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又一位明星下海:知名演员还是天使投资人?李亚鹏的双面人生

演艺圈又一位明星下海了,不是别人,正是《笑傲江湖》势要《将爱情进行到底》的李亚鹏!如果接受李亚鹏的投资,和他一起办公是什么感觉?今天的主角,天使投资人、创业者李亚鹏。
2014-12-23 08:49 · 创业邦  易北辰   
   

  演艺圈又一位明星下海了,不是别人,正是《笑傲江湖》势要《将爱情进行到底》的李亚鹏!如果接受了李亚鹏的投资,和他一起办公是什么感觉?

  火速插入正题:今天的主角,天使投资人、创业者李亚鹏。正是印了江湖上的那句老话:不会投资的歌手不是好戏子。

  作为演员李亚鹏的作品大家耳熟能详《笑傲江湖》、《将爱情进行到底》。而作为天使投资人、创业者,李亚鹏的世界观、价值观、投资观如何?他偏好什么样的项目,什么样的创业者将获得他的亲睐。

  以下李亚鹏发言实录:

  我从小跟我工程师父亲学习无线电,到了高中我是一个理工科的学生,我 90 年报考了哈尔滨工业大学,但命运的改变我走进了电影学院表演系,那个时候我们是一个很单纯但又极富激情的年代,那是一个属于摇滚乐的年代,所以我也是摇滚乐狂热的爱好者。

  92 年我借了一点生活费,怀揣着一张大学的身份证,我敲了 70 多家公司的门,最后拿到了 97000 块的资金赞助,带着 10 几个学生,在乌鲁木齐市一共销售了 14 万多的演唱会门票,最终唐朝、王永在乌鲁木齐成功的举办了两场摇滚乐的演唱会。

  那是我人生*次赚到了四万块钱,后来我把这些钱印了海报和T恤衫,向乌鲁木齐所有的公众派发了。严格意义上那不叫*次创业,而是我*次跟社会的接触,完成了一次年轻理想的实现。

  98年在旧金山创办了互联网企业

  在 98 年我在旧金山,恰好是在硅谷拍一个电视剧,偶然的机会我接触了斯坦福的一些学生,他们都是那个年代*批 IT 的创业者,三个月拍戏结束之后当我回到北京,带了*笔 50 万美金融资,成立了一个以婚礼服务为核心的互联网企业。那时候开始我真的很忙,一边拍戏、一边要去公司上班,我刚才进来的时候听见,因为我确实比你们在座很多人年龄都大,我听见有几个年轻人说,李总你好!说我们是从小看着你的戏长大的,我也想说,其实我也是从小被你们看着长大的。

  大概在 2000 年拍完《笑傲江湖》之后,我说我要寻找新的人生方向,我说每年只拍三个月,剩下的时间去创业,在这 10 年当中我做了大概七八家企业,有影视传媒、有杂志、有咨询、有旅游,等等等等,当然在我女儿出生的时候我也创办了嫣然天使基金、嫣然天使儿童医院。在 2012 年,我也找到了我新的人生方向,在我 39 岁的时候,我要做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推动。

  虽然有这么多经历,但很遗憾没有更多成功经验跟大家分享,甚至某种角度而言也没有成功经验值得宣讲的,因为每个人不同、所处的行业不同,甚至你切入这个行业的节点不同、资源不同。

  转山,男人成长之路

  但是,有一些感悟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今年 8 月,我带着医疗队去西藏阿里为孩子手术,去了四天以后想去转神山,高原反应导致我发烧,在打了 6 个小时的点滴之后,我决定还是要去完成我的计划。我拖着非常疲惫之极的身体,乘车来到了神山脚下。海拔 5 千多米,高原反应很严重,我甚至不敢说话,因为我要保持自己每一丝的力气,因为我要完成两天的转山之旅,这段旅程像极了我们在创业路途当中最艰难的那一刻。而我想,那一刻的感受,是值得我们记忆和玩味的。

  我前两天写过一篇文章说,左脚、右脚,左脚、右脚,平稳住呼吸,我的目光注视着我自己的双脚,行走在青藏高原的一条山路上,数千年来,无数的信徒曾经行走在这条山路上,来完成自己人生的一段*旅程。

  在这样一个*旅程当中,要想到达目标和终点,必须要学会保持自己的体力,要寻找自己的人生节奏和步伐。因为在你的两旁,有无数的同行者,大家都在以不同的速度在前行者,而只有我们寻找到属于自己的步伐和节奏的时候,才有可能达到我们的终点。

  在这样一个过程当中,有时候会有一些外界的干扰,比如说同行转山的人会打个招呼、吃点儿东西、甚至合影留念,但你会发现每次被打断这样的节奏,再次启程的时候必须重新寻找你的步伐和节奏,你必须苛刻的要求自己,拒绝一切的干扰,哪怕这种干扰在你的创业或人生之路上是善意的,因为这注定是一场孤独的旅程。

  保持自己的节奏和步伐

  有些时候,这种干扰会来自于我们自己,看着前后左右同行的路人,我们想去超越他,我们要加快自己的节奏,也许一瞬间我们曾经超越了别人,但是慢慢你又会发现,在超越之后,你又要重新调整你的呼吸和节奏,需要更多时间休息,而这样一个过程中可能你再次被别人超越,而你重新回到了自己原来应有的位置上。也许人生中根本就没有超越,也许人生中根本就无需去超越,我们每个人只要按照自己的步伐、按照自己的节奏,去慢慢的到达自己的终点。

  再分享最后一个,*次转山、爬山,所有也有好朋友叮嘱我说要带两个登山杖,在我极度疲惫的时候抓在手里,它打破了我的节奏成为了我的负担。我去使用它,同样,因为两个手的不均匀,我没有使用过登山杖,也依然觉得它是我的累赘。左思右想,我在决定把它扔掉之前想了想,我再做最后一次的尝试。慢慢的开始寻找这个感觉,我似乎找到了能够运用它的方法,单臂向前的时候无需使力,顺便把登山杖带到前方,顺势利用推力它会帮助你向前,慢慢我找到了那个节奏,它帮助了我,它成了我转山旅途中的一件工具。

  创业,没有终点!

  它也许也是我们创业过程中的一件工具,创业过程中我们需要很多人、事、物的帮助,他们都是我们创业的工具。但在这里我也要提醒大家,要么你学会使用它,要么你要学会放弃它,每一件工具是为我们所用的,它不能成为阻碍我们通往终点的障碍。有时我们要放弃,因为注定人生之旅、创业之旅,不是一场风花雪夜。经过很多努力,我们终于来到了山顶,对人生旅途而言,那一刻的成功不是最炫目的,因为你必须要学会如何从那个高点再安全的走完后半程,回到你山脚下起点,这才算是完成了一个真正的转山之旅,像是一段人生之旅。

  但是对创业者而言,没有终点,我们之所以成为一个创业者,我们之所以创业者,对于创业者而言,我们从来不会在意阶段性的成功,我们总是希望给自己梳理新的方向、新的目标,让我们在这条道路上一直的走下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