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汽车智能硬件也有春天!AutoBot获600万美金A轮融资

OBD硬件厂商AutoBot宣布获得亚商资本、戈壁资本的600万美元A轮融资,估值为1.5亿人民币。此次融资意义可谓重大,它一定程度上证明了汽车智能硬件在中国是行得通的。
2015-01-27 14:20 · 品途商业评论  惊涛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有3000家企业做了OBD硬件,但基本都处在讲故事和烧钱的阶段,盈利者为个位数。
去年8月份,PingWest品玩在《为什么没有人愿意为中国的OBD产品埋单?因为它们毫无意义》一文中提到了这样一个数据。可以说,OBD硬件已经被玩坏了,用户并没有为概念买单,而投资人似乎也并不看好市场前景。

不过,昨天的一则消息似乎打破了这一说法。OBD硬件厂商AutoBot宣布获得亚商资本、戈壁资本的600万美元A轮融资,估值为1.5亿人民币。此次融资意义可谓重大,它一定程度上证明了汽车智能硬件在中国是行得通的。要知道,OBD硬件鼻祖Automatic可是Y Combinator的宠儿,除YC的投资外,其他投资人还包括Andreessen Horowitz和Founders Fund。

OBD硬件迎来了春天?

AutoBot是去年三月份上线点名时间的一款OBD硬件。它通过内部自带的GPS、陀螺仪、芯片加以算法,能够记录行车轨迹,自动按时间抓取手机图片生成游记;分析驾驶员驾驶习惯,提出改善建议;并且分享绿色驾驶分数至社交平台。

因其设计独特的外形,甫一诞生,AutoBot便号称是“史上最美”的OBD产品。它也并未如其他*产品般上演跳票戏码,去年7月份顺利发货,并在9月登陆京东。然而,它却不是帮助AutoBot获得融资的关键因素。

汽车智能硬件也有春天!AutoBot获600万美金A轮融资

AutoBot pro

今年1月份,AutoBot推出了第二款产品AutoBot mini,上线淘宝*,短短一个月就售出了1.2万台。AutoBot mini是一款仅售99元的OBD硬件,相比起售价599元的前代产品AutoBot(pro),它功能并未缩水,并且还增加了通过iBeacon为车主提供包括查找附近4S店、维修保养店铺,详细维修建议和费用建议等O2O汽车服务。

AutoBot官方介绍称,它能够打通汽车和终端服务之间的环节,化解原本由人工服务造成的信息不对等问题,为车主带来便捷和实惠。

你会发现,当初OBD硬件各家着力宣传的“改善用户驾驶习惯、打通保险公司与汽车厂商的关系”等等,都不再是AutoBot mini这款产品的重心。也就是说,“iBeacon+O2O”才是AutoBot赢得资本市场青睐的原因所在。

汽车智能硬件也有春天!AutoBot获600万美金A轮融资

汽车智能硬件也有春天!AutoBot获600万美金A轮融资

AutoBot mini

当然,AutoBot mini的确卖出去了,并且卖的还不错。一切无法让消费者为之掏钱包的产品都无法称之为好产品。在“OBD”(车载诊断系统)仍是一个相对陌生、需要教育市场的概念时,AutoBot pro高达599元的售价足以让用户望而却步,这个时候,一款以小巧取胜的AutoBot mini似乎更容易让用户买单尝个鲜。

不过,AutoBot mini的热销一定程度上也不全是好事。价格低下来,就意味着利润也低了,只有在出货量达到一定量级的程度上,它才能真正带来利润。但OBD硬件真的是车主用户的刚需吗?这应该值得所有OBD硬件厂商们思考。

至少在AutoBot团队看来,似乎未来也不仅仅会在OBD硬件上下文章。AutoBot联合创始人程月表示,今年年中AutoBot将会推出更多新的硬件和技术,包括类Mobileye的自动防撞预警装置等。

来到2015年,“车联网”概念急剧升温。乐视宣布造车,*步推出了车载操作系统,百度也将发布车机互联系统Carlife。手握600万美元的AutoBot如何加快发展步伐,突出重围,真正在车联网市场寻找到一片立足之地——这并不是一件易事。

春天来了,冬天难道就远了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