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弘毅投资赵令欢:现代服务业将成新投资热点 创业没捷径必须专注

不管是90后,还是50后,要想创业,要不断的去学习,不断的总结,不断的努力,这件事儿是不断的。我的个人的体会,要有很强的学习意愿,逐渐培养很强的学习能力。另外,特别是现在,要特别刻苦钻研,不要认为自己聪明就有捷径。
2014-12-05 07:36 · 新浪财经     
   

  国内投资将更受业界关注

  新浪财经:在价值投资时代,假设我们不去考虑项目的成功,您是更愿意选择投国外地区,海外跨境投资还是考虑投国内的一些业务?您可以判断一下未来的趋势是中国的资本更愿意走出去还是如何?

  赵令欢:你这个问题我只能用我的方式回答,首先我作为投资者,一定要考虑赚钱。为了能够又赚钱又建立我们的美誉,我们选择了专注投中国经济,这是我们一个战略选择。

  因为中国是一个会持续成长,不光有比较高速的成长(6%、7%,全世界是最高的)。另外,它不断地要转型,优化它的结构。作为弘毅投资这种并购投资基金,这两点都可以给我们创造系统的机会,成长是一个机会,转型更是一个机会。

  我们做国企改制,就是因为要转型,我们才有这样的机会。从比较行政化的一个治理结构,往比较市场化的治理结构走;从比较专注于制造、产能扩充作为成长模式,到向有比较多的创新、品牌,有更多的增值服务的地方,增值内容的地方去走;从比较关注中国,向比较关注全球,这几个维度去走,都需要像我们这样的外力。

  所以,弘毅投资选择立足中国、专注中国,但是面向全球来支持这么一个选择。所以,对我来说,这是我们的选择,哪怕我的标的在国外,像PizzaExpress,STX(STX是我们最近在美国好莱坞投的一个电影制片公司),我想的都是很快地把它们带到中国来,因为中国的市场大。所以,我们是以中国市场,中国经济为中心的全球投资。

  混合所有制改革须先分类

  新浪财经:您觉得混合所有制从1994年的国企改革到现在我们到底是哪些方面出了问题?

  赵令欢:总体来讲,中国的开放改革的历史,实际上很大的组成部分是国企改制的历史。因为改革开放之前,中国的*的经济形式就是国有企业,而现在中国的经济结构已经是一个混成的经济结构。所以,我们过去改革开放的重要内容实际上是企业体制形式不断渐进,不断改革的历史。

  我就想借这个机会说我体会中的几个重要的概念。*,国有企业和国家经济是不同的。如果我是国务院,我关心的是国家经济,是中国经济,顶层设计里十八大说得清清楚楚的。我们倡导的是有各种各样经济形式组成的混合式的,因为事实证明是最有的,因为它可以在就业方面,比较高效。

  大家都知道大企业也可能是听起来好,龙头企业,国有企业,但是从创造就业,中小企业、创业企业最多。所以,从国家的概念来讲,有个国家企业的概念,只要在这个国度生存,依法运营,依法纳税的企业都应该是中国支持的企业。

  在我们这个国家由于历史原因和我们现在的诉求,有很大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国有企业。国有企业经过了前面30年的转化,现在变的都相对来讲比较强,但它只是作为中国经济的一部分。

  我们现在谈的混合所有制的改制,实际上是在前面基础之上的更进一步的改制。更进一步的改制,就要照顾到它只是我们经济体里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这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有两个话题都应该关心。*,它本身要有竞争力,怎么能够让国有企业本身有竞争力,这样才能持续下去,才有效率。另外,作为国家经济体里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不要对其他经济形式产生不公平的挤压。

  所以,我觉得下一步国企改制的目标实际上是两个层面的目标。*作为中国的经济体里,国有企业应该占有什么样的地位,这个是一个要优化改制的。另外一个,我们认为仍然应该存在的国有企业,它本身要能够适应市场和竞争的需求,变的有竞争力,这是目标。

  有了这样明确的目标之后,用混合所有制的方式增加国有企业的竞争力,这里面实际上是有几个步骤,这是一家之言,现在讲的就是有争议的。

  我觉得首先国家要决定,哪些行业或者类别国家实际上是要把它牢牢的控制住的,哪些实际上我们可以把它放给市场。

  现在这个也基本上有了定论,就是充分竞争行业国家可以不去过分地控制,但是战略性重要行业国家实际上还要有很强的控制力。另外,是处于公共服务的,这是政府的基本职能。像这些分类我觉得是很重要的。

  好,对充分竞争行业里的国有企业我觉得用混合所有制的方式让它能够去公平的占有资源,然后公平的面临市场竞争的挑战是*的方法。同时,如果这么做了,也不会产生对其他所有制形式不公平的挤压。这样的话,中国的经济实际上就会火起来。

  能够活下来的国有企业是因为他们的竞争力强,不是因为国家的政策倾斜或者说某种行政保护。这样的话国民经济的整个健康程度会高,国有企业的健康程度也会高。

  事实上现在有一种理论指导我觉得挺统一的,就是国家前一个阶段,国资委[微博]管国有企业要管人管事儿管资产,实际上行政要把企业运营的大事儿基本上管起来,这个阶段是必要的,结果就是现在很多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在过去十几年有了很大的进步。

  下面一步可能就是要从管人管事管资产转换到管资本,特别在国家已经决定竞争行业的这些企业,从管到或者干预到一个企业的具体经营运作,到作为一个投资人,把资本管好,用资本的纽带和管资本的方式给这个企业的管理者制约和松绑。制约就是他在为股东利益*化去努力,松绑就是你怎么做这是你企业和董事会的事儿,我们不再做行政干预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