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长富汇银:银行间债市——房企融资新渠道

据悉,在近日召开的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债券市场专业委员会会议上,决定将允许部分上市房地产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中期票据。
2014-11-18 17:46 · 投资界综合     
   

  据悉,在近日召开的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债券市场专业委员会会议上,决定将允许部分上市房地产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中期票据。不久之后,在A股146家上市房企中,有10家大型房企陆续发布了拟发行中票的议案,涉及金额近532亿元。

  很多上市房企表示,允许他们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中期票据,有利于公司财务成本的降低,银行间市场融资相较其他融资优势而言,审批快且透明程度高,发行利率也相对较低。另外,它还兼具发行机制灵活的特点,更可以设计复杂的含权品种及其他创新性的产品。

  长富汇银总裁张保国表示:允许部分上市房地产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中期票据所释放出的兜底地产信号很明显,对上市房企的定向宽松政策是对房地产行业的重大利好。类似此前爆出的邯郸民间借贷问题,很明显可以看到资金是流入了房地产市场的,一旦放开银行间市场融资之后,房企通过银行间市场进行低利率融资后,也会大幅降低社会融资利率,也就是等于直接把实际利率降了下来,从而消除了市场对银行的房地产贷款能不能收回的疑虑,可谓是一举两得。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它作为一款新的债务融资工具,在进行效果类似公司债的融资时,不但可以绕开商业银行,还能避开公司债复杂的审批流程,对于上市房企而言,能够节省企业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是一种成本低且手续简单的融资手段。但是,作为一种通过公开市场发行的票据,其准入门槛实际上并不低。较高的公众认可度、良好的资产状况、以及稳定的偿债能力都是发行中期票据所需具备的条件。据交易商协会9月18日的问答记录,并非所有上市房企都能获得中票融资“门票”。主体AA级信用评级被视为准入门槛,且明确了通过增信等方式提高评级不获认可。同时,要求项目自有资金比例不能低于30%,且“夹层融资”不算自有资金。另外,对中票募集资金提出了明确要求,即房地产企业发行中票募集的资金须用于符合国家政策支持的普通商品房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偿还银行贷款,而该贷款必须为保障房项目、普通商品房项目的贷款。同时还规定,募集资金只能用于房建开发,不可用作土地款等其他用途。此外,在发行人发行资质、资金监管专户、项目认定、资金用途、信息披露等方面均也均有所要求。所以,与其说它利好于房地产市场,更精确的说法是,它利好于大型优质房企。而对于融资能力较弱,土地获取能力较差的小型房企,很有可能将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

  对于中票发行开闸而言,它是继地产企业再融资、发行债券放开之后,监管层的又一次地产企业融资渠道拓宽。可以说,其对改善房企融资现状毋庸置疑。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