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文化版图又添“猛将”:拟15.3亿战略入股华谊兄弟 占股8.08%

此前,阿里巴巴集团已经明确,未来将致力于为人们提供快乐,先后入股了微博、优酷土豆,并控股了香港上市公司阿里影业。
2014-11-19 09:01 · Donews  余维维   
   

  11月18日,停牌逾两个月的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对今年6月份披露的定增方案作出调整,发行数量由不超过1.2亿股变成敲定为1.4499亿股,发行对象由公募基金等变为阿里创投、腾讯及平安资管,其中,阿里创投将认购股票61755799股。

  根据新定增方案,华谊兄弟拟合计非公开发行14498.59万股,发行价格为24.83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6亿元。其中,阿里创投拟认购15.33亿元;平安资管拟认购6.8亿元,腾讯计算机拟认购12.80亿元;中信建投拟认购1.07亿元。

  公司控股股东王忠军、王忠磊合计持股比例将由30.15%降至26.99%,仍持有控股权。阿里、腾讯所持华谊兄弟股份皆为8.08%,并列公司第二大股东;平安资管则以1.98%比例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中信建投持股比例为0.31%。

  根据华谊兄弟的公告,定增后阿里创投将协同阿里旗下的娱乐宝、电商生态系统以及新媒体平台等资源,在内容和资本层面,与华谊兄弟展开深度合作。双方约定将从电影项目的制作、宣传、发行、IP以及衍生品四个维度展开合作。

  在制作方面,双方约定在未来三年内,阿里旗下的文化产业旗舰阿里影业将和华谊兄弟共同制作、发行5部电影作品;同时,华谊兄弟将释放其电影作品总投资额的5%-10%给阿里参与投资;在未来三年之内,双方将挑选10部华谊电影作品进行娱乐宝业务合作。

  而在发行上,双方将就线上票务销售进行合作,优先和淘宝进行线上首发票务合作的华谊电影作品,将进入阿里的内容分发渠道;在IP和衍生方面,双方共同合作的影片(娱乐宝合作影片、阿里参投影片以及制作发行合作影片),其剧本在线阅读传播、音乐作品互联网在线传播、电影作品的游戏及动漫开发均优先与阿里合作。

  这也是阿里巴巴集团投资“快乐”战略的再深入。此前,阿里巴巴集团已经明确,未来将致力于为人们提供快乐,先后入股了微博、优酷土豆,并控股了香港上市公司阿里影业。而随着对华谊兄弟的入股,阿里文化版图之中又增加了一位合作伙伴,阿里巴巴在文化产业的布局将会更完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