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ivo创始人、CEO沈炜从后台到前台:我们不上市、不融资

手机界一直有个令人费解的难题,那就是vivo和oppo到底是什么关系?同一个源远:步步高;同一个纽带:步步高董事长段永平;相似的定位:年轻时尚。
2014-12-11 11:28 · 新浪科技  张楠   
   

vivo创始人、总裁兼CEO沈炜罕见与媒体面对面

vivo创始人、总裁兼CEO沈炜罕见与媒体面对面

  手机界一直有个令人费解的难题,那就是vivo和oppo到底是什么关系?同一个源远:步步高;同一个纽带:步步高董事长段永平;相似的定位:年轻时尚;却总是告诉别人,我们一点关系都没有。

  昨天,在vivo新品X5Max发布会后,vivo创始人、CEO沈炜罕见露面,开始从后台走到前台。也许是面对媒体次数还不多,他并不像其他一些CEO对敏感问题含糊其辞,而是老老实实回答每一个问题。

  他解释vivo与oppo的关系:“我们两家事实上已经没有一点关系了,各自独立发展。既是同行,又是对手。”

  在1小时的交流中,他时时刻刻挂在嘴边的是公司的价值观“本分”。他对在场的媒体说,“vivo短时间内没有任何上市的想法,也不需要融资,大部分上市是想弄点钱,但是我们并不缺钱。”

  与现在动辄就想融资上亿快速突进的互联网公司不同,沈炜的想法截然相反,他强调说,手头上有一个亿,就做一个亿能干的事情,如果有1个亿就去干100亿的事情,那就是自不量力。

  他表示,vivo绝不会因为某个产品有市场需求就去做,成为一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公司,vivo并不想把规模做多大,只是想老老实实本本分分的做好手机,成为一个个性鲜明与众不同的品牌。

  沈炜对现在一些企业的上下游垂直整合策略提出了异议,他认为垂直整合风险是巨大的。“上下游副业的投资完全是建立在主业高速发展上,一旦主业失速,整个产业就崩塌了。所以我特别反对上下游垂直整合。手机行业表面上是做制造业,本质上是做消费品。而我最懂的只有消费品,所以不会做别的。”

  “我这么大岁数了,就干过两件事:一是做电话机,一是做手机,到现在电话机的部门也没关门,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沈炜说。

  回忆起步步高董事长段永平,沈炜说,自从他2002年退休去美国,所有的经营都不再过问,每年只是两次董事会见个面,偶尔去美国也会见个面,一年见面次数也不超过4次。oppo的CEO陈明永也会在董事会上见面,这也是他们二人的*接触途径。

  沈炜透露,段永平早已不是vivo的控股股东,管理层才是*的股东。虽然不准备上市,但是也构建了一套利益分享机制,这个机制覆盖了vivo从基层到高层的大部分人员,每年都有一定比例的人员可以获得期权,因此不断稀释了段永平的股份。

  沈炜多年“神隐”让行业中人对他非常陌生。他坦承,与跟行业里的人基本没有交流。“我不愿意跟他们聊天,聊的东西多了,反而干扰我。我只会跟一流供应商了解一下发展趋势和动态。小米(滚动资讯)华为那是他们的路数,我只会走我熟悉的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