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健康产业再迎重量级玩家 复星“筑巢”谋局大健康

继万科、保利、中国平安及泰康人寿等众多房企、险资纷纷宣布进军健康养老产业后,复星集团11月19日宣布打通旗下养老保险、综合地产、医药健康三大产业平台,构建复星“1+1+1”大健康战略格局。
2014-11-24 06:28 · 投资界综合     
   

  继万科、保利、中国平安泰康人寿等众多房企、险资纷纷宣布进军健康养老产业后,复星集团11月19日宣布打通旗下养老保险、综合地产、医药健康三大产业平台,构建复星“1+1+1”大健康战略格局。复星地产的标签产品——“蜂巢城市”系列今天亦宣布连落三子,分别在上海、宁波、大连三地启动“健康蜂巢”产品。

  颇令在场媒体意外的是,当天的媒体发布会阵容颇为齐整,不仅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总裁汪群斌到场致辞,复星保德信人寿总经理孙建军、复星地产总裁徐晓亮、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分别代表三大产业板块出席,复星地产旗下复地、星堡、星浩、星健等诸多平台负责人也悉数到场。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表示,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和城镇化建设的深入推进,居民的养老、健康需求日益凸显。复星有着多年积累的健康产业资源和丰富的地产开发运作经验,再加入近年来快速发展的保险产业所提供的安全保障,复星将为提升中国城市的健康服务功能做出更大的贡献。

  与传统房企、药企及险资布局养老、健康产业相比,复星所提出的大健康是将保险、地产、及医药医疗、养老保健融为一体,意图打造涵盖全产业链的健康航母。随着像复星这样拥有全球投资平台、深度产业链的玩家进入,国内大健康领域的市场态势又将迎来一轮调整。

  三位一体——大健康全产业链

  历经二十余年的发展,复星在保险、地产、医药领域构筑了深度产业平台。

  保险作为复星近年来着力打造的核心业务,被视为其投资能力对接长期优质资本的*途径。目前,复星已经基本完成了财险、寿险、再保险“三驾马车”的布局。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由复星与美国保险巨头保德信集团合资组建的复星保德信人寿联合复星地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出“幸福守护”系列养老保险产品。复星保德信寿险总经理孙建军表示,通过这份链接保险与养老地产的保单,实现了保险产品与银发生活的对接,成为打开大健康产业之门的一把钥匙。

  作为承载各类健康资源的强大物理平台,“蜂巢城市”是复星地产依托复星深耕中国20年的产业基础,所打造的“以产促城、产城融合”的新型城市及社区。复星地产通过“蜂巢城市”将健康医疗、养生养老及保险业务进行资源互融共通,构筑一个健康产业互融共通的大棋局。复星地产总裁徐晓亮介绍称,此次落地的“健康蜂巢”产品,动员了复星地产旗下复地集团、星堡养老、星浩资本等产品线,此外还新推出了一家专注健康地产的平台——星健资本。

  与国内诸多险资、地产系健康平台相比,复星集团旗下的复星医药无疑成为复星一颗重量级的砝码。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当天也亮相新闻发布会表示,作为中国*的健康医药上市企业,复星医药旗下拥有医药研发、销售、医疗服务等丰富资源,形成一张覆盖健康领域各类服务的强大资源体系。近年来,复星医药持续加大医疗服务布局,先后投资安徽济民医院、岳阳广济医院、宿迁钟吾医院、南洋肿瘤医院、佛山禅城医院,并于2014年对美中互利发起私有化邀约,帮助高端医院品牌“和睦家”加速全国发展,奠定了复星大健康战略在医疗健康领域坚实的基础。

  复星集团总裁汪群斌表示,“复星不仅要投出去,更需要聚起来,只有协同才能创造*价值。复星大健康战略是复星对各产业平台间协作力的深度整合,这体现复星对内部资源的整合及驾驭能力。复星旗下各产业间的协同也要达到‘散则满天星,聚则一团火’的境界。”

  蜂巢城市——大健康资源平台

  复星集团研究养老、健康产业已多时。早在2011年8月,在复星国际召开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郭广昌就曾表示,复星未来看好旅游地产及养老地产,特别是养老地产,会加大在这个领域的投资。

  作为复星旗下房地产投资管理平台,复星地产一直在积极探索及尝试将健康、养老与地产的有机融合,并创造性的提出了健康蜂巢概念,即依托复星在医药健康领域的研发制造、分销零售、器械诊断、健康管理、医疗服务、健康养老、健康金融领域的全产业链资源,聚焦城市健康医疗功能,打造城市健康地标。

  提出“蜂巢城市”概念,正是基于复星多年经营的多元化发展基础,这个概念的落地考验着复星集团内部资源的融通和整合能力。汪群斌表示,经过22年的发展,复星已经积累了众多产业资源,这些都将成为“蜂巢城市”的有力支撑。复星在多领域的实践以及拥有的资源,可以呈现出复星地产在融通产业链之后的多元化发展模式。

  据了解,“蜂巢城市”•大健康蜂巢*落地项目---上海星堡中环社区经历一年多的运营,取得了非常良好的业绩。在此基础上,星堡今天携手同为复星地产旗下的复地集团,正式启动上海中环养老社区二期的开发建设。

  复星地产旗下星浩资本也依托在全国拥有的8个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选取合适物业打造为宜老设施,并投入自有专业团队进行运营管理,确保将星浩全国综合体的地缘优势、产品品质优势、重视护理和康复的专业服务能力优势、复星集团大健康平台优势以及各类优质稀缺资源整合于一体,让星浩资本养老产业在复星大健康蜂巢中得以充分发挥。目前,星浩资本已在大连、哈尔滨和南通启动实施“银耀”养老养生计划,首批银耀养老体验中心已正式对外开放,供全社会进行养老护理医疗康复的全套体验,2015年年内实现三地养老设施投入正式运营。

  与此同时,复星地产旗下新成立的星健资本,也成功与宁波市签约建设核心养老项目,实现养老地产全国发展的重要一步。

  随着复星地产诸多健康蜂巢项目的落地,复星以“蜂巢城市”为载体的大健康战略对这一领域的竞争格局带来什么影响,值得业界关注。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