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拼车O2O应用“天天用车”宣布完成红杉千万美元B轮融资

2014年打车大战培养起来的出行服务、以及移动支付习惯,为2015年专车O2O、拼车O2O大战提供了样板效应,而拼车O2O服务已成为继打车、P2P租车、专车之后出行O2O的另一爆发点。
2015-01-28 09:58 · 亿欧网  郭广   
   

拼车O2O应用“天天用车”宣布完成红杉千万美元B轮融资

  出行O2O领域的拼车O2O应用“天天用车”已完成红杉千万美元B轮融资,此前天天用车于2014年6月获得创新工场的三百万美元A轮融资。

  天天用车属于北京天和亿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产品,创始人兼CEO翟光龙,其是一款专注于上下班出行的经济共享型用车和拼车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顺风车对接服务。翟光龙曾是美团CEO王兴的助理,后做过蚂蚁短租的CEO。

  天天用车的使用流程如下:用户通过天天用车APP发出出行需求,平台根据路线、车型自动定价,顺路的私家车会收到平台推送的消息并提醒是否接单。成功接单后用户需要预付车费,双方约定时间和上车地点,抵达目的地后,用户确认完成出行。翟光龙对亿欧网表示,截止目前,天天用车已在北京、上海、杭州三城市运营,日单量已达5000单左右。

  从定位上来看,天天用车瞄准的是上下班租车人群,相较于多人拼车,天天用车限定车主每次只能搭载一位乘客,由乘客指定上下车的地点。翟光龙表示:天天用车制定了服务标准、价格体系标准、利用社会化库存满足需求的垂直平台,提供的也算是一种上门服务。

  2014年打车大战培养起来的出行服务、以及移动支付习惯,为2015年专车O2O、拼车O2O大战提供了样板效应,而拼车O2O服务已成为继打车、P2P租车、专车之后出行O2O的另一爆发点。

  2014下半年,拼车O2O平台融资消息不断,继7月份AA拼车对外宣布获得3000万元风险投资,估值近2亿人民币之后,哈哈拼车于8月宣布获得由红杉中国领投,创新工场跟投的1000万美元B轮融资;嘀嗒拼车于2014年11月宣布获得1000万美元A轮融资。

  今日,翟光龙对亿欧网表示,其实B轮融资在2014年12月就已完成,只是今天才对外正式宣布。

  据亿欧网了解,此前公认的拼车行业有三座大山,一是政策;二是拼车意识;三是拼车安全。在2013年12月31号,北京交通委员会鼓励北京市小客车合乘出行的《北京市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意见》正式出台,说明拼车行业在政策上已没有太大问题,目前拼车O2O领域的玩家都在培养拼车市场,以及围绕服务做标准化。

  对于近期各地交通委以及交通运输部对专车O2O服务平台的相关政策,翟光龙认为是对行业的利好信息,他认为首先是肯定了出行领域的创新性行为,其次是使国家政府部门更加重视出行O2O相关模式平台的发展。翟光龙介绍说,天天用车很难简单定义为打车O2O应用,相较于出租车和专车,天天用车上提供服务的车主并不是专职,及目的也不是以此为生。

  拼车O2O平台能否带给乘客良好乘车体验是拼车业务能否持续发展的关键影响因素,而拼车软件亟待解决的也是匹配度较低的问题,提高“撮合率”。此外拼车O2O平台在出行领域提倡追求陌生人社交,关于安全性问题,天天用车相关负责人对亿欧网表示,天天用车平台上的所有车辆都要经过严格的认证后,车主才可以载客。同时,为每趟搭乘都会赠送20万元的保险,可同时担保车主和乘客两方,让搭乘过程更加放心。

  2015年出行市场相较于2014年必将更加火爆,拼车O2O服务在火爆的背后,竞争越加激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