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前谷歌高管的卫星互联网公司OneWeb获维珍、高通投资

卫星互联网公司OneWeb获得了维珍集团和高通的投资,计划使用648颗卫星为用户提供上网服务。该公司原名WorldVu Satellites,他们计划通过与运营商的合作,在乡村和新兴市场以及飞机上提供高速互联网服务。
2015-01-16 09:50 · 新浪科技     
   

  15日上午消息,卫星互联网公司OneWeb获得了维珍集团和高通的投资,计划使用648颗卫星为用户提供上网服务。

  该公司原名WorldVu Satellites,他们计划通过与运营商的合作,在乡村和新兴市场以及飞机上提供高速互联网服务。该公司创始人格雷格·维勒(Greg Wyler)是一名卫星行业老兵,还曾在谷歌类似的卫星互联网项目中效力。

  维勒并未披露此轮投资的规模,但估计这项服务需要15亿至20亿美元的成本。他表示,维珍集团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Richard Branson)和高通执行董事长保罗·雅各布(Paul Jacobs)将加盟OneWeb董事会。

  “我们有着共同的愿景,希望为世界各地服务欠佳的地区提供上网服务。”雅各布说。

  维勒表示,维珍集团将帮助其发射卫星。由于同时拥有航空和移动运营商业务,维珍可能会成为OneWeb的潜在分销商。

  “我们很高兴成为该公司的初始投资人之一,有机会用维珍银河LauncherOne火箭的低价、可靠且频繁的卫星发射活动,为全世界带来上网服务。”布兰森说。

  OneWeb的卫星相对较小,重约285磅(约合130千克),将在地球上空750英里(1207公里)的轨道上运行。OneWeb控制着一些无线频谱,可以用于提供上网服务。

  维勒希望这些频谱和卫星可以帮助这项服务传输大量数据,而近地轨道则能够为其赋予高于同类服务的速度。

  “我们的使命是为所有人提供价格低廉的上网服务。”维勒说。

  不过,这个项目仍然面临财务、监管和技术挑战。维勒之前也曾创办过卫星上网创业公司O3b Networks,但其发射的前4颗卫星却遭遇技术问题,可能缩短其使用年限。现在,O3b已经利用12颗卫星为赤道两侧的大片区域提供上网服务。维勒虽然已经离开该公司,但仍是大股东。

  维勒表示,OneWeb每颗卫星的造价约为35万美元,他希望完全采用组装线模式。以往,卫星一次性只能生产一颗,成本高达数千万美元。OneWeb希望与相关厂商展开合作,目前正在与潜在合作伙伴谈判。

  他拒绝透露OneWeb是否会与伊隆·马斯克(Elong Musk)的SpaceX公司合作。《华尔街日报》去年11月报道称,他们二人正在密切合作。马斯克周二也对彭博社表示,SpaceX计划在西雅图开设一个技术部,专门开发和发射卫星。

  SpaceX尚未对此置评。

  OneWeb可以为用户提供小型卫星终端,为宽带覆盖不足的地区提供上网该服务。用户可以通过WiFi或蜂窝网络接入OneWeb的网络,并由现有的移动运营商代收费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