索引擎的统治性地位。

投资人对谷歌实验室没耐心了 他们更关注赚钱

  如今,投资人关注的不再是谷歌可能永远无法成为现实的“空头支票”产品,他们的注意力已经转向了成本、利润率等这些更为常规的数据。谷歌2014年研发支出已经占据了公司毛营收的约12%,创出这家公司自2004年进行首次公开招股以来的最高水平。

  谷歌最不寻常的项目均位于Google X,这座砖混结构的建筑物距离谷歌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山景城的总部约有半英里的路程。Google X专注的技术可能距它们实现商业化还有五至十年时间。Google X的项目负责人阿斯特罗·特勒(Astro Teller)是一位计算机科学家,他的名片上标注着“Moonshots队长”的字样。

  特勒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的部门的职责,是让财务状况与风险投资人向一家公司进行投资时所期待的财务状况相当。他说,“因为存有巨大的风险,我们有着极高的投资回报率。”

投资人对谷歌实验室没耐心了 他们更关注赚钱

  Google X最知名的项目是谷歌眼镜和无人驾驶汽车,不过在Google X内部,该部门还在开发许多的项目,如风筝发电机,以及无人机送货项目等等。此外,该部门还已在南半球布满了平流层热气球,旨在向大众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这些都是Google X正在开发的项目,这也能够解释投资人为何对此感到坐立不安的原因。

  华盛顿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爱德·拉索斯卡(Ed Lazowska)表示,“追溯到30至35年前,AT&T、IBM和施乐均拥有大型研发部门。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公司当时均在各自行业处于事实上的垄断统治地位。”

投资人对谷歌实验室没耐心了 他们更关注赚钱

  谷歌目前还对计算机科学投入了巨额的研发投入,并把开发出来的技术应用于核心业务之中。举例来说,这家公司在两年前为社交服务Google Plus推出一项功能,准许用户以“狗”或“珠宝”这样的关键字搜索他们的照片。在该功能背后的技术,则是让计算机更好的识别图像。

投资人对谷歌实验室没耐心了 他们更关注赚钱

  谷歌与绝大多数公司一样,创新并不能够保证就取得成功。即便是当企业发明出革新性的产品之后,也会有其它企业让这些产品实现商用化。集成电路由仙童半导体和德州仪器两家公司独立开发,但是英特尔却从这两家公司手中抢夺下了市场。图形计算机借口和鼠标均有施乐发明,然后苹果的首台Macintosh让这些技术变得流行。但是最终,微软成为了个人计算机市场真正的赢家。

  不过对于谷歌股东而言,他们的耐心绝不会像研发人员一样持久。没有什么能够比新产品上市后的利润逐季攀升更能令投资人兴奋。如果说投资人目前看不到新产品,他们也希望能够掌握新产品将会在合适推向市场。谷歌首席财务官帕特里克·皮切特(Patrick Pichette)在最近举行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中就表示,“我仅希望向你们再次保证,我们在首纪律、明智的进行投资。我们希望确保不乱花股东的钱。”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