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CA创投戴周颖:早期投资要瞄准新兴市场 年轻创业者更易称兄道弟

在12月3日的“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的影响力对话上,CA创投董事总经理戴周颖表示,早期投资要看这个行业够不够早期,要瞄准新兴市场。
2014-12-03 17:21 · 投资界  周小燕   
   

  2014年12月2日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举办的投资界年度会议周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在12月3日的“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的影响力对话之“早期投资:回归价值投资”专场上,CA创投董事总经理戴周颖表示,早期投资要看这个行业够不够早期,要瞄准新兴市场。 

CA创投戴周颖:早期投资要瞄准新兴市场 年轻创业者更易称兄道弟

  以下为具体内容:  

  我是来自CA创投,我们基金主要是看重在O2O,然后一些垂直社交,90后的各种产品。之前投了一个O2O的项目,叫房多多,这个公司今年在房产交易环节里面,已经做到了1500亿的交易量,我们也是他的A轮投资人。 

  行业如果已经是红海 再投成长机会很少 

  早期投资首先要看这个行业是不是够早期,这个行业已经是红海,再投进去了,成长的机会也很少。如何去瞄准新兴市场,还是从人性这个角度,对一种新的产品的需求,或者对一种新的模式的探索。这个时候会出现非常多的新兴行业,几年O2O大家抱着很多怀疑的心态,现在打车或者房产的公司也跑出来了。早些做O2O投资基金,在这个点已经收到了很大的回报。

  另外就是从人群,原来更多的互联网消费人群是在70后,80后,今天更多是在90后,甚至00后,他们更没有互联网PC时代的包袱,直接到手机互联网,他们对这个世界认识和需求也是不同的,我们从用户的根源处,从90后和00后入手,去找寻他们最喜欢的产品。  

  我们LP相对比较简单,一股是互联网,在国内A股和纳斯达克上市的企业,另外一股虽然也是上市企业,他们来自于传统经济,对于互联网来提升或者升级产业的需求是非常强烈的,所以我们这样一个GP公司去投一些很早期,很富有创新性的产品。

  年轻创业者更容易称兄道弟、一起喝啤酒吃烤串  

  我们的团队有很多不同的背景,有做四大会计所出来的,有海外出来的,有创过业,有专门在日本做IP的,只要你有热心,有责任感,都可以帮助到团队。

  开场的时候,我也讲我们这个基金是很多份额是放在90后,我们的团队都是比较偏年轻化,投资经理层都是85-95年之间。从我自己本身的经历来说,我也是25岁开始做VC,相当于我进入职业生涯里面非常大的一个时间,所以本身也非常非常热爱这个行业,在这个过程中,你可以给很多互联网年轻创业者称兄道弟,晚上可以喝啤酒,吃烤串,也更容易获取他们的信任,我们可以站在他们的视角去思考他们的创业方向是不是对。 

  看早期项目就像找老婆一样:一见钟情 

  早期基金没有很多时间跟他去磨,大家投资的热情比较高涨,所以很多情况下在见过一两次,顶多三次,要给他一个表态,这也是对早期基金来讲,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可能两周就投,碰到我本人的性格也是特别急,我找老婆也是一见钟情,我看团队是一见钟情。 

  好的创业者不会听你的 也不会被你“管” 

  我赞成少管创业者,因为好的创业者也不会听你的,也不会被你管,我觉得更多是帮助创业者,帮助创业者无非就是在帮他找人,帮他找钱,甚至帮他找方向,具体的是他自己做,从我们过往投的几十家公司,反而我们没有管过的公司,变得很大。口袋购物,转型我们都不知道,今天做到微店这么大的规模,第一是人对了,第二,比投资人更敏锐把握市场的机会,因为投资人也不是万能的,有很多地方产品在把控上不如创始人,与其去管他,不如去帮助他,相信他。 

  现在是一个江山倍有人才出的时代,是一个非常美妙的时代,我发现很多年轻人看这个世界,其实非常奇特,我们觉得已经没有兴趣,或者没有热情去做的事情,他们觉得可以通过一种互联网的方式,一种互联网的思维去可以做很多很新奇的东西出来,这个是我们非常愿意跟90后创业者,或者做90后产品的创业者,一起去交流的东西。因为我觉得每个人的思维可能会固化,特别是有成功经验以后,更多围绕在你的成功经验去做某些事情。但是如果这些思维太固化了,太依靠于你过往的成功,你往往对一些新鲜的事物有一种偏见,但是这些东西往往又会成为人类的未来。  

  为什么我们团队很年轻,因为我们团队都没有成功经验,我们都愿意跟他们一起去摸爬滚打。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周小燕,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337460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