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今日资本徐新:创业者的内心要够强大,融资要快,金额也要大

关于融资,融资要快,金额要大。你要有更多的钱让你的对手望尘莫及。不要太在乎股权稀释,控制董事会就好了,充足的资本也是迅速作大的门槛,要找到认同你理念的长期投资者。
2014-12-22 10:32 · 新浪财经  徐新   
   

  一个free mail,马化腾提了120个细节建议

  垂直电商还有没有机会呢?如果说你把商业放到大的框架,*的品类是生鲜,第二是服装,这是一个长尾,要用平台来做的。平台淘宝已经占领了,对淘宝不满的已经到唯品会去了,这个就不要去了。家电方面,京东已经占领了,现在京东又杀出一条路就是母婴,他做的是非常好的。只要是标准化的产品,京东都做的非常好。

  为什么他便宜,因为效率高,因为仓储物流是集约化的。中国的物流成本占GDP的17%,是非常没有效率的,要搬很多次。而京东只有一次。从品牌商家放到京东大仓然后到用户。卖标准化的产品,你就很难和京东竞争了,所以你要卖个性化的东西,长尾东西。第四是家居,这个我们也很看好。

  还有O2O,我们觉得O2O台风也来了,赶集网[微博]突然增长了140%,小商人突然觉醒了,在PC时代他们没有电脑,现在有了移动互联网就很方便了。搬家公司、餐厅老板他没有办法做广告,也没有必要做百度,他只要做地方就可以了,赶集就很好。这些人觉醒了。原来我们说抓来网上用户放到线下门店叫O2O之,现在我们革命了,没有门店什么事了,对于个人得手艺者,他们自带生产资料,不需要门店,也不需要管理,他就是自己卖的个人得才艺,他自己上门服务,这就是革了门店的命。

  但是这个东西能不能成关键是频次,你来的次数一定要多,*一年来七八次才好,如果说频次不高的话,那你就不行了。比如说ZAPPOS,他服务是好到*的,但是这样的公司最后还是卖给了亚马逊[微博],因为他只有鞋。唯品会当初我们定价是200元的客单,总是不温不火的。但是后来降到100之后,马上就达到了淘宝的客户群,一下子就火起来了。

  成长这么快,企业家都有成长的痛苦。企业家很善于学习,他们把时间放在哪里呢?首先是创始人要聚焦用户洞察,聚焦产品体验。马化腾什么都不管,就管用户体验。每天上网8个小时,一个free email的新产品,本人提出了120个细节建议,创始人决定了企业文化。而且马化腾这个人非常的勤奋,所以你怎么做得过他呢?

  微信差一点输给小米,后来他们三个团队内部使劲做,而张总的团队在广州反映很快,他做出来之后,把马化腾抓进来,他们两个都是产品经理,马化腾很快就搞定了。如果说没有微信的话,腾讯今天是非常麻烦的。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小公司非常容易把大公司命给革了。京东老刘,包括他的短信通知,降低用户的焦虑,还有和粉丝了定期互动等等的做法都是如此。包括三只松鼠的老爹,每天早上起来只看两件事,用户评价和销售排名。对于创业企业来说,创始人要花大量的时间招人。

  当*和第二在打的时候,第三就先死了

  你把这张图搞懂了,其实你的HR有搞懂了。他把员工分为业绩和价值观两个方向,*的是业绩和价值观都高的那就是明星,如果说价值观和业绩都不好的话那就是狗,那就炒掉。还有一类是野狗,就是业绩好,大家价值观不高的话,你这个一定要管好。还有一类是小白兔,就是他勤勤恳恳的跟你干了很多年,但是业绩不是很好,这类员工是非常麻烦的,如果说你不炒掉的话,他后来就会做成大白兔。

  而且大部分的员工是牛,他会看的,如果说他看到的是明星的成长,他会向明星方向发展,但是如果说他看到的都是大白兔的话一,他自己也会变成小白兔的,这个企业要没有成长瓶颈的话,一定要把小白兔拿下,要让人家上来,只要老板可以做上来,这个公司没有瓶颈,如果说老板没有这样的能力的话,他一定会遇到瓶颈。所以我们有一个口号叫拿下小白兔。你也不用担心说,员工动荡,凝聚力什么的,只要总是打胜仗就有凝聚力。

  关于融资,融资要快,金额要大。你要有更多的钱让你的对手望尘莫及。不要太在乎股权稀释,控制董事会就好了,马云占的股份也不是很大,关键是他成功了。充足的资本也是迅速作大的门槛,要找到认同你理念的长期投资者。

  我们今天看京东,互联网什么都好,就是太残忍了。互联网没有神的概念,一开始就是全国的,你要投资你要做大,要投钱,不做大就会被淘汰。竞争,价格战不可避免,间谍战防不胜防,这个竞争是非常激烈的,这些小孩早上起来去校园做地推,弄一个张贴画在那里讲,竞争对手10点来了之后就给你的画给盖了,扯一个横幅被人扯下来。晚上去发传单,竞争对手的人过去说,发错了我再给你收回来。这种做法基本上不打架不解心头之恨了。竞争真的是很激烈。

  后来我在想,怎么样才可以赢呢?比如说京东和阿里打,比如说赶集和58打,本来是赶集要赶超了,结果钱不够了58又上去了。点评和美团也是这样的,就是拉锯战。我觉得做品牌很好,品牌是细分市场可以百花齐放的,你说我做避风塘和谁打?我就是代表了港式点心,真功夫代表营养快餐,我是一个相对独立的,相对细分的市场。但是平台不一样,平台到最后就是剩下一两家。

  我们看过美国的数据,什么时候竞争会停下来呢?只要有第三就会打,当*和第二打的时候,通常第三就先死了。第四第五都不知道哪里去了。最后要成功,创业的内心一定要强大,身体也要好。大家都很强大,我们觉得是短兵相接勇者胜,基业常青身体棒。

  打造行业*。我们觉得首先一个伟大的公司要从好名字开始。打品牌要舍得花钱,要持续投放。品牌的三个一,一句话、一幅画,一个15秒的广告。现在是一个视频的世界,你要投视频的广告,要抓紧投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