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流资本王梦秋:不会刻意选择90后 侧重有失败经验的创业者

清流资本董事总经理王梦秋表示,不是为了投资90后而投资,看重有失败经验的创业者​。
2014-12-03 17:05 · 投资界  罗澹   
   

  2014年12月2日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举办的投资界年度会议周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在12月3日的“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清流资本董事总经理王梦秋表示,不是为了投资90后而投资,看重有失败经验的创业者。具体内容如下:

清流资本王梦秋:不会刻意选择90后 侧重有失败经验的创业者

清流资本董事总经理王梦秋

  清流资本是一个比较新的资本,我们比较看中O2O,然后是垂直交易市场,和与线下结合的对传统行业有颠覆性的在线模式,我们也在看一些垂直的社区,同时非常看中90后消费升级带来的变化,我过去是百度产品技术副总裁,我们今年投的项目,很难讲有什么,大家最近比较关注的项目是爱鲜蜂,是做社区最后一公里送货的,还有类似于像另外一个中国同性恋社区是我们投的。

  我们定义的早期投资很简单,就是这个项目哪怕只有一个idea可以来跟我们一起讨论,当你还是一个蛋的时候,我们觉得他就是足够早期。

  问:百度是你的LP(有限合伙人)吗?

  不是,清流资本的LP是高瓴资本,背后初衷希望从更早的阶段去投资长期价值,既没有问到我短期回报率,我们决定一个项目要不要投的原因,非常简单,是不是再一个正确的行业,是不是解决行业正确的问题,第三个就是这个人是不是正确的人。

  问:现在做早期投资,很多东西都是日新月异在发生变化的,我们对这个投资团队组成有一些什么自己的看法和要求,或者你一直在找什么样的团队找什么样的基金来填充实力呢?

  清流资本一直是希望自己能做到,第一,相对来说比较理解创业者的早期基金,所以我们觉得理解来自于你对于业务的理解,第二,来自于你对于创业这个过程中会遇到什么问题的理解,投资人也是有中型互联网公司、运行或者投资方面的经验的人。在投后部分,我希望有大的互联网公司有大型团队经验的人。

  问:投资一个项目大概用几周的时间?

  首先我们会去看这个项目的领域是不是我们关注的,我们正在寻找的,就会比较快。如果这个模式跟我们原来脑子里想的不太一样,其实也会比较快的干掉了。

  我们可能会对于人的判断,觉得不需要那么长的时间,其实创业者的变化会很大,我们在一个到两个小时的交谈中,需要他有两个基本的素质,一个是聪明,第二他对自己所从事的领域,或者是过去的经历也好,一到两个小时在我看来足够去判断这个事情,判断完了之后我们就认为是正确的人,还是不正确的人。我们一周去判断这个东西是投还是不投,对于我们不熟悉的领域,我们通常会说不投,因为我们不想耽误别人的事情,我们会说这个东西我们不太懂,可以优先考虑别的人,我们研究清楚再说。

  问:怎么看投资90后这个事?

  我们在投资上面并没有有意识一定要投90后,或者85后,或者是70后,基本上看具体的人,我们的观点也不是为了投90后而去投的,整体上我们也会认为真正的创业者,或者说我们认为会有更好的潜质成长为CEO的,从概率上来讲我们偏重于失败经验,成功经验也很欢迎,整体来讲心智要更加成熟一些的,不会有意识一定要去投90后创业者的项目,碰到非常优秀的,觉得各方面的考虑也很成熟。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罗澹,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337460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