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业项目80%拥有合伙人 第3个月开始获得投资

12月22日,在创客总部周年庆上,创客总部合伙人陈荣根发布了为期一年的创业观察报告。该报告显示,一般入孵项目80%拥有合伙人,4个月完成第一版测试上线,6个月平均团队能达到8个人,同时获得融资的比例可以达到10%。
2014-12-30 18:37 · 投资界  李梅   
   

  12月22日,在创客总部周年庆上,创客总部合伙人陈荣根发布了为期一年的创业观察报告。该报告显示,一般入孵项目80%拥有合伙人,4个月完成第一版测试上线,6个月平均团队能达到8个人,同时获得融资的比例可以达到10%。

  创客总部2013年成立,并首创“靠谱协同创业圈”概念,采用“业务对接+组合投资”的创业孵化模式,为创业者提供办公场所、运营支持、创业辅导、合作对接、投资支持等多项创新服务,目前已有超过一百个创业团队入驻。现在已经有16个团队获得投资,最大一笔是2200万美元。

  创客创业观察

  经过一年的实践、观察和思考,创客总部正式发布“创客创业观察”,创客总部对入孵的108个创业团队做了跟踪观察,观察从多个维度展开,政策环境、主导创业者特征、创业团队、产品与服务、市场与用户、资金筹措与现金流管理、创业短板与应对、管理与战略、创业成功率等多个维度来研究成功创业者和创业企业,以及失败创业者和创业企业的特性。

  陈荣根分享了创客总部的部分观察结果:

  从合伙人情况来看,入孵项目80%拥有合伙人,第3个月时合伙人平均达到3个人。

  团队成员数量,入孵时一般只有2个人,随后逐步增加,到第6个月平均能达到8个人。

  在产品完成度上,入孵项目一般刚刚开始10%,有的只是一个Idea,但是进展速度一般都比较快,第2个月基本能达到50%,第3个月可以100%完成并进行测试测试,第4个月可以发布第一个版本,第6个月发布迭代版本。

  关于融资情况,入孵项目的前两个月很少有拿到投资的,从第3个月开始有3%的创业团队获得投资,第6个月有10%获得投资,第9个月有20%的创业团队获得投资。

创业项目80%拥有合伙人 第3个月开始获得投资

  “我们希望“创客创业观察”未来能成为指导创业的方法论,也能对有关部门提供一些决策依据。”陈荣根说。

  企业财富增长模型已变

  在陈荣根看来,当前,企业财富的增长模式已经同工业时代完全不同,为此,陈荣根举了两个例子:

  一家游戏公司在上市之前发布财报,2011年的流水七百多万,2012年是七千多万,2013年是七个多亿,其实,飞速增长的数字背后,增长模式更值得探究。 “你会发现产品有可能是自己的,渠道有可能是别人的,当前的经济环境下,不是完全靠自己才能把公司做大。”

  最典型的案例是2012年Face book投资的图片分享公司Instagram,当时Instagram创办一年半,员工13个人,估值10亿美元,现在估值350亿美元。13个人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创造了传统模式难以想象的财富。

  创业最佳时期

  陈荣根表示,当前从创业生态链的各个部分来看都是最佳创业时期。

  一,现在社会环境更宽容了。我们入孵项目中有七个大学生创业团队,有六个做得非常棒,当前创业投资的大环境非常好。

  二,现在孵化器、众筹平台、媒体等等创业服务机构越来越多。

  三,投资人越来越多。现在不仅仅是投资机构做投资,周围的人都可能成为你的投资人。大家的风险承受能力比原来强多了。

  四,政府的优惠政策越来越多。他们不但支持创业者,也提供各种各样的政策支持创业机构。

  “最后,给创业者三点建议,一是目标高远,创业别单纯为了赚钱,想通过创业赚钱真的很难。二是意志坚定,三是玩命做到极致。”陈荣根说。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3037612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