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屌丝新三板逆袭记:2017将挂牌1万家 质变之路悄然来袭

新三板挂牌公司进一步激增的势头已经很明显。2015年一开年,某券商投行新三板业务负责人已经开始筹划着招兵买马。围绕着新三板的多元竞争格局正在形成。一些打着中小企业管理培训咨询公司名义的无牌照中介也在市场中做着融资业务。
2015-01-19 11:07 · 经济观察报  陈秀月   
   

屌丝新三板逆袭记:2017将挂牌1万家 质变之路悄然来袭

  曾经是资本市场里最“屌丝”的新三板开始呈现逆袭之势。基金公司争相借道子公司发行投资于新三板的资管计划。券商则开始加大重视,提高投研力量的投入,并且提高新三板业务人员的素质。“资金现在是往里面涌。”前海开源基金子公司联席总经理付柏瑞告诉经济观察报。他同时也是前海开源子公司一只新三板资管计划的投资经理。发行*只产品后,机构的密切来访和洽谈让他感受到新三板投资的热度。今年,除了会再发行两三只产品外,前海开源子公司已计划涉足新三板挂牌业务。

  除了新机构的进入布局,某券商投行新三板业务负责人则感受到了收获季节的来临。过去几年,其所在券商已在探索布局服务于新三板的包括挂牌、融资和并购等需求的综合金融服务。“做挂牌业务是不赚钱的。”前述人士表示,随着市场资金的关注,价格低廉且高成长性的新三板公司正成为并购市场的热门目标。新三板公司对融资和并购等产业链后端的需求将会比以往更高。而后端的服务正是券商在新三板业务的核心盈利点。“前期积累了大量的客户基础,现在是向他们提供增值服务的时刻了。”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揭牌已满两周年,机构对新三板的态度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背后是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股票发行、成交规模以及投资者数量的大幅增长。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15日,新三板挂牌企业达1687家,总股本701.25亿股,其中无限售股本251.49亿股,总市值达4915.92亿元。海通证券指出,预计未来三年,新三板挂牌企业将以每年1500家的速度增加,到2017年末达到7000-10000家。

  量变之后,新三板也悄然质变。相关政策红利值得期待。目前,市场最为期待的是,酝酿已久的竞价交易制度的上线,新三板层次的细分,以及转板机制的打通。这将给新三板带来重大变革。机构闻风而动,提前布局。“围绕着新三板的多元竞争格局正在形成。”前述人士表示。

  券商:挖掘融资并购等后端服务

  新三板挂牌公司进一步激增的势头已经很明显。2015年一开年,某券商投行新三板业务负责人已经开始筹划着招兵买马。其所在券商是2014年推荐家数排名前五,股票发行金额排名前十。“前端的挂牌业务人员的数量和质量在2015年都会提高,后端的融资和督导服务也需要再增加人手。”

  事实上,从过去一年开始,中信建投、齐鲁证券、广发证券等券商加大了新三板的业务力度。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在其官网上显示,申银万国在2014年推荐了140家企业,齐鲁证券、广发证券长江证券和中信建投紧随其后。

  在挂牌公司数量每个月都呈现稳定增长后,前述人士表示,整个行业将迎来量变到质变的一年。在挂牌业务之外,后端的融资、并购等服务将在这一年更加被券商所重视。“挂牌业务并不赚钱,真正的盈利点是后面为企业提供的增值服务。”

  经济观察报了解到,已经有不少券商在过去一两年开始着手打造满足新三板挂牌、融资、并购等需求的全产业链服务体系。不过这当中的难点并不少。上述人士表示,打造全产业链服务的基础是要有一定量的客户,并且链条上的各个环节都要均衡地配置资源,否则投入和产出将失衡。此外,由于新三板和二级市场有不少差异,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包括风控体系在内的服务体系都要重新搭建。而这考验着券商内部的协同能力。

  该人士认为,如果没有做好后端服务,根本没有办法把客户留下来。那么,从投入产出比来看,挂牌服务只能让员工获得提成,并不能给券商带来经济效益。

  一些券商已在投研方面将资源倾斜至原本不受重视的新三板。该人士所在的券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专门安排研究员对新三板重点挂牌公司进行研究。该人士表示,“新三板公司如此众多,如果没有研究覆盖,将大大降低投资者的积极性。”2014年,新三板的个人投资者为43980户,机构投资者为4695户。

  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在创造更多的政策利好时,也给券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证监会在2014年12月26日发布《关于证券经营机构参与全国股转系统相关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及,证券公司应当配备足够数量的专业人员,确保做市业务有序开展;强化对做市业务的研究支持,构建做市股票估值定价体系;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提高技术系统稳定性,为做市业务提供可靠保障。

  “过去券商对新三板业务是粗放经营,业务水平参差不平。”前述人士表示,是时候精耕细作了。招纳业务水平更高的人员,意味着券商要在新三板投入更多的成本。这将引起挂牌费用的上涨。但反过来,企业将获得更好的规范,以及融资等服务。

  收费的提高是否会降低企业挂牌的积极性?事实上一些地方政府为鼓励企业挂牌新三板,出台了不少政策并给予挂牌费补贴。“并不是每个地方的补贴都可以抵消挂牌费。”前述人士表示。

  关于收费,上述《通知》允许主办券商探索股权支付、期权支付等新型收费模式,建立与挂牌公司互利共赢的长效激励约束机制。这一收费方式的创新存在着不少落地的难度。前述人士表示,该收费模式有特定的适用对象,如发展前景比较好的公司,且取决于双方的选择。而在目前,多数券商对团队考核采用的是提成制,团队若拿了股权,短期内难以变现。宁愿拿钱而不要股权,可能会是不少券商的选择。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到,有些券商正在研究这种支付方式的可行性,以及当中税收安排等技术细节。

  基金:子公司先行 公募产品酝酿中

  围绕着新三板的多元竞争格局正在形成。一些打着中小企业管理培训咨询公司名义的无牌照中介也在市场中做着融资业务。“只有能够完成双方股票的买卖就可以了。”前述人士表示。

  券商面临的挑战不仅仅是在融资业务。在挂牌和做市业务上,也将迎来新的参与者。上述《通知》中最值得关注的是,监管层放开了牌照管制,将基金子公司、期货公司子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等扩充到新三板的推荐队伍和做市队伍中。

  经济观察报了解到,前海开源基金子公司已正在筹备挂牌业务,计划招聘有券商投行经验的人士。不过,由于证监会只是表态,尚未有具体的细则出台,前海开源有关人士表示,挂牌业务的落地可能没那么快。

  掘金新三板,基金公司目前的主要渠道仍是通过子公司发行专户资管产品。宝盈基金和前海开源已发行了新三板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而据媒体报道,九泰基金也将于近期向市场推出新三板分级1号资产管理计划。“*个产品出来后,吸引了很多机构前来找我们谈合作。”前海开源新三板资管计划投资经理付柏瑞告诉经济观察报,今年之内会和券商合作发行两三只新三板资管产品,由前海开源子公司做产品的主动管理。

  投资者对新三板资管产品的接受度并不低。“资金现在是往里面涌。”付柏瑞介绍,*个产品在2014年11月发行,*期募集了五千万元人民币。目前参与新三板资管产品的门槛是100万元。

  资金池建立起来后,选择投资标的成为最关键的问题。相较沪深两市的二级市场投资,公募基金对新三板还比较陌生。新三板市场公司1千多家,质量参差不平,并且还没有像二级市场那样被机构充分研究。选择好的投资标的并非易事。“新三板挂牌门槛低,好的公司只占到5%-10%,要精挑细选。”付柏瑞表示。付柏瑞曾担任公募基金经理5年,去年加盟前海开源基金,现任该基金子公司联席总经理。他认为,投资新三板,*是要投准行业,第二是要投对管理层。“两大方向抓好后,更细的就是做研究。”

  不过,发专户只是基金公司在新三板市场这个资本盛宴上尝到的“前菜”,更让人期待且规模更大的还是“主菜”公募产品。新三板被多个业内人士视为公募基金投资的新蓝海。不过,目前新《证券法》正在修订中,公募基金的投资范围还被限定在只投资上市公司股票。除了法律的放行外,付柏瑞认为,还要等竞价交易和降低个人投资者门槛这些条件成熟后,才有可能推出公募产品。

  经济观察报了解到,包括前海开源、南方基金等基金公司已经在研究公募产品。付柏瑞认为,如果新三板指数和做市股票指数发布后,推出相关的指数基金是最合适的。全国股转系统总经理隋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2月初即将推出全国股转系统指数和做市股票指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