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型城镇化助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如今,国内的房地产市场似乎正在十字路口,到底是向左还是向右,又或者是向前还是向后?随着新型城镇化的展开、放松限购、放松限贷政策的能量释放,房地产业界专业人士、经济学家等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2014-10-31 11:00 · 投资界综合     
   

  如今,国内的房地产市场似乎正在十字路口,到底是向左还是向右,又或者是向前还是向后?随着新型城镇化的展开、放松限购、放松限贷政策的能量释放,房地产业界专业人士、经济学家等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不少相关专家表示,短期内房地产或持续下行。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与7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8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8个,持平的城市有1个,上涨的城市有1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0.2%,*为下降2.1%。这个数据并不理想,也明显可以看到,近期房地产市场仍然维持持续下行的趋势。而其背后,体现的实质问题其实是市场供求关系已经发生变化。步入存量房时代的房地产,供大于求已经板上钉钉,如何刺激需求,是个需要长期思考的问题。

  同样,还有不少观点认为备受关注的城镇化已经不能支持和刺激房地产市场的向上发展,人口因素对房地产市场的支撑力度正在逐步减弱。众所周知,人口数量与年龄结构变化是驱动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一个长期因素,而中国的人口出生高峰在1970年代初和1980年代中后期,这波人口出生高峰带来了1985-2010年劳动力的增长,同时,更带来了房地产“刚需”的爆发式增长。但是,从2013年开始,据有关部门统计,15-64岁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下降到72.8%,老龄化日益成为大家关注和探讨的话题,这也就意味着,65岁以上买房需求较薄弱的群体占比逐年增加。

  但同样,不少专家却认为,城镇化支撑未来黄金十年。长富汇银总裁张保国就表示:基于目前中国正在走新型城镇化道路,新型城镇化将使社会保障和福利水平相应有所提高。随着政府着力推进“城镇化”建设相关信息的集中释放,“刚需”人群有望被唤醒。而现在,我国的城镇化水平还不高,城镇化仍会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这些都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不断前行。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商品房与保障房是城镇居民安居的保障,也是推动城镇化进程的重要动力。新型城镇化给予了房地产市场一个不断发展和超越过去的机会。城镇化的推进,对开发商提出了更高、更专业要求。可以说城镇化一方面给房地产行业带来机遇,另一方面对房地产企业和行业也是一种挑战,更促使着房地产市场的整体朝着不断完善自我、修正自我的方向发展。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