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元禾原点:3个老兵40年创投经验 拿出10%豪赌种子期

老兵有多老?元禾原点的三位合伙人费建江、孔令国和申珺,都是创投行业的前辈级人物,从业时间均超过12年,三个人加起来有将近40年的从业经验。
2014-11-13 15:17 · 创业邦     
   

元禾原点:3个老兵40年创投经验 拿出10%豪赌种子期

  三位加起来有近40年创投从业经验,看过无数次潮起潮落的老兵投资人,怎样去做早期投资?

  2013年9月,前身为中新创投的元禾原点即将从原本的国有体制向市场化运作转换,执行合伙人费建江拜访LP进行募资,一位与他相熟的LP脱口而出:看你们的团队,明显就是一出“老兵新传”嘛!

  老兵有多老?元禾原点的三位合伙人费建江孔令国和申珺,都是创投行业的前辈级人物,从业时间均超过12年,三个人加起来有将近40年的从业经验。

  而那位LP送给费建江的第二句话是:据自己的观察,老兵成立的基金*期多半会赚钱,因为他们会将自己的能力与过去的资源释放到新的基金之中,尽*努力去投好这*期。

  老兵们能否赚到钱,在这个充斥着新商业、新模式和90后的时代,还需要几年时间去慢慢实践。

   赌!

  费建江孔令国和申珺形成了一个很有趣的组合,三人之间互为老师。费建江所在的中新创投在早年以台湾怡和创投为学习对象。2001年中新创投和台湾怡和创投合作设立平行投资基金,开始派驻核心业务团队到怡和进修,时任怡和合伙人的孔令国早已是他们的老师。

  而曾任德丰杰ePlanet、罗斯柴尔德中国基金合伙人的申珺在2001年进入创投界时便拜孔令国为师,而且后来在多个董事会上也经常遇到孔令国。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在台湾投资过很多项目的孔令国还是一位成功的创业者,他曾经和申珺分享了很多经验。

  机缘巧合,十几年前就相识的三个人成了这只新基金的合作伙伴。

  不过,这只新基金的诞生正巧处在一个“非常时期”:2014年是整个行业的大年头,光是在这两年募集的基金就已有不少,一批批年轻的创业者也悉数入场。三位老兵确定了一个方针:要敢于“赌”,而且至少要拿出10%的资金来投资种子期的创业项目。

  目前元禾原点披露的两个互联网项目恰好都属于这10%的赌注。

  模式较易懂的项目是洗衣O2O的泰笛洗涤。用户通过泰笛官网、官方微信、手机端或400电话下单预约,就会有帅哥客服上门收送衣物。他们将这个项目定义为“时势造英雄”,也就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才会出现的机会。

  另一个则是让很多人看不懂的OpenXLive,一个Windows Phone上的开放平台,有各种国内外优质游戏下载资源,相当于Windows Phone平台上的“91手机助手”。

  做投资决策的时候,孔令国刚刚加入元禾原点。从接触项目到投票,三位合伙人一直很清楚这个项目的成败多半在于Windows Phone的兴衰。当然,iOS和Android平台上的成熟项目早就没有了新鲜的投资机会。相比之下,OpenXLive是微软云计算加速孵化器里一直被主推的明星项目。

  要不要完成这个卡位?

  最终,OpenXLive被投票通过。目前来看,OpenXLive的发展超过了他们的预期。

  对他们来说,手里早已握有晶方科技、神州信息、无锡尚德、展讯通讯、分众传媒这些成功IPO的大项目的经验及资源,但在这个时间点上,最震撼的新兴产业是移动互联网——这也是他们的新起点。

  孔令国梳理过自己的投资历程:“我这下半辈子简直就是中国创投史。”1999年的泡沫前夕还没有O2O这样的概念,他已经在台湾投过网络送餐、送花类的项目。互联网泡沫来袭时,那些项目不出意外地被终结了。

  但这一次投资泰笛洗涤却是不一样的感觉。“我一直认为移动互联网是第三次工业革命,这个革命是真的革命。即使这些项目最近被估值过高也是有理由的,因为大家已经借助手机24小时都挂在互联网上。参与到第三次工业革命当中,对我们几个都有很大的意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