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财长富:央行再次重拳出击 重启降息刺激经济

当“9.30放贷新政”热度未消,“融十条”余音犹在,央行又给了市场一个爆炸性的新闻。
2014-12-02 22:58 · 投资界综合     
   

  当“9.30放贷新政”热度未消,“融十条”余音犹在,央行又给了市场一个爆炸性的新闻。11月21日晚间,央行宣布: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

  普遍观点认为,一直以来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近来都表现疲软, 10月份的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回落,这一核心经济指标正在以加速度创造历史新低,中国经济需要一个新的刺激点,以期经济能够尽快回暖。

  一财长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陈贤锋表示:在目前这个阶段,央行通过降息以求刺激经济回升是非常必要的,一来可以向市场释放宽松的信号,二来还可以对市场的心理预期进行积极引导,有效降低中小微企业在资金使用上的成本和风险成本,对实体企业有着实质的利好作用。

  拿房地产行业来说,普通老百姓几乎养成了一种“一降息,房价就涨”的思维定势。这次降息,对房地产是否有明显利好呢?

  一财长富总裁陈贤锋替我们算了一笔账。如果购房者借款100万,借款总周期为20年,此次贷款利率下调对于贷款人来说,按等额本息来算的话,直接利好就是月供将减少234元,合计20年将少近5万多的利息,也就是说,买房子的时候,原本的预算可以多买几个平方了。这还没算首套房的利率优惠,如果恢复之前首套房8.5折或者9折的话,对购房者来说,无疑又能省下一笔万元级别开支。央行降息的这一举措,大幅降低了按揭成本,再加上之前的“9.30房贷新政”,对于房地产的刺激显而易见。

  有部分专家表示:从现在直到春节,或者说整个2015年度,改善型需求的持续入市基本已经无悬念,本轮降息很可能点燃楼市冬天里的一把火。

  就整个房地产市场而言,降息对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以及厦门、南京,这六个城市房价反弹的可能性*。因为这些城市的库存尚可,人口导入速度快,在资金面明显转好的情况下,楼市反弹会比较容易。相反,一些三四线城市对于此次大力度的信贷刺激,在消化利好消息上还需要一些时间,或者依然需要借助其他利好条件才会使他们的楼市企稳回暖。

  犹记得前一段时间,大家对央行降息的预测都偏谨慎。作为重磅调控工具,利率对于调整市场的作用和影响极大。毫无预警的情况下,央行推出了降息政策。我们可以理解为,在新常态下,政府对于经济下滑有着一定的容忍度,但李克强总理早就说过,中国的经济不会硬着陆。在不允许经济变坏的情况下,出台一定的刺激政策,只是转变为以新的标准和角度来看待经济问题而已。目前,对于将来的政策还不用过度解读,未来如何,且行且看。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