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US李涛:360前明星高管创业 一顿饭找来亿元投资

2014-11-07 15:21·投资  凤凰科技  韩迪  1
   
摘要今年5月份,身为副总裁的李涛离开360自己创业。以往工作经验,在他创业的产品形态、定位、营销以及资金和人员上,都给予了很大帮助。APUS主要的功能是清理加速、智能文件夹和应用雷达。

APUS李涛:360前明星高管创业 一顿饭找来亿元投资

  “做任何产品最重要的就是一开始就忘掉你想表达的东西,忘掉你想从用户那里攫取什么样的胜利。要考虑的是怎么满足用户的需求,怎么样让更多的人使用你。”

  如今的移动互联网,到处可见草根创业、90后创业,也不乏类似“脸萌”这种红极一时的产品出现。“一夜暴富”“千万用户”“百万美元融资”让创业成为很多年轻人毕业后的第一选择。资本市场也瞄准这一领域,不断寻找并投资新的创业项目。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大公司的明星高管从原来岗位走出来,创建自己的公司和团队。相比上述创业团队,他们走得更稳,对于用户用户痛点的把握,对市场的战略分析以及团队、管理、资金的运用等,也比初创公司更有经验。

  5年前,李涛加入360,跟周鸿祎一起将360从一家创业公司变成了一家市值百万美元的上市公司。在360任职期间,他曾负责360的国际业务,并一手组建360无线业务,做出了三款用户量过亿的移动互联网产品:360手机卫士、360手机助手和360 security。

  今年5月份,身为副总裁的李涛离开360自己创业。以往工作经验,在他创业的产品形态、定位、营销以及资金和人员上,都给予了很大帮助。

  做一款什么样的产品?

  1、产品定位移动互联网和国际化。

  早在09年360刚开始做PC安全时,李涛就曾向周鸿祎建议,互联网服务的未来都将基于移动,他愿意从零开始帮助360搭建无线产品线和无线团队。360无线产品的成功,也证明了当初李涛的判断是正确的。

  在这次创业之前,李涛曾用一年时间走访了走访了北美、东南亚、拉美、欧洲等地区的几十个国家。这些国家给他最大的感受是:全球移动互联网市场的格局,正在向全球经济格局演变,即中美两极以及全球。他认为,未来三到五年内,全球移动互联网将分成三部分,美国、中国和全球移动互联网。

  尽管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是一个8亿用户的市场,但几十万公司在这个市场里,竞争异常激烈;而全球其他市场,大概有25亿到30亿的市场空间,除了美国跟欧洲之外,大部分的国家比中国落后2—5年。这样就创造了一个机会:三倍于中国市场,但是几乎没有竞争者。

  另外,海外市场也少了国内的公关战,口水战,相对来说更加简单纯粹。

  因此李涛创业确定了两个关键词:移动互联网和国际化。

  “墙内开花墙外香”的现象并不鲜见,例如猎豹、UC、触宝等公司,都选择将海外市场作为自己的主要阵地之一。公司如此布局,一方面是因为海外市场机会巨大,另一方面不同于国内激烈竞争,海外市场发展落后,竞争者不多,只要深耕,就会有结果;再次,海外市场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较大,出现抄袭、盗版的几率小。

  2、为何以及如何做一款桌面Luncher产品?

  作为和用户交互的最重要的界面,桌面的重要性又不言而喻。它几乎可以跟应用商店、微信、定制ROM、浏览器等并称为移动互联网的入口。于是李涛决定将创业的方向定在了桌面Luncher上。

  其实早在2010年,Luncher类产品就已盛行于市场。例如上市成功的久邦数码旗下产品Go桌面,再比如91桌面、安卓桌面、QQ桌面,甚至360自己也推出过360桌面。除了这种应用类桌面,类似MIUI的深度定制的Android操作系统也涌现出来。李涛为何还要从Luncher下手选择创业?

  他认为,中国的桌面市场在很小很稚嫩的时候,已经被大公司瓜分了;不过这些产品存在一个方向性错误,即都瞄准了桌面美化、个性化,定制化,而这些是用户体验频率最低的功能,并不是所有用户每天都会做这样的动作。于是他创业的桌面Luncher产品APUS(中文名“雨燕”)主攻“三点两致”:捕捉用户痛点,甜点,亮点,将产品做到极致和精致。

  APUS主要的功能是清理加速、智能文件夹和应用雷达。相比于同类产品动辄几十兆的安装包,APUS除去了冗杂功能,安装包仅有1M多,在实际体验中,速度要比同类产品快许多,这是产品的痛点;APUS将清理加速做在了桌面上,用户只需点击,不用进入APP界面就可以完成加速,这个功能的使用率是每用户每天7—8次,高于其他软件,这是给用户的甜点。应用雷达,在每个分类文件夹下推荐对应应用,这些应用都是基于LBS,为用户推荐新的热门应用,这是产品的亮点。

  今年7月APUS Launcher发布后,产品上线第一周,用户量突破100万,上线两个月用户突破2000万,截止目前,用户量已经超过3000万,DAU近800万,其留存率高达70%。

  科技博客Techcrunch报道称,印度、巴西是APUS用户最多的地方,其次是南美和中东等国家。尽管日活跃用户数未得到最终确认,但“这样的成长速度和表现让人印象深刻。”

  钱和人很容易找到

  在创业记曾经采访过的一些创业公司中,尤其是初创企业,钱和人成为其面临的主要难题。

  不过作为明星创业者,李涛的钱来得容易许多。因为有此前的创业经历和交情,李涛用了不到两天时间,在没有团队没有产品,连商业计划书都没有的时候,就从投资人那里找来了一亿元的投资。用他的话说,“我们吃了一顿饭就把钱给我了。”

  在团队方面,APUS目前已经是一个百人左右的团队,其中有一半的人是从360无线跳槽过来的,这些人都是李涛的旧部下。因为已经有默契地配合,团队成立三周左右的时间,APUS第一版就推出了,此后一直保持三到四天一个新版本的迭代速度。

  不过这样的团队也容易产生路径依赖,会习惯于原来的路径做事情,导致创新性不足,李涛称之为“思想上的近亲结婚”。因此,在招收新人时,APUS希望更多新鲜血液进入,李涛也要求团队用开放的心态接纳其他公司的人员加入进来,从而从其他产品中汲取经验和创造力。

  APUS采用早九晚九,一周六天的工作方式。因为多数员工来自360,所以办公地点选在了离360不远的望京SOHO。薪资上虽然不会比360更多,但是员工基本都有了期权。另外,不同于大公司的严格规章制度,APUS作为小公司更加灵活:国庆节多放两天假,万圣节公司集体Party…

  作为移动互联网公司的创始人,李涛的生活方式却像所有的传统企业大佬一样:喜欢喝茶,仅在他公司里,凤凰科技就见到了三套茶具;喜欢竹子,爱看传记,读古书,朋友圈几乎每天分享一篇古诗词。他几乎不看现代的书,他说这些书太功利。

  不过在他的书柜上也摆了黎万强的《参与感》,为了适应移动互联网的新变化,或许也需要多扩充知识吧。

  公司未来:忘掉利益

  作为一款移动互联网产品,想获得更多关注,就要讲清楚盈利模式、行业趋势、创始团队等关键因素。尤其是盈利模式,是这个公司能否获得认可的重要衡量标准。

  使用APUS,给凤凰科技的第一感觉是,应用雷达推荐应用就是它的商业模式:应用分发。对此,李涛予以否认。他表示,应用雷达是基于LBS的一个弱社交的应用发现和应用推荐,所推荐的应用都会跳转到第三方市场而不是APUS Launcher自己的市场,所以它并没有在这里做分发;如果用户不喜欢这个功能,可以选择关闭。

  那么APUS的商业模式是什么?李涛给出的答案是:不知道。

  他认为,做产品只要打动用户的痛点,就有用户;任何产品只有用的人多了,才能成为平台。因此APUS现在做的,就是完善产品,积累用户。

  “做任何产品最重要的就是一开始就忘掉你想表达的东西,忘掉你想从用户那里攫取什么样的胜利。要考虑的是怎么满足用户的需求,怎么样让更多的人使用你。当你把用户放在第一位的时候,用户就会把你放在第一位,当所有人都把你放在第一位的时候,你的商业价值是不言自明的。”

  深受360成长之路的影响,APUS的思路跟它很接近:前期没有商业模式,用免费和产品打动、积累用户,当用户量达到一定级别,商业模式就会开始明晰。

  李涛给APUS团队立下的目标是:明年Q1完成1亿用户,年底做到3亿用户。“360当年不知道怎么赚钱,就是做安全,当时没有人能看得懂,因为没有人知道它怎么赚钱。可是当中国有那么多人用360的时候,它就成了百亿美金的公司。任何一家公司的商业模式360都可以拿来做,甚至可以诞生出更多新的商业模式。”李涛说。

  李涛并不相信手机上所有的模式都是基于移动应用分发或者游戏分发产生。在他的认识里,手机已经可以成为人类的一个器官,它能够产生的价值绝对不只是应用分发。“现在的人太短视,太功利,只是忙于怎么从上面赚钱的事,所以没有任何想象。我不着急想商业模式:当有十亿人用我的产品的时候,有无数人帮我想办法怎么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