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C/PE狂热“追捧”P2P:动辄数亿的投资是淘金还是找死?

在资本圈,各投资机构互相攀比所投的P2P项目,如果你没有投资过一家P2P公司是会被同行取笑的。包括P2P在内的互联网金融被看作是未来回报最高的行业之一。
2014-11-10 10:49 · 腾讯财经  王月   
   

VC/PE狂热“追捧”P2P:动辄数亿的投资是淘金还是找死?

  投资界流传着一种对投资P2P(peer to peer lending,网络借贷平台)的说法:“前年投说明你有眼光,去年投说明你赶时髦,今年投基本等于找死。”

  据统计,目前全国P2P网贷运营平台超过1400家,今年前三季度的交易额达到1576亿元,预计2014年全年总成交量将突破2500亿元。

  在表面繁荣的背后问题平台源源不断。零壹财经监测数据显示,10月有38家平台出现跑路、提现困难、失联问题,刷新了去年11月创下的最高纪录。自P2P平台在中国出现以来,出现问题的平台已达254家。

  然而,资金对P2P行业的追捧依然火热。日前,联想控股高调杀入P2P,宣布战略投资P2P 网络借贷平台翼龙贷,而在此前两个月之内,联想控股及旗下创投基金已经多次布局P2P领域,先后投资铜板街、银豆网、网贷天眼三家平台。

  2013年以来,互联网金融获得井喷式发展,P2P平台受到投资界的高度关注。截至目前,2014年已经有将近30家P2P获得超30亿元投资,其中融资规模在亿元以上的企业约有10家。

  在资本圈,各投资机构互相攀比所投的P2P项目,如果你没有投资过一家P2P公司是会被同行取笑的。包括P2P在内的互联网金融被看作是未来回报最高的行业之一。

  事实上,动辄数亿的投资也让投资人伤透了脑筋。红杉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近日就表达了他的苦恼:”红杉去年年初投的两家公司现在已经估值10亿美金估,但这反而让我很担心,这个是不是太乐观了?“

  此轮因资本对互联网金融的追捧泛起的估值泡沫,被多方拿来对比4年前团购行业的”千团大战“。那时国内团购公司达1000家以上,获得VC投资的约50家左右,但是在经过1-2年的竞争之后,大部分公司倒闭,只剩下大众点评和美团,赢得了80%的市场份额。

  不久前经纬创投创始人张颖首先抛出了“泡沫就在那里”的言论,认为市场从“贪婪”转向“恐惧”的关键点只是弹指之间。

  P2P行业投资很快验证了这一理论。那些前一天还在为争抢项目费尽心力的投资者们,第二天醒来就发现这个行业的风险迎面而来。

  年关临近,P2P公司正在以每天倒闭一家的速度不断刷新历史。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很多平台会因为坏账集中出现而崩溃。

  某位P2P平台创始人对腾讯财经透露,大多数(P2P)公司并不具备互联网属性,而只是将传统的银行存贷业务照搬到互联网。这类公司经营的关键是找到优质债权,一旦债权人偿债能力出现问题,就将面临整个破产风险。

  “P2P网贷和线下民间金融业务在资产端高度重叠,目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银行对中小企业抽贷情况严重,P2P网贷行业或会成为重灾区。”分析者认为。

  P2P平台获得的风投资金一般都用于烧流量、砸广告和“讨好”投资者做“补贴获客”,这种模式与上述提到的团购网站一致。在竞争异常激烈的情况下,高昂的运营成本使得P2P平台亏损比例高达90%。

  一位在已投资两家P2P公司的VC称,“未来可能会有95%的网贷平台倒闭或被整合。他乐观的预计,最终行业剩余公司数量大概在100家到200家。”我不得不赌,这可能是未来回报率*的行业,每一次投资都是考验你的实力和运气“,他说。

  随着监管政策的出台,优质的网贷平台将会更加凸显,大量用户可能会转移,劣质平台会逐渐退出竞争,最终形成强者更强加速分化的局面。

  对于在这个行业洒下数十亿资金的VC们来说,是”有眼光“、”赶时髦“或是“找死”,很快就会有答案。这与投资时间先后无关,而与被投企业的竞争能力相关。从目前P2P行业现状来看,可以肯定的是大多数人可能都是在“找死”,只是答案揭晓前,谁都认为自己才是那个将会淘到金矿的幸运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