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亚马逊秘密打造风投:发明家的全新平台,支持新型创业公司

过去几个月,亚马逊一直在为一个全新的风投基金进行招募,该基金旨在“为创业公司建立最出色的端对端平台”。在另外一个招聘启事中,亚马逊将这个风投称为“发明家的全新平台”。
2015-01-08 10:26 · 腾讯科技  小贝   
   

亚马逊秘密打造风投:发明家的全新平台,支持新型创业公司

  亚马逊旗下销售诸多家喻户晓的电子产品,而现在这家公司似乎想要成为下一代电子产品和消费电子公司塑造品牌的平台。

  过去几个月,亚马逊一直在为一个全新的风投基金进行招募,该基金旨在“为创业公司建立最出色的端对端平台”。在另外一个招聘启事中,亚马逊将这个风投称为“发明家的全新平台”。

  其中一则招聘高级营销经理的启事问道:“你是否因那些开发和推出新产品的发明家而受到鼓舞?你是否想要推广世界上针对创业公司的最出色的终端对终端平台?你是否看到了通过创新与战略营销把这些企业家与亚马逊数亿用户连接起来的机遇?”

  这些招聘启事最早发布于去年秋天,拟招入亚马逊Hardlines部门,其产品包括玩具、电子产品和工具等。岗位描述并没有透露更多信息。不过消息人士指出,这可能与亚马逊最近的一个项目有关。亚马逊希望通过这个新项目与年轻的、前途光明的硬件和电子公司建立密切的联系,例如机器人玩具、健身和健康设备等公司,并说服这些公司通过亚马逊的销售渠道发展业务。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指出,“他们想要搞清楚如何以更加周全的方式与新产品领域的创业公司打交道。”这里指的就是机器人和可穿戴设备领域。传统而言,新入驻的亚马逊销售商会与最年轻的产品采购员合作,但此次亚马逊安排了高级别的采购员来处理与年轻硬件创业公司的关系。消息人士称,在有些情况下亚马逊还为他们提供了一些额外的福利,例如在亚马逊和其他渠道进行更大力度的推广等。

  亚马逊为何如此重视这个项目?就在亚马逊建立这个风投的同时,其他电子商务平台,例如Etsy和The Grommet,以及诸多实体零售商都在吸引下一代的技术人员、发明者和生产商。此类企业利用3D打印等新技术,以及Kickstarter和Indiegogo等新的融资平台,把产品更快地推到市场上。

  因此,此类商品堪称零售领域增长最快的类别之一,亚马逊可能想在这些商品的销售真正实现腾飞、竞争网站成为主要经销渠道之前,站稳自己的脚跟。

  例如,去年手工艺品在线销售网站Etsy收购了新型电子产品在线零售商Grand St.,日本电子商务巨头乐天控股的The Grommet也致力于向用户推广来自小商店或个人的最新发明产品。

  亚马逊则以自己的方式展示此类商品。过去一年,亚马逊推出了3D打印和智能手表、腕带等可穿戴设备的店面,现在这家公司似乎想要制定一个正式的计划,使自己成为新一轮消费产品的*商场。

  那么,亚马逊“面向创业公司的终端对终端平台”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一位前亚马逊员工猜测,亚马逊可能会向最有前景的硬件创业公司提供资金支持,并且亲自提供指导。这种做法并不陌生,去年6月份亚马逊资助了一场竞赛,向Indiegogo*平台支持的公司的20位创造者奖励了“创业指导”、为期三个月的免费亚马逊专业卖家账户,以及参与亚马逊存储和送货项目的200美元信誉资金。这次竞赛举办期间,正好白宫也举办了一次创客嘉年华活动,鼓励技术人员和发明者使用最尖端的生产工艺。

  亚马逊是否还有别的想法?它可能会与Kickstarter和Indiegogo直接竞争,帮助有前景的企业在亚马逊或新网站上筹集初期资金。另外亚马逊可能会改版旗下的Woot.com网站,该网站本来致力于销售电子产品和新发明,但由于亚马逊收购之后,公司早期的*先后离职,网站已经失去了原有的吸引力。

  或许还有一种纯属猜测的可能性,那就是亚马逊曾想收购Etsy,但遭到失败,因此开始关注Etsy所擅长,但却尚未统治的领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