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陌陌估值或超20亿美元 阿里巴巴持股20.7%

目前尚不清楚陌陌的估值是多少,不过《华尔街日报》此前曾报道称,陌陌在今年年初以近20亿美元的估值完成了新一轮融资。
2014-11-09 09:45 · 腾讯科技  无忌   
   


  腾讯科技讯 11月8日,在阿里巴巴集团今年9月成功的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通过首次公开招股(IPO)募集到创纪录的250亿美元资金之后,市场上便一直预期着中国互联网公司再次掀起赴美上市的狂潮。中国社交约会和聊天应用开发商陌陌周五提交招股说明书,为此打响了头炮。

  陌陌提交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这家公司拟通过首次公开招股募集3亿美元资金,不过该融资数额仅仅只是占位符。考虑到陌陌此前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机密的上市申请,因此这家公司很有可能会在今年年底前挂牌交易。目前尚不清楚陌陌的估值是多少,不过《华尔街日报》此前曾报道称,陌陌在今年年初以近20亿美元的估值完成了新一轮融资。

  陌陌的身后有一些美国投资人非常熟悉的名字。阿里巴巴集团当前持有陌陌20.7%的股份,且陌陌董事会中包括了一位阿里巴巴集团现任高管,及一位前高管。

  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瑞士信贷摩根大通出任了陌陌首次公开招股的主承销商。前两家投行此前曾瓜分了阿里巴巴集团首次公开招股时3亿美元佣金的绝大多数,而摩根大通则在该公司与美国大型共同基金投资人的接触中扮演了关键角色。

  陌陌的首次公开招股,将检验美国投资人是否对阿里巴巴集团之外的中国互联网公司感兴趣。进入10月份以来,美国首次公开招股市场已逐渐变得萧条。

  陌陌的基本情况与阿里巴巴集团相似:均产生于中国庞大且仍在扩展中的互联网经济。陌陌应用发布于2011年,截至今年9月末,该款应用已拥有了1.80亿用户。相比较而言,美国约会应用Tinder此前发表声明称,该公司拥有3000万注册用户。如果单单从用户数量进行比较,陌陌的规模要远远大于 Tinder。

  与阿里巴巴集团不同的是,陌陌还只是一家刚刚实现创收的公司。今年上半年,陌陌的营收仅仅为1390万美元,去年全年也仅为310万美元。陌陌今年上半年的净亏损为3900万美元。在创收及实现盈利的问题上,陌陌依旧任重道远。

  陌陌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唐岩通过家族信托持有公司29.2%的股份。在陌陌正式启动首次公开招股路演之前,公司将会公布决定套现的现有投资人情况。

  根据飞利凯睿证券公司(Brean Capital LLC)在上月发布的报告,阿里巴巴集团在2012年11月对陌陌进行投资,以1亿美元的估值获得了陌陌20%的股份。陌陌的招股说明书还显示,当前正计划结盟阿里巴巴集团,为阿里巴巴集团的商户提供定位广告,陌陌将与阿里巴巴集团分享广告收入分成。

  截至今年9月底,陌陌已拥有6020万月活跃用户,该公司计划把募集到的资金用于销售、技术和资本支出等领域。

  现年35岁的唐岩此前曾在网易任职8年时间,他于2011年从网易辞职创办陌陌。陌陌的其他投资人包括了经纬创投中国基金(Matrix Partners China)、云峰资本和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