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6年的QQ,还有什么是这只企鹅不做的?

明显,QQ没听说过“术业有专攻”这句话。
2015-01-13 09:21 · 雷锋网     
   

  从1999年的QICQ到如今,QQ这只胖企鹅今年已经16岁了。在中国的律法里,年满16岁的少年可以开始合法从事社会工作。这意味着,前16年,企鹅可以说自己是在武装知识和学习技能,而现在,如果它愿意,其实是可以上路了。

  在路上的企鹅完全可以唱“左手一直鸡,右手一直鸭,背上还背着个胖娃娃”。因为这些年,它变得越来越复杂,看新闻、购物、玩游戏、追踪健康、甚至基于LBS的陌生人交友等等。但是除了用它来聊天,别的入口似乎都让用户不知所措。

  

  胖企鹅的未来畅想

  去年腾讯发布了QQ的概念视频,讲述了一个热爱旅行的男士,出发去一个陌生的城市,这一路的交通、餐饮、酒店、支付等,全都可以在QQ上*解决。腾讯社交网络事业群的CEO也表示,QQ的战略很明确,就是聚焦年轻:

  “因为年轻就是未来”。

  所以,为了“成全”年轻人的任性,亲妈腾讯尽己所能的将全部服务都搬到这一个小企鹅身上。现在的App市场,细分领域的垂直社交数不胜数,用户用它们来娱乐。而早年用来娱乐的QQ,已经退居二线成为元老级的工具产品。

  说到QQ,我们想到的不是社交,而是维护自己的人情链。但明摆着QQ是座还没挖掘干净的金山,所以不管是亲妈,还是小企鹅,想要的都不仅如此。

  幸福的烦恼,是幸福还是烦恼?

  腾讯2014年第二季度的财报显示,QQ目前的总活跃用户8.29亿,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突破了5.21亿。而据国家网信办统计,目前中国的智能手机用户大概在5亿左右,因此可以推算,几乎所有的智能手机用户都活跃在手机QQ上。

  这对QQ这只企鹅来说,可能是个幸福的烦恼。幸福显而易见,烦恼在于它似乎得不到更多人的爱了,它饱和了。

  任性,还要和微信“相爱相杀”

  有流量的QQ当然随便任性。掌握着全国8亿人的社交入口,功能的增减完全可以是一个试错的过程,因为失败了也无所谓,巨大的用户黏性顶多会让用户在打开企鹅的时候骂一句粗口然后继续使用它。

  不过QQ也不是完全没有压力,“相爱相杀”的微信就是*的对手。这几年,亲妈腾讯投资了58同城、大众点评、小米,尽管它们已经做得很不错,但是抱上QQ的大腿,无异于打开了无数扇新世界的大门。同时,对QQ来说,能够给战略级的产品导流,也是凸显存在感的*路数之一。

  QQ还有杀手锏,就是在3-6线城市覆盖率很高,对于那些战略目标是这部分人群的合作伙伴来说,QQ可以快速的帮助他们渠道下沉,最快的覆盖这群原本信息到达率很低的人群。所以对于各种花里胡哨App尚未抵达的新大陆,QQ“高仿”来做做开个入口,也没有什么损失。

  但是,说到底产品最重要的还是用户体验,不管是为了竞争、为了导流、为了挖掘价值而影响用户体验,让陪伴了用户16年的萌企鹅变成一片茫然不知如何下手的陌生人,这一步真的走对了吗?

  明显,QQ没听说过“术业有专攻”这句话。16岁的少年可以合法工作了,但是16岁的企鹅却还在左一榔头右一棒槌。所谓的烦恼其实是建立在幸福上的任性,但是一直任性的话,只怕幸福锐减,而且烦恼还要持续很多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雷锋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