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沈南鹏:中国的创业模式已出现超越硅谷的模式

相信中国将诞生比美国更为优秀的创新企业,中国的创业模式出现超越硅谷的模式。红杉资本作为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也将为此贡献一臂之力。
2014-11-19 16:58 · 投资界     
   
  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红杉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作为少数几位投资界参会者,他在“互联网创造未来:共建在线地球村分论坛”专场上表示,在过去十年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中国企业不断创造着奇迹。

  一方面,在中国和美国这两个全球最大互联网应用的国家中,移动互联网发展已经呈现出不同的重点和方向。在美国,我们看到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以云计算、SAAS为基础的企业级应用,出现了一批高成长性的公司。同时在美国,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在共享经济模式上发展繁荣,例如典范企业之一的Airbnb等。反而在消费级互联网比如o2o方面,近期欠缺一些新奇的东西。相比而言,在中国,移动互联网激发的创新更多体现在我们对传统行业的整合上,比如互联网和消费行业交汇与渗透的地带O2O以及互联网金融,这是两个非常大的领域,而且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已经产生很多优秀的本地化的应用,这可能归因于中国线下的整个商业与服务欠发达或者说不是特别有竞争力。

  然而,共通点是中美两国,在互联网行业的领先企业中,越来越多的是拥有原创的技术应用和商业模型,他们根据本地用户的特征和诉求开发出极具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这与十几年前互联网刚起步时大不相同,那时候全世界各地创业者都在学习或者摩仿硅谷的商业模式和产品。这种独创能力,一方面决定了这家公司在本土竞争中是否能脱颖而出,而不陷入同质化竞争,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其中一些商业模式可能走到海外去,很为全球化的产品。

  另一方面,更多的大型互联网公司正在进行全球扩张。美国的互联网公司在欧洲和亚洲的积极扩张, 尤其重视中国的巨大机会;同时越来越多优秀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已经把触角迅速地深入到了其他国家。在这样一种互联网企业全球化的过程中,每个“跨国”企业都应该适应当地的监管政策和文化环境。互联网公司的成功首先要非常重视本地用户体验和地域文化,因此任何一个成功企业进入其它区域发展的时候,都必须面对的挑战,产品的本地化是最重要的话题,同时更加重要的是,每个地方都有各自的监管政策,企业应该尊重和遵守本地的法律法规,调整自身的市场和产品策略。

  相信中国将诞生比美国更为优秀的创新企业,中国的创业模式出现超越硅谷的模式。红杉资本作为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也将为此贡献一臂之力。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1/2014111937398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