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德同资本邵俊:VC靠的是人 众筹无法颠覆vc行业

众筹绝对不可能颠覆或者说是代替整个VC行业,为什么?最主要就是VC行业,跟我们看企业家也是一样的,VC靠的也是人,这帮人的脑袋不只是解决一个资金,中国是不差钱的。
2014-12-03 13:52 · 投资界  赵娟   
   

德同资本邵俊:VC靠的是人  众筹无法颠覆vc行业

(图为德同资本创始合伙人邵俊)

  2014年12月2日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举办的投资界年度会议周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在12月3日的“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德同资本创始合伙人邵俊在“刨根问底投资界”环节做了如下发言:

  我跟符绩勋是同龄人,我也是2000年入行,当时在上海的(龙科)创投,06年带领龙科创投的主要团队成立了自己品牌的基金,叫德同资本

  过去十年,我自己亲自操刀的,不是说整个公司的成绩,亲自操刀的三个,还觉得比较值得骄傲的项目,都是A轮进去,第一个是无锡尚德,第二个是91,第二个是重庆(博腾)医药。

  美容行业如何做大?

  虽然这个整形美容是有关于个人的审美观和价值观,作为投资者不能以个人的偏好为标准,我作为投资者来讲很看好这个细分行业,我觉得你选择这个行业是非常对的。有两点要关注的,第一,你自己如果拥有再多的医生,你的扩展也是有限的,所以怎么整合更多的医生和医院作为一个平台,将来可能走的更远。

  第二,这种整容有私密性,但是非常希望看到先烈们的经验教训,怎么把有隐私前提下的社交能够做好,这两点做好,我想你可以做得很大。

  传统企业如何互联网化?

  我们也跟云南城投有合作,也跟云南合作的基金。中国很大,区域化的特征非常明显,很多地方不适合做纯互联网,或者纯TMT的行业,但是这个并不排斥你可以用互联网,用移动互联网去把你传统的资源,去用新的模式整合,包括营销,这样可以打开你的区域化边远地区的不足。云南有非常多的资源,云南白药是非常有名的A股上市公司,云南有非常多的药材天然资源,再加上很多矿。

  你说这个药材老是放在深山老林里面,通过传统的营销,的确是有欠缺的,云南是比较难打造的,像BAT,或者唯品会,这些是有难度的,如果能加上移动互联网的翅膀,把这些药材这一方面能够打开新的营销模式,我觉得其实还是非常有竞争力的。

  众筹能否颠覆vc行业?

  我接着众筹的模式,我个人很明确表明我的观点,众筹绝对不可能颠覆或者说是代替整个的VC行业,为什么呢?最主要就是VC行业,跟我们看企业家也是一样的,VC靠的也是人,不管叫大佬,还是属于客套还是尊敬,这帮人的脑袋不只是解决一个资金,更多不是资金,中国是不差钱的。

  刚才还讲到了创业的事情,作为一个衷心的建议,不要为了创业而创业,要不要读研究生,你应该扪心自问,脸谱也不是说辞掉哈佛去创业的,当创业成为工作,或者占用你全身心的时间和精力,到了不得不要退学的时候,你就勇敢去做一步,而不是先退学,然后去创业,拿资金,这是本末倒置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娟,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337458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