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联想控股的大金融梦:从天使到VC/PE 投资完整产业链

联想控股的投资业务已覆盖从天使到VC,再到PE以及核心资产运营的一条完整产业链,并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论。这其中,并不单纯是柳传志和朱立南在投资决策上的谨慎、大胆,其中还交织着情感与经验。
2014-11-11 10:56 · 搜狐网     
   

联想控股的大金融梦:从天使到VC/PE 投资完整产业链

  11月3日,联想正式发布战略投资翼龙贷的消息,虽然没有公布具体投资金额,但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投资数额巨大,将创造行业内最高的融资记录。超越了2014年初人人贷1.3亿美金以及google向lendingclub投资的1.25亿美金成为世界范围内*的单笔融资。据悉,经过这轮战略投资后,翼龙贷将被纳入联想控股核心资产业务中进行运营。

  翼龙贷07年成立,7年来一直扎根农村金融,把借贷无门的三农人群及个体工商户作为自己的目标群体。有数据统计,截止目前翼龙贷单月成交额超过两亿,总成交额已经超过18亿。

  联想控股的投资业务已经覆盖从天使到VC,再到PE以及核心资产运营的一条完整产业链,并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论。这其中,并不单纯是柳传志朱立南在投资决策上的谨慎、大胆,其中还交织着情感与经验,大心胸与大智慧。联想控股通过核心资产投资,运用购和建两种方式,“投资+实业”两大板块,在更多领域打造长期持有的优秀企业。联想控股旗下的核心资产包括IT(即联想集团)、房地产(即融科智地)、化工新材料(即联泓控股),以及消费与现代服务和现代农业等五大领域。

  其中,联想在近些年中已经开始布局金融服务业,在核心资产中金融服务类企业共有三家,分别是联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拉卡拉、正奇金融。联保投资集团为专业的保险经纪机构;拉卡拉则专注于消费金融;正奇金融则是一家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类金融公司。翼龙贷加入后,又将填补上联想小微信贷业务上的缺口。而且,翼龙贷从创立至今一直专注于三农领域,加盟商下沉到三四线城市及区县,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覆盖到全国1000多个县。而联想集团早在2005年的时候国内渠道商已经突破10000家,在渗透和布局方面是做的最彻底的IT企业。联想控股 2010 年开始涉足现代农业投资,10 年 7 月成立了农业投资事业部,此后开始以君联资本和弘毅资本为主体进行一系列的农业投资并购。12 年 8 月,联想在原农业投资事业部基础上成立了佳沃集团,现在该集团已发展成为国内*的蓝莓供应商和猕猴桃种植商,在水果、茶叶等领域都有布局。翼龙贷与联想控股子公司之间有很多融合之处,在未来的业务拓展方面,不排除会出现新的融合与嫁接。

  错过了互联网但不能错过互联网金融

  2014年,P2P、*等互联网金融企业仍处在火爆期,联想虽然不合时宜地错过了互联网但似乎并没打算错过互联网金融。今年下半年特别是9月份以来联想对P2P行业的动作十分频繁。

  8月,铜板街获得君联资本领投5000万美元B轮融资。君联资本成立于2001年4月,是联想集团旗下专业的风险投资公司。铜板街则是移动互联网综合理财交易平台。

  9月2日,联想宣布投资P2P平台银豆网,本次投资由联想控股旗下的联想之星领投,另两家风投机构跟投。据了解,银豆网今年2月份上线,目前网站的撮合融资额2.1亿元。在各家网贷平台中,银豆网成立的时间不算长,规模并不算大,却获得了联想的投资。有趣的是,简单扫过银豆的项目列表,发现有相当比例的借款企业与生物、农业相关。

  10月15日,国内知名网贷投资交流门户社区——网贷天眼完成千万美元级别A轮融资,投资方为联想控股旗下君联资本。网贷天眼的主要业务是帮助P2P网贷投资人解决投资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帮助投资人识别网贷风险,整合平台数据并展开评级,提供维权支持等。公司创始团队包括国内网贷行业数据分析的首推者侯滨;曾就职百度融360,拥有丰富互联网经验的田维赢等。

  11月3日,联想控股正式宣布战略投资翼龙贷,翼龙贷2007年成立,2012年正式入驻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并多次被央视做过正面报道。而其主要目标客户也是以三农人群为主。到目前为止,翼龙贷是*一家被联想纳入核心资产的P2P企业。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曾在其他场合表示,“联想控股投资模式跟投资公司不太一样,不是以财务投资的方式进入,我希望企业得到我们的投资后,能够长期持续发展,就算上市也只是阶段性的里程碑而已。我的目的是要长期持有优质的资产,帮助他把价值做大,而不追求短期的利益回报。”从联想控股方面这次宣布的战略投资消息来看,对翼龙贷也将采用这种长期培养的形式。

  联想为何介入互联网金融

  联想进入金融业及互联网金融业的野心并不小。自2008年开始,联想控股加快了在金融业发展的步伐。2008年6月份,联想控股对外公布的“6年发展计划”以投资为重点,涉及领域包括内地金融,如保险及信托等。随后苏州信托有限公司宣布其成功引进联想控股为其战略投资人,完成增资扩股,此次投资也是联想控股首次大额投资金融业。2010年1月,联想控股战略投资汉口银行并成为其*大股东。对于联想而言,投资金融机构能够全面扩展业务范围、多元化发展,并有益于公司未来融资。站在联想立场,目前其农业关联企业已在多个领域取得核心位置,下一步要挖掘整个农业产业链的价值,就需要对上下游众多的中小供应商、分销商提出更有力的扶持。运用金融工具帮助中小合作伙伴打破资金瓶颈,降低经营风险,同时丰富自身盈利模式,这是联想进入 P2P 网贷的核心思考。联想控股未来极有可能通过自己投资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帮助经销商实现资金周转,建立融资通道,让整个产业链更加完善,形成业务闭环。翼龙贷经过多年的经营在针对三农方面的小额信贷上已经具有了较为成熟的经验,或许能够助联想一臂之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