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移动医疗年终盘点:BAT巨资火拼,创业公司步步为营

阿里的数据与支付、腾讯的工具连接与支付以及百度的智能设备与大数据,距离完善用户医疗便捷之路还尚为遥远,而对于第四维度以及被巨头们投资的医疗O2O企业,越距离落地越近也就越有机会。
2014-12-25 10:53 · 亿欧网  张乐   
   

移动医疗年终盘点:BAT巨资火拼,创业公司步步为营

  2014年,移动医疗成为巨头们关注的热点,从巨额的融资到线上医疗问诊企业扎根线下,从医诊诊断属性逐步过渡到患者服务属性,医疗O2O旗帜已十分鲜明。

  腾讯:巨额融资+连接“医疗社交”+微信支付

  2014年9月,丁香园获得腾讯的 7000 万美元战略投资,腾讯产业基金的彭志坚与冯大辉一并入驻董事会。此轮投资完成后,丁香园会同微信手 Q 等系统对接,丁香园表示可借助腾讯的资源切入更广阔的大众健康市场,并且在微信公众平台、移动应用和 Web 端产品三端共同发力。据内部人士透露,融资后,其线上线下的闭环医疗服务也在计划中。而在此后不久,丁香园创始人李天天透露,丁香园*的竞争对手就是‘莆田系’。

  2014年10月,丁香园将开设线下诊所的消息呼之欲出,丁香园认为自身*的优势是拥有400万专业会员、200万覆盖到全国80%的职业医师。按照丁香园已公布出的规划,首先在杭州开设全科诊所,为执业的医生提供诊疗服务平台,让医患双方最终在线下完成就诊过程。整体的模式类似平安的名医平台,这类诊所一旦获得成功,便可在全国快速复制。

  丁香园的迅猛,腾讯也不甘落后。2014年10月,挂号网宣布,获腾讯领投的融资,本轮总融资额超过1亿美元。此次融资后,挂号网发布打通微信以及QQ客户端的微医平台。亿欧网了解到,挂号网创始人、CEO廖杰远称,“微医平台”将会把优化就医流程、深入挂号支付以及诊后跟踪与结算做为主要发力点。腾讯入股后,挂号网表示期望继续保持独立性。廖杰远透露,挂号网是一个公共服务平台,会继续和业务链上的每个合作伙伴都保持开放合作。

  实际早在2012年底,支付宝就与挂号网有过合作,当时合作更多是在PC端。2013年,流量更大的淘宝也曾规划挂号网提供服务接口,后被有关部门“叫停令”之后,最终合作不了了之。

  当然,腾讯发力移动医疗也并非只有投资而已,牵手线下机构也是占领市场的*手段。2014年11月,微信团队与广州市卫生局宣布正式推出微信公众服务号“广州健康通”,该服务号提供广州全市60家医院预约挂号、健康档案查询等全流程服务;2014年9月,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成为*启用微信医保实时结算的医疗机构。

  综合看来,腾讯对医疗O2O的环节划分非常明确,丁香园的发力点医疗中后端的诊断、跟踪、社交连接以及线下实体;挂号网则是通过医疗诊断前的将挂号脉络迅速分流并引流;而支付环节则是通过结合更多的合作伙伴以微信支付来完成最终的闭环。

  阿里:“数+宝”战略

  既然说到腾讯,就不得不提及阿里,2014年年初,阿里巴巴联手云锋基金,对中信21世纪进行战略投资,取得控股权,到了10月份中信21世纪正式改名为“阿里健康”,并推出“阿里健康云平台”。阿里健康与华润双鹤、嘉和家事等多家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合作伙伴可通过阿里健康云的大数据支撑,为企业提供对市场的评估与决策、销售网络优化以及供应链的管理等。此外,阿里健康还将视角转向线下零售药店的进销存系统,为线下单体店面以及零售药店提供符合需求的进销存系统。

  由此看出阿里依然选择以B端的作为切入口,就在2014年5月,支付宝还推出了名为“未来医院”的计划,根据这一计划,支付宝将对医疗机构开放自己的平台,平台服务就包括账户体系、移动平台、支付、大数据平台等。支付宝透露,这一计划将改变中国大部分公立医院拥挤不堪的现状,帮助医院提高运转效率,更加优化医疗资源的配置。

  不难看出,阿里的数据端只是针对B端的融合措施,对于C端,阿里是果断选择支付宝来作为连接纽带。2014年6月,支付宝宣布与药房系统供应商中软国际达成合作,拓展移动支付业务;2014年11月,广州华侨医院入驻支付宝“未来医院”,成为首家可通过支付宝实现医保实时结算的医院。阿里对移动医疗策略是将大数据+支付宝的模式作为组合犄角,形成与腾讯社交+支付的差异化竞争。

  百度:大数据+智能硬件

  百度在移动医疗领域的布局也并非止若静水,此前,百度已经推出了百度健康搜索服务,通过百度的搜索引擎,用户可以对全国医院、药品机构等医疗信息进行在线搜索;2013年末,百度又上线了dulife智能设备平台,推出了健康手环、智能血压仪和智能体脂测量仪等多款移动健康设备。近期,在北京市政府倡导下,百度与智能设备厂商和服务商联手打造了“北京健康云”。

  据公开资料显示,百度早在2013年已投资100亿建立大数据中心,知情人士也透露,百度在医疗领域会有大手笔操作,医疗会成为重要的产业机会。

  第四维度:医疗O2O创业公司步步为营

  2014年8月,春雨移动健康宣布公司完成额度为5000万美元的 C 轮融资,春雨医生的一直倡导的是“轻问诊”模式,此次投资方包括中金公司、盾安集团旗下的如山创投和淡马锡旗下的Pavilion。对于此次融资,春雨移动健康的 CEO张锐称,新一轮的5000万美元融资将会主要用户扩大用户量和医生量,同时也将展开和医院、药厂、药店的全面合作。亿欧网了解到,知情人士透露,可穿戴设备厂商、医疗保险公司等都会春雨医生考虑的合作对象。

  2014年9月,专注糖尿病细分领域的在线医疗创业公司博医帮完成500万美元A轮融资;九安医疗旗下的iHealth获得小米2500万美元投资。

  2014年移动医疗集中发力,在融资、产品、供应链以及信息链上突破不断,但医疗落地端还是需要通过服务链去全面完成。阿里的数据与支付、腾讯的工具连接与支付以及百度的智能设备与大数据,距离完善用户医疗便捷之路还尚为遥远,而对于第四维度以及被巨头们投资的医疗O2O企业,越距离落地越近也就越有机会。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我国移动医疗健康市场规模将达28.4亿元,预计到2017年,将突破12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70%。而国内的老龄化趋势也越发明显,根据2011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1-2015年)》,预计2020至2050年中国将进入加速老龄化阶段,到2050年,老龄人口总量将 超 过4亿 ,老 龄 化 水 平 将 超 过30%,特别是能够实现远程实时监控智能硬件市场以及便捷的落地医疗服务市场将会急剧增长。

  虽然2014年即将过去,可以预测2015年的医疗O2O市场除了BAT三极之外,第四维度的创业公司也会形成对未来移动医疗格局产生影响的一股力量。由于国内老龄化的加速,特别是在完善医疗O2O线下服务链以及能细分人体各种健康数据的可穿戴设备,将会成为2015年重要的热点与机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