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DG合伙人李丰:O2O中C2C将是未来五年的巨大商机

IDG资本已将O2O特别是O2O中的C2C领域作为主要的投资方向之一。未来3-5年,这不仅是新的趋势,还会对中国的很多传统行业、服务产业,带来巨大的革新和商机。
2014-11-18 13:55 · 投资界  赵娟   
   


IDG合伙人李丰:O2O中C2C将是未来五年的巨大商机

IDG合伙人李丰(图)

     来源:投资界   撰文:赵娟

  2014年11月18日,在由IDG资本主办的“2014硅谷对话北京——共享经济与O2O中的C2C”活动现场,IDG资本合伙人李丰表示,IDG资本已将O2O特别是O2O中的C2C领域作为主要的投资方向之一。未来3-5年,这不仅是新的趋势,还会对中国的很多传统行业、服务产业,带来巨大的革新和商机。

  以下为李丰的演讲实录整理:

  每个新趋势出现,都是在解决上一轮行业革新时没有解决好的市场需求

  事实上,每次新趋势的出现,都会带来消费者的时间分配方式的改变,也意味着大的行业机会的出现,都在解决上轮行业革新时没有解决好的市场需求。比如说,互联网时代,出现了搜索引擎和电子商务的商业模式,它们解决了生产制造、销售和流通领域中的广告和销售的问题。在过去的三年年中,我们经历了发展非常快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每个人、每天将越来越多的时间,放在手机和移动设备上。相对来讲,越来越少的时间,或者说不把更多时间放在PC上。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服务业特征

  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出现,在商品的生产、销售和流通之外,我们看看今天的服务行业,这就是我们今年为什么把主题锁定在O2O中的C2C上。有这样几个原因,其一,服务业的几大特征:以售卖或者出售个人的职业技能,作为服务的方式;需求和供给,关系是多样化的;刚才我讲到的搜索引擎和电子商务,解决的是商品交易问题,而移动时代的服务业,典型特征是会基于地理位置信息,进行沟通、交流和服务,这个服务过程,智能硬件是个特征,以快速匹配个性化和个性化之间的需求和供给,这是PC互联网时代解决不了的问题。

  三种O2O中的C2C新模式

  在我们集中投资和探讨O2O中的C2C时,我们这样分类:一种是数字资产的交易,这是流动性最强的个性化需求对个性化供给,所有的东西都是以数字化的形式呈现;另外是偏标准化的O2O中的C2C,像PP租车、河狸家,时下最火的打车和美甲软件;还有一种是我们称之为“复杂交易”,比如说众包,涉及到IT设计、IT外包、招聘的猎头服务、婚嫁、旅游、教育等等,这些服务交易流程和供需匹配的过程中,涉及到了一种以上的职业技能,或者交易流程比较复杂,且交易时间比较长。

  在服务行业中,还涉及几个最典型的、很大的领域,金融、教育、健康、旅游等,也是我们称之为相对严肃的服务行业,这些领域IDG资本都投资了,在今年的大会上也会重点分场讨论。

  IDG资本对共享经济的解读

  事实上,IDG资本花了很多时间去美国,看C2C的服务交易平台及共享经济,我们发现了两大特点:第一个特点是,对于所谓共享经济这件事情,应该讲,是一个更合理的分配社会资源和利用社会资源的方式,肯定是个优秀的商业模式。

  另外,对比美国和中国的投资和商业模式时,我们发现,所谓共享经济,在欧洲和美国出现的速度和阶段,都比中国要早。我们探讨的结果是说,共享经济在特定的垂直领域,会进一步提高社会资源的分配和利用效率,它的基础和前提,是当这个领域的市场化和成熟度已经较高时,它会有一个进一步演进的需求,就是如何再提高生产力的问题,所以,IDG资本现在开始在中国探讨共享经济的问题。

  “硅谷对话北京”的价值和意义

  我们看看中美的区别,我们在美国做了一些类似领域的投资,比如说,电子商务的区别是一样的,最大的前提,中国在一、二线城市中,家庭可支配的收入和个人收入,超过了商家的发展和匹配需求的速度。换句话说,我们的需求超过了供给的速度。现在O2O概念很火,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创造了很多新的服务模式,很大程度上,改变甚至颠覆了线下的服务方式,以求更能符合大众生活水平提高带来的需求。

  另外,在二线、三线的渠道和品牌发展,已经滞后于年轻人对于品牌、渠道和零售业在线下的需求。导致电子商务发展起来后,在教育了成熟用户之后,它的市场空间,比美国可比较的同等模式,发展会更快、更大。而在中国,因为线下的竞争对手并不像美国那么强,因为,美国的每个产业都经历过充分的迭代和演化。我们每年的硅谷对话北京,希望在中美业界人士的对话中,让大家看到一些不同和趋势。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娟,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1/2014111837387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