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东软37亿融资案:弘毅领衔 李万寿新机构现身

有人在海外上市笑开了花,也有人在国内再出大手笔,联想控股旗下的专业并购基金管理者弘毅投资,联合其他投资人,共斥资37亿元人民币,同时投资于东软集团旗下的东软医疗与东软熙康。
2014-12-13 15:17 · 搜狐网     
   

  有人在海外上市笑开了花,也有人在国内再出大手笔,联想控股旗下的专业并购基金管理者弘毅投资,联合其他投资人,共斥资37亿元人民币,同时投资于东软集团旗下的东软医疗与东软熙康。

  弘毅背后站着联想控股,也站着CPPIB(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高盛这些全球投资界的“泰山北斗”。

  先看东软医疗的投资:公告披露,先是威志环球、高盛、通和、东软控股合计出资11亿元人民币购买东软集团持有的“老股”,接着这四方再和东软医疗员工持股公司共同对东软医疗增资16亿元人民币。

  再看东软熙康:景建创投、高盛、协同禾创、东软控股、熙康员工持股公司对熙康增资1.7亿美元。

  那么,问题来了,都说弘毅领投,CPPIB参股,体现在哪儿呢?

  威志环球就是由弘毅投资实际控制,并由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CPPIB)拟直接或间接参股,而景建创投也是弘毅投资的实际控制公司。

  顺便补下课,有些朋友在提到弘毅投资时,总喜欢加个“顾问公司”、“北京公司”、“上海公司”神马的,那肯定是不对滴,只有“弘毅投资”这四个字才是它的真姓名。

  接着说说这些联合投资人

  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成立于1869年,是世界*的投资银行、证券和投资管理公司,为企业、金融机构、政府、高净值个人等各领域的众多客户提供一系列金融服务,在全世界主要的金融中心都设有分支机构,跟联想控股一样,也是弘毅的出资人(传说中的LP)。

  CPPIB,全名是Canada Pension Plan Investment Board,全名是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跟咱的全国社保基金是不是很相似啊?公司总部在多伦多,并且在香港、伦敦、纽约以及圣保罗设有分部。截至2014年9月30日,基金总规模为2344亿加元(按今天汇率,超过12582亿元人民币),据说是世界上规模*的投资机构,也是弘毅的出资人。

  通和资本Frontline Bio Ventures是一家专注于生命科学领域的专业风险投资基金,也是大名鼎鼎的元禾控股投母基金投资的*支专业基金,创始人陈连勇博士拥有在中美两地生命科学领域超过20年的行业经验,跟弘毅掌门人赵令欢一样,也是国家“千人计划”的评审专家。

  协同禾创,不熟悉?好吧,小编说个名字,您一定知道,李万寿博士,深创投的前任总裁,没错,就是他创办的投资机构。

  投了WHO?——投资就是投人

  联想控股的投资真经是柳传志常说的六个字:“事为先,人为重”,弘毅这些年坚持的就是这个信条,赵令欢直观地称之为“投资就是投人”。

  具体到这个项目上,投资东软,就是投资刘积仁和他的团队。

  刘积仁是中国培养的*位计算机应用专业博士。1991年,时任东北大学教授的刘积仁靠着三个人两间半教室在东北大学创立了东软,时至今日,东软集团已经成为中国*的IT解决方案与服务供应商,总资产近百亿元,拥有员工近20000名,在中国建立了10个软件研发基地,8个区域总部,在60多个城市建立营销与服务网络; 在美国、日本、欧洲、中东、南美设有子公司。东软是*个上市的软件公司,也是*通过CMM5和CMMI(V1.2)5级认证的中国软件公司。

  赵令欢怎么评价刘积仁?近水楼台先得月,我们探听到了原话:“弘毅十多年投资了80多个公司,*次把这么多钱投给一位“老师”,东软是一家有历史的企业,展现出生生不息的强悍生命力,是因为刘老师所率领团队有战略眼光,有追求和梦想,有强大的执行力。”

  当然,刘身经百战,决不是轻易就能被投资人打动的企业家,他对弘毅的评价是“这一次引入战略投资者,是东软新征程的开始,也是变革,是公司生命的再造,因为东软想“活得更长”。所以,东软如果需要资本,内部就可以解决,但是东软选择的是平台,是机会,是创新的制度。现在很高兴迎来了令欢领衔的投资人组合,能够支持东软构造新的生态系统和创新制度。”

  董秘王楠也表示:“东软是幸运的,我们很高兴在又一次开始的时刻,迎来了以弘毅为代表的志同道合的伙伴,和东软携手同行。”

  悄悄透露一下,同在IT圈打拼多年,刘积仁和柳传志一直以来也惺惺相惜。

  前面说了“投资就是投人”,选啥行当、啥企业同样是个大学问

  弘毅这十年来的投资思路始终沿着中国市场的需求,而今天的“需求”,有两个主要标志:一是城镇化、消费升级这两个主要动力推动下,中国老百姓不断出现和提升的需求;二是经济结构转变的方向、政府政策引导的取向。

  弘毅这一轮投资的对象,恰恰是他们在前十年投资实践基础上最为看好的方向和模式。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居民收入增加、自我健康管理意识的增强,以及政府对于医疗的加大投入, 并通过政策扶持鼓励医疗设备的国产化和技术进步,以东软为代表的优秀中国企业,逐渐发挥本土企业研发和生产的能力、市场优势,开始主动引导局部市场的整合和部分细分产品的进口替代。医疗影像设备行业全球规模超过250亿美元,中国市场规模约45亿美元,而且中国的预期增长会保持在10-15%,这速度,跑赢GDP啊。

  东软医疗业务模式很新,作为中国*的数字化医学影像设备提供商,在过去将近20年的发展历程中成功研制了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CT、磁共振、数字X线机、彩超、以及核医学成像设备等系列产品,产品已销往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近8000家医疗机构用户。

  而随着互联网与移动互联技术的发展,不同行业的商业模式都在快速被更新、被颠覆。东软熙康就是与移动互联结合的新模式的代表者,致力于成为全球*的云医疗与健康管理服务提供商,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提供基于O2O模式的健康管理与医疗服务平台,构建连接医疗机构、医生、家庭与个人的健康管理服务生态系统。目前,熙康在中国30多个城市推进“健康城市”、“健康社区”的布局,构建了覆盖5000多个城乡社区、2000多万人口的健康医疗服务网络。

  东软熙康的健康管理业务,是符合移动互联网医疗行业发展的方向,弘毅通过介入这个在中国具有先发优势和丰富医疗资源的平台,整合医疗产业链资源,将着力支持团队打造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医疗健康管理综合服务公司。

  8年前,媒体高人把赵令欢只在弘毅内部说的一句话写了出来,我们翻出来给大家看看,“弘毅每次签约后,内部会有一个低调的庆祝酒会,这时候赵令欢往往对如释重负的同事们说,‘祝贺你们,现在这个项目开始了!’”

  最后,我们从公告里可以看出,这两家公司将谋求独立上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