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滴滴Uber都融资了,阿里的快的却成了鸡肋?

阿里、腾讯的态度,是决定快的、滴滴的估值至关重要。而阿里的小伙伴告知,如今他们对于快的打车的看法是有点鸡肋,食之无味,却又不敢丢弃。
2014-12-25 11:44 · 搜狐网  王聪佶   
   

滴滴Uber都融资了,阿里的快的却成了鸡肋?

  最近,BAT三大平台有两家在打车App上砸下重金,百度投资了高大上的UBER,腾讯参与滴滴7亿美金的融资,后者据说还是中国互联网融资规模之最。

  只有阿里家的快的,在资本层面还静悄悄的,快的方面总强调其已完成C轮融资,但投资方和金额都捂住不说。

  这也引发了企鹅君的好奇,因为大家都知道,年初的滴滴、快的补贴大战,不过是阿里、腾讯对线下消费场景的竞争,打车App是支付宝、微信支付的战争代理人。

  阿里、腾讯的态度,是决定快的、滴滴的估值至关重要。而阿里的小伙伴告知,如今他们对于快的打车的看法是有点鸡肋,食之无味,却又不敢丢弃。在阿里的几位小伙伴是这样形容快的:

  快的打车对于支付宝在线下的拓展,作用越来越有限。

  滴滴最近在微信中玩出了花样,滴滴红包不仅让企鹅君的三四线城市亲戚醉心,还被用在一些消费奖励中,比如:

  用户在用微信支付做餐饮消费、花钱买游戏道具时,会在微信中获得个滴滴红包,几块几毛几分都有,用户总会满心期待的打开看看,还要分享给好友和朋友圈。

  这个玩法尤其让阿里支付宝的人羡慕啊,红包金额不大,用户不止乐于接受,还要分享给好友,主动帮忙拉新用户绑卡。更有趣的是,打车App红包是大众消费,能与其他的餐饮、娱乐消费联动,就能在未来的O2O大事业占到先机。

  但问题是快的这方面完全玩不转,一方面原因是手机淘宝、支付宝钱包,很难支撑红包这样的社交产品;另一方面,微信还拒绝快的红包接入,为此,快的还专门写了个文章,指责腾讯封杀其在微信的接口。

  烧钱做推广,对阿里腾讯来说并非不能接受,但究竟是粗暴补贴,还是能否玩出花样,区别还是很大的。

  今年补贴大战打得厉害时,微信支付在滴滴的渗透率已经到70%以上,支付宝在快的情况也基本相当。数据表明,快的和滴滴的用户早就会用互联网支付了,用不用互联网支付,其实纯属看补贴和心情。

  因此吧,打车App做到这个份上,能否摆脱单纯的烧钱补贴就很关键,尤其打车这个常规消费需求,要是能与其他消费联动,对拓展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是很有促进作用的,腾讯阿里就更乐于继续撒钱

  现在来看,仍然在做粗暴补贴的快的打车。其对阿里的战略意义正减弱。

  “鸡肋”的另一方面是指:虽然快的对支付宝的拓展作用越来越小,但打车这个需求,是阿里很难舍弃的线下需求。

  根据一份不新的数据,2013年中国有120万辆出租车,日订单在数千万单,年客运量为120亿人次。同时,打车又是一个消费门槛刚刚好的大众需求。

  一个每天数千万单的线下消费场景,对于高喊O2O的阿里和腾讯来说,都是优良的推广渠道。

  相比餐饮等需要庞大推广团队的线下消费需求,打车App这个市场只需投点钱就好,总体来看,还是很划算的买卖。当然,投资人和创业者也精明,眼见打车App发挥其战略意义后,其估值也水涨船高,如今的估值即使对阿里、腾讯来说,也不能说少。

  因此,对于阿里来说,纵然快的战略价值有所弱化,但就算为了避免腾讯全盘吃下出租车这个巨大的线下消费场景,也需要保持快的市场地位。

  最后总结下:阿里、腾讯的出租车App补贴大战在台面上停了,且如今快的、滴滴都各自在讲一个“商务专车”的新故事,但打车App高额融资背后的主要价值,还是在出租车市场上。

  鉴于打车App想从出租车公司身上分杯羹是件不靠谱的事,所以,本土的滴滴、快的持续拿钱的关键,就是更多体现在对阿里、腾讯的战略价值中。

  但阿里家快的打车,却在玩法上有点不那么给力,但打车这个消费场景,阿里也很难舍弃。于是,大概只能少投点钱做防御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