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15亿入股华谊兄弟 马云下一个要颠覆文化?

按照阿里的行事逻辑,这笔投资将成为阿里文化版图构建的重要一环,通过影视娱乐产业这个载体,阿里最终希望能够以消费者为原点,打造出适合时代要求的文化产业新生态,来满足消费者在文化领域的不同需求。
2014-11-19 09:39 · 投资界     
   

阿里15亿入股华谊兄弟 马云下一个要颠覆文化?

  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谊兄弟)今日公告,其筹划数月的定向增发事宜已经完成。该公司将向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阿里创投)等数家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共计144985904股,其中阿里创投将认购股票61755799股。

  阿里创投系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战略投资平台。

  是次认购完成后,阿里创投将成为华谊兄弟的一个重要机构投资者,并将协同阿里巴巴旗下业务资源,与华谊兄弟展开合作,从而补充和完善阿里巴巴集团在文化影视娱乐产业的布局,构建包含内容、多种渠道和用户群体的阿里文化娱乐全产业链,与合作伙伴一起,在枝繁叶茂的文化产业生态体系中共生共赢。

  这是阿里巴巴集团投资“快乐”战略的再深入。在此前,阿里巴巴集团已经明确,未来将致力于为人们提供快乐,在天猫、淘宝让人们生活更便利之后,将继续于文化等领域加大投资,更加关注人们的健康与快乐。

  业界分析,此次针对华谊的投资,同样将会延续上述思路。按照阿里的行事逻辑,这笔投资将成为阿里文化版图构建的重要一环,通过影视娱乐产业这个载体,阿里最终希望能够以消费者为原点,打造出适合时代要求的文化产业新生态,来满足消费者在文化领域的不同需求。

  根据华谊兄弟的公告,阿里创投将协同阿里旗下的娱乐宝、电商生态系统以及新媒体平台等资源,在内容和资本层面,与华谊兄弟展开深度合作。

  双方约定将从电影项目的制作、宣传、发行、IP以及衍生品四个维度展开合作。

  在制作方面,双方约定在未来三年内,阿里旗下的文化产业旗舰阿里影业将和华谊兄弟共同制作、发行5部电影作品;同时,华谊兄弟将释放其电影作品总投资额的5%-10%给阿里参与投资;在未来三年之内,双方将挑选10部华谊电影作品进行娱乐宝业务合作。

  而在发行上,双方将就线上票务销售进行合作,优先和淘宝进行线上首发票务合作的华谊电影作品,将进入阿里的内容分发渠道;在IP和衍生方面,双方共同合作的影片(娱乐宝合作影片、阿里参投影片以及制作发行合作影片),其剧本在线阅读传播、音乐作品互联网在线传播、电影作品的游戏及动漫开发均优先与阿里合作。

  阿里巴巴集团在文化产业方面的布局早已启动多时。在最近几年,阿里在文化产业出手频频,先后入股了微博、优酷土豆,并控股了香港上市公司阿里影业。

  而随着对华谊兄弟的入股,阿里文化版图之中,又增加了一位优质的合作伙伴,尤其是在内容领域。

  作为中国影视业的领先者之一,华谊兄弟在过去几年中无论是在核心产品质量上,还是向综合文化娱乐集团前进的道路上,均迈出了可喜的步伐。

  分析指出,阿里的对华谊兄弟的深度介入,将会使双方在资源对接,渠道建设以及产品开发上,拥有更多的合作可能,这将会成为阿里巴巴探索多样化内容源的重要一步,从而为其生态体系内的消费者提供独特且多样化的内容。

  此外,在广义市场中,中国被公认为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影视业增长市场之中,年度增长率超过了30%。而相较于市场潜力而言,文化影视产业的市场化程度和工业化能力并不匹配。阿里巴巴此次的入股,将会加速该集团在数字娱乐业的拓展进度。

  根据此前的相关表述,阿里巴巴集团已经界定阿里影业将会成为该集团在文化影视娱乐领域主要业务承担者之一,而随着对华谊兄弟的入股,阿里巴巴在文化产业的布局将会更完善,从而使其生态系统的多样化和丰富性更加明显。

  根据华谊公告,和阿里创投一起进入的机构投资者中还有中国平安、深圳腾讯、中信建投等。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1/2014111937392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