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毅达资本:变革引领跨越发展

近年来国家宏观经济起起伏伏,实体经济整体发展比较艰难,融资难始终没得到根本性缓解,作为和实体经济结合紧密、灵活高效的新型金融工具,私募股权和创来投资越来越得到重视。
2014-11-28 10:45 · 投资界综合     
   

  “变则通,通则达。私募股权和创投行业竞争激烈,新问题不断涌现,没有主动变革的勇气,发展注定会走入‘死胡同’,无论是江苏高投还是毅达资本,均在通过自我革新,谋求长久发展大计”。在采访时,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副总裁、毅达资本董事长应文禄如是说。毅达资本,这个盘旋于高峰之巅的雄鹰,正展翅向更高山峰、更广阔领域翱翔。

  变局——凤凰涅槃,毅达应运而生 

  江苏高投是中国最早设立的专业化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机构之一,管理规模超300亿元,助推50多个项目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其管理规模、投资业绩和品牌影响位居国内一流方阵,但近年来国有股转持、国有创投不得成为普通合伙人受托管理社保等优质资本政策先后出台,给集团稳健发展、厚积薄发的既有策略提出了新挑战。反复酝酿后形成共识——唯有创新和变革,才有更大发展。 

  经过充分准备和慎重操作,今年2月,毅达资本作为江苏高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成果,正式在业界亮相。股权结构上,江苏高投集团持股35%,自然人持股65%。如此,毅达资本充分遵循私募和创投行业市场化运作规则,有效解决了国有创投机构不能做合伙制基金的障碍,也充分激发了人力资本潜能。

  毅达资本的成立不仅解决了制约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更为国有创投机构股权激励机制改革和新一轮国企改革提供了新样本。 

  “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是典型的高层次人才集聚型行业,人是核心竞争力,我们现在做的,不是免责,而是更多地围绕目标追求效率。”应文禄说,“从成立之初,毅达资本就遵循行业特点,立足业务实际,着手短期绩效和中长期激励高度结合的市场化机制细则研讨。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后,肯定会跟大家传统印象中国有机构的印象有大不同。” 

  创新——专业人合,协同产生高效

  新成立的毅达资本全面承接了江苏高投的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业务,继承了原有的沿“行业、产业链、产业树”深耕细作的投资思路,同时打造了新的激励约束机制。对所投项目设立投资绩效奖,以实际投资业绩和贡献为基础,明确对项目参与人员的奖励系数。谈及激励约束机制变革,应文禄强调,“毅达以业绩说话,只要勤奋踏实,有业绩有合作精神,我们一定会让他得到市场化的回报,不作为又长期没业绩,肯定呆不下去。”

  组织架构的扁平化及其带来的流程优化,是改革带来的另一大变革。应文禄介绍,“这次改革,我们完全按照业界规则去运作,以完全市场化方式参与行业竞争和合作。”“以前,很多合作伙伴都认为国有创投决策程序长,效率低,对合作有所疑虑,现在不同了。”据其介绍,改革之后的毅达资本,设立了覆盖新兴产业和创意产业的八大投资事业部,以及重点跟进国内热点区域优势产业的十二个区域投资团队。同时,通过机构调整,精简人员组成,每个事业部均细分为若干由3到4人组成的投资小团队,行业属性和灵活性更高;项目由分管合伙人直接负责,投资流程更加简便、高效,矛盾更易协调;项目推进过程中,项目组如有需要,可随时申请上合伙人专题会议直接汇报沟通,短平快的扁平化管理,使得“端到端”投资流程更加优化,资源配置效率提高。

  应文禄时常讲:“行业形势一日千里,快跑都未必跟得上,四平八稳地慢跑,则一定会掉队。我们必须全力以赴,而不仅仅是尽力而为。”

  “改革至今,让我感触最深的变化,是人的变化”,在私募和创投领域浸润二十余年,应文禄深知“人”对于投资工作的重要性,“团队及员工的精神状态、主人翁意识发生了质的变化,市场意识、竞争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等有了明显改观,开源节流意识明显增强,能够真正做到自我管理。”

  “目前的毅达公司,员工出差的频率、效率大幅提升,一周四五天在外做业务,出差均有计划,绝不是盲目地跑。”“加班加点已然形成‘新常态’”;“公司的合伙氛围、合伙文化浓厚,问题止于合伙人”;“为投资人负责、为被投企业提供增值服务的理念深入人心”……

  改革不到一年,从募资、投资、投后等方面的业绩数据也可以看出改革的卓有成效,全新的股权架构和激励约束机制,有效激发出了员工的干劲。

  “截至目前,今年新募基金增量将达到67.4亿元;项目投资方面,今年已经完成66个项目投资,投资额21.53亿元……募和投的数量较之上年均呈倍数增长。此外,今年还完成了11家企业的借壳和并购,4家企业新三板挂牌,还有6家企业在证监会IPO排队待审”,应文禄如数家珍。“我们追求好项目、好价格、好条款的‘三好’项目,严格意义上来说,‘三好’项目不是现成的,不是去发现,而是去创造,需要我们一个一个反复去谈、去争取,需要充分发挥团队成员的主观能动性。”

  改革以来,随着投资业务人员的积极性进一步调动,毅达资本的投资项目量质齐增,投资进度明显加快,在今年行业募资整体困难、实体经济不振的大环境下,公司募投管退等数据逆市上扬,交出了一份*的答卷。毅达资本也在短期内得到了社会越来越多的认同,改革是“*的潜力”、“*的红利”已经得到验证。

  未来——承载责任,创新助力发展

  近年来国家宏观经济起起伏伏,实体经济整体发展比较艰难,融资难始终没得到根本性缓解,作为和实体经济结合紧密、灵活高效的新型金融工具,私募股权和创来投资越来越得到重视。

  2014年,整个行业的发展迎来变局。年初,行业明确纳入证监会监管,“新国九条”则为资本市场改革及全行业发展指明新方向;新三板大力发展、IPO有序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购业务如火如荼等等,均为投资机构提供了更多退出渠道;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利率市场化为核心的金融改革全面启动,也给行业发展提供新的契机。从行业本身来看,洗牌格局已持续多时,行业投资更趋理性,更加注重全产业链布局,往早期走、往并购方向走已成共识;在投资策略和投资手段上,也更趋多元化。

  新形势新要求,新毅达又该如何应对?谈及未来发展和业务模式变革,应文禄介绍,改革之后的毅达资本在做强VC/PE业务的基础上,今年来重点在三个方面持续加力:一是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以市场化手段受托管理政府资金,政府抓手作用日趋强化。今年受托管理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基金,首创了“人才投人才、人才助人才”模式,已和数家企业签约;年初受托的首期规模4亿元的江苏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资金全面进入投资阶段;受托管理的首期20亿元江苏紫金文化产业发展基金基本投完,业绩良好;今年四季度又完成了规模20亿元的二期基金募集并展开投资。二是在并购领域发力,在政策驱动下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有效配置资源的能力,鼓励一批被投资企业选择借壳和并购,今年4家企业借壳,新增7家企业并购,退出效率和效益明显提升。三是着手在大资产管理方面全面布局。今年7月,专注于不动产基金的毅达汇景资产管理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毅达资本大资管业务拓展迈出实质性的一步,已经在项目储备、私募地产基金和PPP业务发展方面有了良好开局。

  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一个有专业背景、有创新基因、全业务链布局的毅达资本将会越来越多地活跃在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领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政府资金专业化市场化运作的委托管理机构名录中,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国家和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历史进程中。

  面对记者,毅达资本董事长应文禄侃侃而谈,眉宇间充满对未来发展的自信。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