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塔德乌什•霍米茨基 :环境保护和电力是很有吸引力的投资行业

现在一个非常成功而且增长非常迅速的一个行业就是环境保护方面的投资,另外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投资行业领域就是电力。可再生能源方面也是在波兰不断的发展,而且有些领域甚至是重新再次开发。
2014-12-06 11:52 · 投资界     
   

  12月6日,第六届全球PE北京论坛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举行,波兰驻华大使 塔德乌什·霍米茨基认为,环境保护和电力是很有吸引力的投资行业。 

塔德乌什•霍米茨基 :环境保护和电力是很有吸引力的投资行业

  以下为具体内容:

  塔德乌什·霍米茨基: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非常高兴能到本次会上发言。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因为我们有这样好的机会来互相讨论,来向大家介绍波兰这个非常有意思的国家,当然波兰实际上也有很多的增长,但是在中国很多人对波兰并不是非常熟悉。我是波兰驻华大使,但实际上并不完全如此,刚才说的波兰是东欧国家,实际上我们位于中欧的东部,大家可能还记得原来的冷战时期,后来由于东西方的势力就把欧洲分成了不同的东西方集团的势力范围,我们是位于中欧的,所以也是深居于欧洲的心脏地区,一会儿我还要向大家详细介绍这方面的情况。

  先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地理位置是欧洲东部,差不多人口有3800万,而且我们的土地面积是31万平方公里,在欧洲占第六位,我们在的人口在欧盟也占第六位,而且我们也是欧洲最大的经济体之一,最近几年也看到了我们的经济也是稳步的增长。

  大家看这张幻灯片。波兰经济的具体情况,可以看一下,在欧洲过去20年,波兰可能是为数不多的国家而且是唯一的国家一直经历着经济的增长。大家可以看到,如图所示,在过去几年中间我们GDP的增长,而且可以看到,尽管在过去几年中间欧洲也经历了危机,但是波兰一直是没有沉在平均线以下,而且我们可以看到,如图所示,我们四年GDP是负增长,但是大多数的年度我们的增长都是不错的,最高可以达到6.8%,这也是得益于我们整个经济的架构和经济的实力,这是我们的优势。

  很多人把波兰称作对于投资者来说是非常有意思的国家,我们可以看一下,对于投资方来说我们也看到了波兰的排名很靠前,也就是说我们在这方面也位于整个中东欧国家第二位,在整个欧洲是位于第六位,我们也是在新的项目这方面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的统计,我们也是占到整个欧洲的第二位,而且可以看到,对投资方来说,波兰一直是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而且也是在这方面名列前茅,在2013年—2015年可以看到,我们占到整个欧洲的第四位。

  我们可以看到,同时我们在中东欧国家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是占到第二位,在整个欧洲是占到第六位,在2013年—2015年期间我们也是在欧洲列为第四,同时,在国外的直接投资这方面我们也取得了非常好的增长,这是在2013年的数字,我们是欧洲两个取得在这方面经济增长的国家之一,而且我们还有特殊架构的基金可以供投资方使用,相关的支持性的机构和工具,如果你们到波兰投资的话都可以利用它们。

  另外,还有我们的劳动力。年轻,非常有活力的劳动力群体,而且价格也比较低廉,而且我们的大学毕业生的增长也是在欧洲名列前茅。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学生从高中升入大学的时候,这个阶段就开始设立他们自己的公司。同时,我们可以比较西欧来说,波兰在劳动力成本、劳动力的增长等等方面确实是占到了优势地位,这当然也是对我们的经济增长不断做出贡献的一个重要的因素。

  在波兰我们有一些中国公司在进行投资,有不同企业的、不同行业的中国企业在波兰进行投资,在技术方面、在运营方面、在项目开发方面都有不同的中国公司在不同的行业进行运作,中国公司一般都非常谨慎,他们对于项目的考察非常严格,波兰是一个非常有魅力的、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我们和中国已经结成了很多的合作项目,比如说这中间有非常领先的中国大银行的参与,他们来为这些项目提供融资。而且我们正在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金融机构,在不断的越来越的投资于各个不同领域的项目,而且波兰实际上在投资这方面也是非常成功的,也享有这方面良好的商誉。所以我们也希望中国的私营投资者和其他的行业和企业不断的到波兰来增加他们的投资。

  对于投资来讲,非常有吸引力的都是一些什么样的行业呢?我来向大家介绍一下。现在一个非常成功而且增长非常迅速的一个行业就是环境保护方面的投资,如图所示,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20年中,也就是1988—2001年中,我们的GDP在波兰增长了150%,而且同时我们当然二氧化碳的排放却削减了30%,这实际上是可能做到的目标。我们的经济在增长,而且我们的环境、我们的排放也在下降,波兰就给大家树立了这方面的榜样,而且我们在波兰也建立了这样一个非常有独特特点的体系,来帮助企业,不管是在司法方面、法律方面、合规方面还是环境方面,各个方面对于外来的投资者进行支持和帮助,帮助他们寻找到环境友好的解决方案,不管是在地区、地方还是城市层面上,我们都提供这种支持,而且我们这方面的服务是非常有特点的,也就是我们在环保方面,在20年中,在欧洲都是非常有特点的。

  比如说我们可以看到在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这个地区的国家,他们在环保方面实际上也取得了非常快的进展,在过去20年,波兰的重工业实际上和中国有一些省区的环保方面遇到的问题我们也遇到了相似的问题和情况,而且我们在这方面也取得了不少的成绩,开发了新的技术,而且成绩价格也相对来说比较低廉,特别是对中小企业来说,这是非常好的环境友好的技术可以给他们使用。

  同时,我们还促进了绿色项目和绿色技术的发展,也就是我们建立了这样一个绿色能源政府的项目,来鼓励绿色能源和绿色技术的发展。大家可以看到幻灯片上所说,波兰政府一直支持环保方面的各种举措。

  另外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投资行业领域就是电力。在我们的电力行业,它的基础架构也是非常适于投资者进入的,我们可以看到,能效也是一个可能投资的领域。还有,煤也是,作为燃料,实际上煤也是中国主要的燃料,而且将来煤作为燃料来说还是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发电业来说,因为它对于国家的能源安全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同时,在波兰我们还在开发核电力。同时,我们看到社会对这个也有一些议论和异议。

  另外,可再生能源方面也是在波兰不断的发展,而且有些领域甚至是重新再次开发。另外,很多的生产设施,比方发电厂,还有必须要进行现代化,可以说我们接下来在电力行业当中最重要的投资内容。

  在基础设施方面,我们可以说是欧洲最大的一个建筑工地,我觉得这种现象会持续下去,我们主要的基础建设是高速公里,然后铁路、交通运输的一些设施,其中也包括电信方面的一些建设,我们的项目受到欧盟的大力支持,10年前波兰加入欧盟的时候就获得了欧盟的重建基金,这些欧盟基金其实占了我们85%的投资额,另外15%是来自于波兰自己本身的资金,所以这种由欧盟基金所支持的基础建设会一直持续,从2014年—2020年,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在波兰大家会看到非常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方面的一些建设。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637479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