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170亿美刀、腾讯70亿美刀、百度15亿美刀,BAT去年都投了些啥?

从投资数量来看,阿里巴巴投资次数最多的TOP5领域相继是:文化娱乐10起投资,电子商务6起投资,移动互联网、消费生活O2O、SNS社交各有3起投资。
2015-02-16 10:50 · 动点科技  牛千   
   

  编者:本文来自 IT 桔子 2014 年度盘点系列。非常感谢 IT 桔子的统计、整理和分享,对于创业者而言,BAT 这些巨头公司的布局非常值得关注, 他们的边线和帝国正在越来越大,对于整体互联网产业格局的影响至关重要。

  阿里巴巴

  金额:170 亿美元

ali

  从投资数量来看,阿里巴巴投资次数最多的 TOP5 领域相继是:文化娱乐 10 起投资,电子商务 6 起投资,移动互联网、消费生活 O2O、SNS 社交各有 3 起投资;从投资金额分布看,阿里巴巴出钱多的 TOP5 领域是:移动互联网 54 亿美元、文化娱乐和消费生活 O2O 都有 30 亿美元、金融 25 亿美元、房产酒店 17 亿美元。

  从国内外分布来看,阿里巴巴在 2014 年参与了国外 7 家公司的投资,涉及金额 15.34 亿美元;行业覆盖比较多,包括电商、金融、硬件、汽车交通、游戏等。

  具体来看阿里巴巴各个细分领域的分布:

  移动互联网对于阿里巴巴的战略意义不言而喻,但阿里自身在船票方面一直不稳固。在 2014 年阿里巴巴终于下定*收购 UC 优视,拿到了一张船票的同时也付出了 43.5 亿美元。另外一个大手笔则是 10.45 亿美元收购高德,两个大额收购让阿里巴巴在该领域的花费达到近 54 亿美元,成为 2014 年花钱最多的方向。

  文化娱乐也是阿里巴巴非常关注的领域,投资数量最多,金额也非常大,发生了 10 起投资和并购,总金额接近 30 亿美元,具体包括:62.44 亿港币收购文化中国 60%股权并在后面将其升级为“阿里影业”;65.36 亿元入股华数传媒,12.2 亿美元战略投资优酷土豆集团,12 亿元投资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与腾讯、平安一起斥资 36 亿元入股华谊兄弟,5 亿元投资 21 世纪传媒等,此外还有投资魔漫相机、V 电影、芭乐网、虎嗅网等。

  消费生活 O2O 服务是阿里巴巴目前的战略重点业务,同样也进行了大手笔投资,包括 53.7 亿港元投资银泰商业,参与美团新一轮 5 亿美元的融资,此外还投资了垂直方向上的遛遛宠物,整体金额也接近 30 亿美元。

  金融领域,阿里巴巴自身非常强势、业务线很长,在投资上面也很关注,包括 32.99 亿元入股恒生电子、1200 万美元投资移动安全支付公司 V-Key。

  电子商务领域,阿里巴巴同样的优势行业,在 2014 年的投资数量比较多、但金额不太大,而且大多数投资是在物流行业。物流方面包括新加坡邮政、全峰快递、卡行天下;此外还有外贸电商服务商“一达通”、美国奢侈品电商 1stdibs等。

  在互联网改造升级传统行业的领域,阿里巴巴则在汽车交通、房产酒店、教育、旅游、医疗健康多个方向也有投资。交通出行领域包括领投美国拼车公司 Lyft 的 2.5 亿美元 D 轮融资、数千万美元参与快的打车的投资等;酒店领域则是 28.1 亿元投资石基信息获得 15%的股份,在酒店信息管理系统布局;教育领域 1 亿美元领投语言学习网站 VIPABC;旅游方向上,和宽带资本2000 万美元投资出境游服务商“百程旅游”、收购了商旅服务商“阿斯兰”;医疗健康领域,1.7 亿美元联手云锋基金投资中信 21 世纪并在后面更名为“阿里健康”、还有数千万美元投资移动医疗及挂号服务商“华康全景”。

  社交一直是阿里巴巴的一个痛点,自己尝试了多个产品线可能探索并不如意,但在投资上阿里巴巴却非常有收获,最典型的当属对于陌陌的投资,实现了非常大的财务回报。此外阿里巴巴也非常关注对于新生代群体的覆盖,比如投资了瞄向学生群体的“超级课程表”、国外则大手笔投资了移动社交应用 Tango。

  智能硬件上,阿里巴巴也有所涉足,包括参与 Peel 的 5000 万美元 D 轮融资,此外其关联基金云锋基金有参与小米科技新一轮 11 亿美元的融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动点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