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4年中国风投总额155亿美元 两倍于历史纪录

根据道琼斯风险资源的统计,中国2014年的风险投资总额达到155亿美元,创下该机构2006年开始统计这一数据以来的最高记录,两倍于2011年创下的73亿美元的最高记录。
2015-02-03 11:39 · 新浪科技  书聿   
   

  北京时间2月2日上午消息,风险投资家在2014年第四季度大举挺进中国市场,推动全年投资创下历史最高记录。

  根据道琼斯风险资源的统计,中国2014年的风险投资总额达到155亿美元,创下该机构2006年开始统计这一数据以来的最高记录,两倍于2011年创下的73亿美元的最高记录。

中国历年风险投资额(引自道琼斯风险资源)

中国历年风险投资额(引自道琼斯风险资源)

  移动设备的兴起凸显出这一重要趋势。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去年7月发布的数据,中国移动网民去年首次超过PC网民。该机构估计,截至2014年6月的移动网购人群达到2.05亿,较2013年12月增长42%。

  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童士豪表示,智能手机和移动设备在中国的普及刺激了2014年的创新,吸引了更多风险投资。“越来越多的新产品相继诞生,新应用和硬件的开发也在加快。”他说,“市场对新服务需求很高。”

  消费类企业主导了第四季度的风投市场,排名前五的投资全部被这类企业占据。其中规模*的一笔是小米的11亿美元融资,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则是嘀嘀打车的7亿美元和快的打车的6亿美元。

  2014年第四季度,中国企业获得的风险投资达到68亿美元,几乎5倍于上年同期的14亿美元。当季完成的交易增长79%,从2013年同期的136笔增至243笔。

  童士豪是小米的早期投资人,他预计移动服务仍将成为明年的投资重点。“包括零售在内,将有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被颠覆。”他说,“用户数量明年增速不会这么快,但肯定仍会继续从线下转移到线上。”

  但他表示,该行业的很多人都认为估值过高。“假如泡沫在2015年破灭怎么办?我猜测行业*仍然可以融资,但估值可能降低。”他说。

  尽管小米这样的消费类企业筹集了大笔资金,但这类交易对整个中国风投市场的影响并不像美国那么大——在美国市场,专车服务Uber和租房平台Airbnb的大举融资使得大批资金集中于相对较少的几笔融资中。

  在中国,2014年风险投资单笔融资额中位数为980万美元,远高于2012和2013年,但仍然不及2011年的1000万美元。

  风险投资市场的迅速繁荣正值IPO市场重新开闸之际,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好的变现前景。

  “2014年的情况之所以远好于2013年,是因为政府放松了对IPO市场的控制。”总部位于上海的中国市场研究集团首席分析师本杰明·拉文德(Benjamin Lavender)说。

  2014年共有61家风险投资支持的公司IPO,远高于2013年的15家,但仍然远低于2011年的100家和2010年的141家。去年这些IPO的融资总额达到72亿美元,创3年新高,但仍低于2011年和2010年。

风险投资支持的公司IPO数目(引自道琼斯风险资源)

风险投资支持的公司IPO数目(引自道琼斯风险资源)

  去年第四季度*的IPO交易是由11月上市的华电重工创造的,该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融资2.4465亿美元。

  根据道琼斯风险资源的数据,中国风险投资公司2014年融资42亿美元,创3年新高。整体私募股权融资达到创纪录的470亿美元,超过2011年创下的460亿美元最高记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