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业者自述:12个年头,我是如何开垮5家公司的

因为成功有很多的要素,有很多的东西你是没办法学的,你刚好碰上一个很好的人,运气很好,你刚好碰上一个很好的事,你刚好在合适的时间做了合适的事情。
2014-12-20 10:49 · 钛媒体  袁瀚   
   

  钛媒体注:此文来自一位连续创业者的投稿,与那些创业成功者不同,作者袁瀚自2003年创业至今,12个年头里,共开垮了5家公司,如今已开始第6次创业,在作者看来,每次开垮公司,都有很多原因,作者很用心的把每次失败的原因只用一个关键字把核心提炼出来,同时还分享了从中获得的成长:

  人家说阿里巴巴你们今天特别成功是什么原因,其实没有中国黄页,没有前面我们到外经贸部去的经历,没有无数的失败,我们是不会走到今天的。任何一棵大树下面一定有巨大的营养,巨大的营养来自于这个时代很多人犯的错误。

  永远思考别人是怎么失败的,哪些错误是这些人一定要犯的。因为成功有很多的要素,有很多的东西你是没办法学的,你刚好碰上一个很好的人,运气很好,你刚好碰上一个很好的事,你刚好在合适的时间做了合适的事情。而失败呢,我发现很多企业基本上失败的道理都差不多,只要把这些失败的东西学习好了,自然就好了。

  ——摘录自马云2014年互联网大会演讲

  我叫袁瀚,自由人事业发起者,袁瀚工作室创始人,目前主要为中小企业和公关广告公司提供网络传播外包服务。

  现在是2014年年底,距离我*次创业(2003年)到现在已经是第12个年头。

  前几天,一个创业伙伴问我为啥要创业,我当时是这样回答的:

  某伙伴:“老大,我问你一下,你这么拼,为啥不直接去别的公司当高管赚钱?”

  袁瀚:“早上起不来,理由够简单吧。”“几十万年薪加几百万期权请我的公司也有好多家,但是早上起床TM真痛苦,实在不想上班。”

  上面这种算是2B青年的回答模式,下面换成普通青年和文艺青年的回答模式:

  普通青年:创业是因为我想做点事情,喜欢折腾。

  文艺青年: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而我就是这种鸟(人) 。

  话说我现在做的自由人事业算是第6次创业,也就是说我前面有过5次创业经历。前5次成功了吗?看标题就知道了。

  下面来说说我前5次是如何把公司开垮的。每次开垮公司,都有很多原因,我这里只用一个关键字把最核心的因素提炼出来,在原因后面还会说明我从中获得的成长。

   一、*次开垮公司:“嫩”

   1、创业概述:

  我*次创业是2003年到2004年,在广东汕头,做保健品。

  *次创业时我还在读大三,不过一冲动就退学创业了。哈哈,当时想会不会成为第2个比尔盖茨呢。不过我没有成为比尔盖茨,而是成了炮灰。*次创业失败的原因简单说就是“嫩”:要钱没钱、要人脉没人脉、要经验没经验,典型的“三无”创业者。

    2、我的成长:

  据说创业成功率只有5%,那95%失败的应该大部分都是*次创业。

  *次创业失败并不是什么很糟糕的事情,我们起码知道了什么叫创业、什么叫吃苦、什么叫失败。

  我*次创业虽然说不上吃过多少苦,不过也连续好多天吃泡面,半夜打的士回宿舍、为了省钱6个人挤一辆车,为了惩罚自己没完成业绩睡了几晚上马路。这些都是我很宝贵的经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