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易到用车玩汽车租赁:车从哪儿来,80亿元从哪儿来?

据了解,易到用车正在筹备成立专门从事汽车租赁业务的“易到租车”公司。并且,该租车公司已经为业务开展储备了80亿元。
2015-01-12 10:22 · 品途商业评论  Jesse   
   


  易到用车要玩汽车租赁了。

  据了解,易到用车正在筹备成立专门从事汽车租赁业务的“易到租车”公司。并且,该租车公司已经为业务开展储备了80亿元。

  听到这则消息,我很难不冒出两个疑问:易到租车的车从哪来?80亿元又从哪来?

  不难理解,商务专车是典型的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轻资产服务平台,提供服务的车辆通常都不是专车公司的,而是挂靠在汽车租赁公司下的私家车。汽车租赁则是一个基于车辆本身的重资产服务平台,决定其服务好坏的一大关键是租赁公司保有汽车数量的多寡。

  这本身就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服务模式。看起来,易到用车想自建上游渠道,让易到租车服务易到用车。不过,易到租车的车从哪儿来?PingWest从侧面了解到,此次汽车租赁公司是去年9月易到用车和海尔融资租赁公司合作的后续进展——后者负责汽车,前者提供司机。

  去年9月,易到用车宣布与海尔融资租赁公司共同成立“海尔易到汽车金融服务”公司,主要面向中国中小型租赁企业,为其提供融资租赁等相关金融服务。相关人士透露,该公司首批用于业务开展的资金不少于30亿人民币。

  这顺势又解决了第二个疑惑,80亿元其实并不是此前媒体所传的易到获得巨额融资。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此笔巨款应该是易到和海尔合作提供,不排除会有其他合作方介入。至于80亿元的具体数额,PingWest向易到求证时,官方表示,目前暂不便透露,未来不久将会有正式公告。

易到用车玩汽车租赁:车从哪儿来,80亿元从哪儿来?

  你可能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去年底,国内汽车租赁龙头公司神州租车宣布“参战”专车市场,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城市开始试点服务。此次易到用车开展汽车租赁服务正与其背道而驰。

  与易到用车、滴滴专车等不同的是,神州专车并没有采用司机加盟或者第三方合作分成的模式,而是自己直接招募司机,驾驶自己的车辆。这很容易理解——据悉,在租车淡季,神州租车的汽车使用量不到三成,提供专车服务是一个有效盘活手中汽车资源的方法。

  相反,对习惯了轻资产模式的易到来说,再往自己身上贴上“重资产”的标签,相对来说似乎困难许多。留下的两个疑问,恐怕只有等过段时间易到亲自解疑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