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引领行业:儿科名医崔玉涛创业,获弘晖资本5百万美元A轮投资

微博大V、医生创业、百万美元融资、移动医疗,当这几个火热的标签都贴在崔玉涛身上的时候,他却淡淡地说:“我是一名热衷儿童健康科普宣教的儿科医生。”
2015-02-07 14:32 · 投资界综合     
   

引领行业:儿科名医崔玉涛创业,获弘晖资本5百万美元A轮投资  

  2015年2月5日,以崔玉涛医生命名的北京崔玉涛儿童健康管理中心有限公司宣布成立。崔玉涛是该公司的法人代表、董事长、首席医疗官。

  前不久,崔玉涛儿童健康管理中心A轮获得弘晖资本*投资500万美元,后者是原鼎晖投资高级合伙人王晖牵头创办的医疗健康专业基金公司。王晖曾主导投过安琪儿医疗、北京新世纪儿童医院等儿科项目。

  崔玉涛公司A轮获弘晖独投数百万美元

  微博大V、医生创业、百万美元融资、移动医疗,当这几个火热的标签都贴在崔玉涛身上的时候,他却淡淡地说:“我是一名热衷儿童健康科普宣教的儿科医生。”

  不放弃做医生,又启动了创业公司,崔玉涛与他的创始团队做到了。

  崔玉涛是资深儿科专家、医疗圈里的明星医生,在妈妈群体中拥有超高知名度。他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儿科系,曾在北京儿童医院工作,2001年进入北京和睦家医院至今。他从事儿科临床工作28年,对新生儿及婴幼儿医学领域有着全面了解和实践经验,尤其擅长婴儿生长发育监测及婴幼儿营养与疾病的指导和预防。

  从2000年开始,崔玉涛利用网站、杂志、开专栏、出版图书、博客、微博、举办公开课等形式,进行儿童健康科普宣教,受到孩子父母们的欢迎。15年坚持不断的科普工作为崔玉涛累积下强大的社会影响力和良好的个人品牌。他的新浪微博现有近400万高粘度的活跃粉丝,每天收到数百个咨询问题。他的单条微博*阅读量超过5000万。

  崔玉涛告诉记者,运营微博六年来,他每天从上千个问题中挑选一两个有代表性的问题做回答,固定在早上6点多发出,使粉丝养成了阅读习惯。他明确表示,他的微博从开通到现在都是由他一个人在维护,没有代笔,每个字是他敲出来的。他把自己的微博营销能取得成功的原因归结为专注、坚持,不夹带任何商业广告。

  一位熟悉崔玉涛的业内人士向健康界表示,“崔玉涛是一个医生自己营销的典范,坚持去做这件事情。磨刀不误砍柴工,没白做,每一分辛苦都是有收获的。”

  微博效应放大了崔玉涛的市场价值。很多投资者慕名找到他,想要给他投钱办医院或开连锁诊所。但崔玉涛对做院长或当CEO一点也不感兴趣,他更在乎的是继续做儿科医生和怎么把儿童健康科普宣教工作做得更大。

  像崔玉涛这样的优秀儿科医生太少,而儿科医疗资源的需求旺盛,这是我国近期内难以改变的现实。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0至14岁儿童约有2.22亿,约占全国总人口的16.6%。我国每年新出生人口约2000万,相当于每4.15秒就有一个孩子出生。近年来,二胎政策放开又将带来一股婴儿潮。

  由于多数医学院校儿科专业停招,十多年来中国的儿科医生仅仅增加了5000名。中国每千名儿童拥有的医生数仅为0.26名,而美国每千名儿童拥有的医生数为1.6。根据《中国卫生年鉴》统计,2012年全国卫生从业人员有9115705人,儿童医院从业卫生人员仅为45329人,其中执业医师11340人,注册护士19059人。在2012年全国分科执业医师构成中,儿科执业医师仅占医师执业类别的4.3%,相对热门的内科、外科、妇产科所占比例则分别达到了24.4%、9.1%、10.7%。

  如何正确地养育孩子,使他们健康成长成为困扰大多数家庭的问题,其背后也催热了庞大的母婴市场。母婴电商成为了资本追逐的行业宠儿。2014年1月宝宝树获得1.5亿元人民币融资,紧随其后,辣妈帮、蜜芽宝贝、贝贝网、小荷特卖等母婴电商网站先后宣布融资。2015年年初,贝贝网完成融资1亿美元,估值高达10亿美元。

  医生也创业,上演“中国合伙人”

  母婴领域、儿童健康教育都对科学专业的科普知识存在高频刚需。而崔玉涛心中所追求的正是,如何突破目前发微博、办讲座的形式局限,把正确的科普知识传播至更广泛人群。借助移动互联网手段,崔玉涛的想法不难实现,更关键的是他找到了合适的创业搭档——邵宗宗和姜巍。

  除了崔玉涛,邵宗宗和姜巍也是崔玉涛儿童健康管理中心的联合创始人,邵宗宗担任CEO,姜巍为COO。他们三人同为北京八中校友。邵宗宗与崔玉涛相识10年,他儿子当初被崔玉涛医生亲自抱出产房。邵宗宗现为高端齿科连锁机构马泷诊所董事长,去年7月他接受了弘晖资本的近千万美元投资。姜巍此前则是中国规模*育儿网站宝宝树的创始团队成员,过去八年在宝宝树负责产品开发和运营等工作。邵宗宗与姜巍是同学,时隔28年再次重聚,碰撞出了联手崔玉涛一起干点事业的想法,于是又拉上了一位金主——弘晖,四方联合促成了崔玉涛儿童健康管理中心的落地。

  赵刚是弘晖资本创始合伙人,赵刚从北京医科大学毕业后曾在北京一家大型3甲医院从医,2006年加入软银中国创投,负责医疗投资。赵刚医生将代表弘晖资本出任该项目董事。

  弘晖资本主管合伙人王晖说:“这是几位熟人基于信任产生的一个创业项目,创造价值的能力和为他人着想的善良在其中都体现了。崔玉涛品牌源于个人,引领行业。这是个为众多儿科医生提供服务于客户的健康育儿平台。” 随后王晖补充到,“弘晖资本和这些著名医生合作,是为了给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创造自身价值。通过整合网络资源,把医生聚集起来,这样分配更加合理,团队运作也更加高效。”

  尽管身为创业公司的董事长,崔玉涛没有放弃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主任之职。他仍不愿放弃贴近临床一线,把公司日常运营管理、产品设计与开发交给了邵宗宗、姜巍。

  据邵宗宗介绍,崔玉涛儿童健康管理中心将为父母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儿童健康管理体系,在线上实现由健康档案到就医辅助与医疗保险的全流程服务,在线下开展以全国范围育儿讲座为起点的全方位指导,为用户提供关于儿童早期喂养、疾病、营养、运动、心理、生活等儿童健康管理服务。该公司*APP产品正在研发最后阶段。

  近年来,于莺、朱岩、张强、龚晓明等医生纷纷走上创业之路,在医生群体中引起巨大反响。对于有想法创业的医生,王晖从投资人的角度提出建议:“名医创业要想清楚自身定位和价值,把优势发挥淋漓尽致,并抱有开放心态,组建完整高效的团队补充商业运营短板。弘晖资本坚定支持医生创业,帮助他们创造辉煌。”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