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符绩勋:早期投资百度回报达百倍 认为李彦宏靠谱王微有创业激情

“当时接触百度时,根本不知道Google,也不知道搜索是个入口,在与李彦宏接触后觉得这个人做事靠谱,把家人留在美国,自己回国创业挺不容易的,他的项目应该能成。”
2014-11-05 15:21 · 投资界     
   


  导语

  在投资人看来,投资的成功取决于两个维度,有时候彼此分割,有时候就交融在一起。一个维度是公司模式,一个是创业者本身的力量。

  文中提要

  “王微是一个很优秀的人,他创办的土豆网充满诗意,每一个人都是自己生活的导演,多好的口号啊。”

  投资就是公司和人的遴选

符绩勋:早期投资百度回报达百倍 认为李彦宏靠谱王微有创业激情

符绩勋

  百度早期投资人

  在一个月里,符绩勋的大部分时间都用来见创业者,并且努力从中寻找那些值得投资的公司;而其余的时间,他会和其他投资人聊天,从中洞悉行业内最新的思想和创业故事。不断切换的空间感和不断涌现出来的陌生面孔,让符绩勋乐此不疲,他觉得一切都是变幻莫测的,这才是做投资的最大乐趣。

  外界或许会叫不上来他有些拗口的名字,但这个新加坡知名投资人所投资的企业却是声名远播,甚至足以改变既有的商业格局。百度土豆网还有后来的途家,这些功成名就的公司是符绩勋投资生涯里一个个成功的背书,也让他被称为投资界“最能抓住机会的人”。

  符绩勋是新加坡人,1996年,他进入新加坡国家科技局,主要公司是负责风险基金和协助早期创业科技公司。这几乎就是他迈进投资行业的开始。2000年,符绩勋加入德丰杰投资基金也是在这个时候,他主导了公司对百度的投资。当时,很多在硅谷的基金还都不投本土以外的项目时,德丰杰募集了一只7亿美元规模的环球基金,投资美国以外的项目被加入了新基金的投资范畴内。德丰杰想在亚洲找落脚点,新加坡成为了评估后的选择。当时的符绩勋在新加坡科技局做引导基金,这个在当时中文说得好且又懂投资的新加坡人,成为了德丰杰的不二之选。

  而至今让人们慨叹的是,投资百度的时候,符绩勋刚刚进入公司三四个月,而投资的时候,他和百度的创始人李彦宏还不怎么熟络。

  “当时接触百度时,根本不知道Google,也不知道搜索是个入口,在与李彦宏接触后觉得这个人做事靠谱,把家人留在美国,自己回国创业挺不容易的,他的项目应该能成。”

当然,符绩勋作出投资的决定并非只靠直觉,“我在写投资报告时对比了美国给门户提供搜索引擎的公司Inktomi,该公司在2000年的估值已达到130亿美元,此外还参照了另一家美国做CDN内容分销的相关公司。”

  这几乎成了后来符绩勋对创业公司模式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的判断标准:寻找一个海外类似的公司,看他们的运作情况,在根据创业公司创始人的特质、团队精神记忆他们的理想,综合衡量一家公司是否值得投入。

  2005年百度上市,2年后退出时,德丰杰的回报高达百倍,这也成为符绩勋的成名作。

  必须专注

  德丰杰是一家实力强劲、优秀的投资基金机构,但在符绩勋看来,投资领域过于分散,很难专注某些领域。于是,2005年,符绩勋加入纪源资本,关注TMT和消费健康两大行业。更重要的是,符绩勋把自己的家也搬到了上海,他不仅仅关注特定的行业,还把自己的全部注意力放在了风起云涌,机会无限的中国市场。

  如果我们从更加微小的角度来看,在纪源资本看中的行业里,符绩勋更愿意从自己的兴趣出发,寻找那些有成长力的公司。比如,他热爱旅行,于是就把目光投向了去哪儿网。

  “中国人在旅游方面的支出保持每年20%的增速,这个大趋势在推动行业发展,我对行业前景是看得比较清楚的。”

这次投资经历花费了符绩勋4年的光阴,是符绩勋投资生涯里最漫长的一次等待。

  2005年,去哪儿网的另一位创始人戴福瑞告诉符绩勋,他准备做旅游的垂直搜索类网站。符绩勋心存质疑:“当时我就想携程也已经上市了,百度已经是入口,又有携程作为OTA,还有艺龙,这个市场格局已经定下来了,我们的空间,作为垂直旅游搜索的空间在哪里?有多大?”还有一个问题是,戴福瑞是一个外国人,他能否在国内建设一个强大的运营团队?

  所以,在去哪儿网2008年和2009年两轮融资的时候,符绩勋都没有下决心投资。但此时,这个行业发生的一些变化,改变了他的想法。比如,携程这样的巨擘运营成本很高,体积庞大,是一家“重型”旅游公司;而在2007年之后,中国人的旅游高峰已经到来。在此之前,旅游这件事情中,有80%的人是商务旅行,而美国,这个数字是倒过来的。在2008年左右,中国旅游的人数激增,引发了整个行业的大爆发。

  到2009年,符绩勋终于投资了去哪儿网。虽然他这次动作不是很快,但依然占据了优势,并且凭借独特的眼光获得了财务上的成功:2年后促成了百度对去哪儿的战略投资,去年去哪儿在美上市。

  为创业者诊断经脉

  去年途家网宣布完成B轮融资,而在其两轮融资共计4亿元背后的投资方则多达近10家。当时媒体报道说,途家网的融资异常抢手,许多投资机构连挤都挤不进去。“当时捏在途家网手里的投资机构就像一副扑克牌一样。”媒体如此描述途家网融资盛况。

  然而,纪源资本作为途家网B轮的领投方,却早早地站稳了自己的位子。“因为我们了解他们的生意,我们不仅仅给他们提供资金上的支持,还有当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能给他们解决方案和建议。”

  在接触途家网之前,纪源资本就对美国同类网站有着清晰地了解,比如AIRBNB和Homeaway,当符绩勋向途家网创始人罗军聊起这些公司的时候,罗军第一反应是,这个投资人懂他们的生意,甚至可能会帮助他们打理生意。

  事实上,也的确如此。“途家网这样的生意要获取用户,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通过广告、搜索、跟携程、阿里、淘宝的开网店获取用户一样,这些用户过来以后他的转换率,在这个过程里面我们都会看到这个数据的情况。怎么理解这些数据,它的问题在什么地方是我们花比较多时间的。我们都需要业务上的诊断,都是需要看到实际的数据说明你这里可能出问题??,在这个问题里面有可能是战略的问题,有可能是人的问题,有可能是时间的问题,所以通过这样的分析,希望在某些问题上帮他解决实际的情况。”

  当然还有资源上的分享和协助。比如罗军希望能在优酷土豆平台上做一些途家网的宣传,那么符绩勋作为土豆的早期投资人,可以把这个议题拿到董事会上讨论,或许还能寻找到更多的合作模式。

  激情最重要

  在投资人看来,投资的成功取决于两个维度,有时候彼此分割,有时候就交融在一起。一个维度是公司模式,一个是创业者本身的力量。比如王微的第二次创业就属于后者。符绩勋是土豆的早期投资人,也参与了优酷和土豆的合并。“王微是一个很优秀的人,他创办的土豆网充满诗意,每一个人都是自己生活的导演,多好的口号啊。后来我们一起经历了土豆遇到的很多问题,比如监管啊,等等,但都挺过来了。特别是在优酷和土豆合并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王微努力让股东的利益最大化,所以,到目前为止,我也相信他做的事情是对的。”

  今年6月,王微创办的追光动画近日完成B轮2,000万美元的融资。由纪源资本(GGV)和成为基金领投,高瓴资本和A轮投资方IDG参与跟投。

  “土豆当时并购的时候整个市值是12亿美金,不是一个小的并购,王微也可以过得很好,但他依然有创业的激情,创业的动力和不屈不挠的精神,我觉得这是很难得的。因为对于一个创业者来说,第一次创业的磕磕碰碰他肯定有很多的经验,这次再创业,首先我觉得他追求的动力我是佩服的,第二个是他的经验和以往不一样的,他的成功率要比以往高。”

  无论是对于人还是公司的判断,都基于符绩勋在这个行业漫长时间的浸淫。1993年-1996年,新加坡人符绩勋在惠普工作,他来到硅谷,那里充满激情的创业精神深深感染了他。在那个惠普最辉煌的时代,符绩勋却想自己创业,而当他发现投资是创业者最重要的支持者的时候,他决定进入投资领域。

  再后来他进入新加坡国家科技局,开始了投资生涯。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1/2014110537329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