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流资本王梦秋:和创业者一起创业 看懂90后做投资

从一位百度的元老变成投资界新兵,王梦秋似乎更享受现在的工作状态,她颇为性情地说道,“我喜欢看不同新的东西,喜欢过比较有趣的生活,也喜欢看到不同的人”。
2014-10-30 07:46 · 腾讯科技  陶然   
   

  王梦秋的新身份是一位投资人,此前,她是效力11年的老东家——百度的产品技术副总裁。

  加入清流资本担任董事总经理后,王梦秋和团队另外三人仍然和LP高瓴资本在一处办公。工作日中午,在吃外卖的空档接受采访的她,对腾讯科技表示做投资之后每天的工作时间,和百度比起来“其实没以前那么长”。

  从一位百度的元老变成投资界新兵,王梦秋似乎更享受现在的工作状态,她颇为性情地说道,“我喜欢看不同新的东西,喜欢过比较有趣的生活,也喜欢看到不同的人”。

  从百度到清流的身份转换

  做技术出身的王梦秋,现在更感兴趣的多是些和传统行业有连结的互联网项目,包括垂直类平台、O2O等,她似乎并不认为这种能力圈的扩张是种挑战,而真正需要转变的投资的内在逻辑,“坦白说原来在百度平台上,我们计算投资回报率的办法跟做投资还是挺不一样的”。

  2011年升任百度副总裁后,王梦秋负责搜索研发等相关工作,2012年百度开始搭建的LBS事业部也向其汇报,最多时王梦秋管理的是一支5000人的团队,她描述百度的工作状态“很多时候是被事情赶着走的”,“但投资其实有些事情是急不来的,更多的是要观察去聊去讨论去想”。

  在王梦秋看来,之前在百度评估新业务,和现在投资初创团队,*的不同在于前者需要做减法,后者需要找亮点,“在百度看很多业务都是在找问题,因为百度这样的平台可做的事情太多了。现在做投资我们是要发现亮点,如果现在说投一个特别*的项目那是不现实的。”

  清流资本的投资名单上,大多是垂直细分互联网平台以及消费领域相关的项目,譬如豆果网,住趣网,PP租车等,几乎见不到容易在短时间内变现的“现金牛”项目,王梦秋也曾多次强调清流的投资理念是发掘长期价值,瞄准的是那些能够解决所在行业根本性问题的项目。

  王梦秋不认为自己是个会算账的人,“我可能会比较擅长去看长远价值,不太擅长去算短期的回报。我认为这个部分我可能不是那么擅长”。而清流资本的LP,高瓴资本创始人、董事长张磊也正是一位为人熟知的价值投资者,他曾在不同场合表达过对“超长期投资”的理解和信仰。

  理念的契合,或许是王梦秋加入清流资本的一个重要原因,再回头看这个选择,她认为多是兴趣使然,“因为我自己的兴趣本来就在于我要看新的东西,我喜欢看不同新的东西,我喜欢过比较有趣的生活,我也喜欢看到不同的人,而对于一些非常年轻的人如果你有一些能力帮助他成长我觉得这也是很好的一件事情”。

  和创业者一起创业

  清流资本主要投资早期的互联网项目,王梦秋有很多时间是在和这些创业团队打交道。而对她本人而言,加入清流,本身也是一种创业。

  王梦秋11年前加入百度时,百度也只是一个十多人的小团队。而她的先生,美丽说创始人徐易容(微博),也同样在创业的路上。正因为此,王梦秋认为清流能够理解创业者所处的阶段,懂得他们的实际需求,“创业是一件非常艰难和孤独的事情,很多创业者当他比较彷徨比较迷茫的时候,我们能够给他真正实操的一些建议”。

  从自己的背景出发,王梦秋认为清流可以对创业者尽可能做到友好,“譬如我们的term sheet(投资协议)一直就只有一页”,她哈哈笑道。

  过去两三年间,随着美国资本市场的热度升高,以及阿里、京东等一系列重量级公司的退出,资本更多转入了一级市场。这也意味着好项目的竞争程度更激烈,创业公司的融资规模也呈现两到三倍的增长。

  清流目前的规模一亿美金,还不算一家大基金,王梦秋理解清流的长处和优势在于团队成员的背景多是实操出身,面对创业者的问题可以有很多直接帮助。

  虽然每家基金都强调对创业团队所能提供的投后帮助,但“清流的优势无非是我们可能更懂你,对你的业务真的理解,会给你推荐我们认为很合适的人,因为我们对人本身也是有很多了解的。我们推荐的人一定是我们本身就觉得很不错的人”,王梦秋说。

  看懂90后做投资

  王梦秋的另一个身份,是流行团体EXO前成员鹿晗的知名粉丝。鹿晗90年生于北京,韩国出道,长相俊秀,被诸多90后视为偶像。

  #鹿晗#是王梦秋在微博上的一个重要话题,她也毫不忌讳在公开场合表达她对这位韩范儿明星的欣赏。不论是作为百度前任VP或者是清流资本MD,王梦秋一贯以干练和专业的形象示人,但在潮流文化的面前,她显得相当率直。

  鹿晗或许只是一个日常生活中的话题,但作为投资人,王梦秋对90后的消费文化也充满强烈的兴趣。当研究90后,已经成为70后、80后互联网人士的重要课题,王梦秋表示她还是用“比较笨的办法”,通过和90后交朋友去了解他们。

  90后消费升级带来的机会,也是清流资本一条重要的投资方向。王梦秋眼中90后的消费观,并不是为了追求个性而个性化,“他们消费决策一个主要的方面还是品质”,而当这个新生群体的消费观念变化之后,互联网金融的需求就产生了,这也是清流选择51信用卡管家这个项目的原因。

  除了90后消费文化,王梦秋表示清流目前主要看好四类条线下的机会。可以看出,消费和人群,是清流资本过去投资轨迹的两个关键词:

  *条主线是我们早期投的非常多的垂直的交易市场,因为有很多垂直行业的交易其实还没有在线上实现,譬如豆果网、住趣网。

  第二大类是O2O,像O2O这个词的范围很大,我们其实有很多东西是不太能看得懂的,我们能看得懂是一类线下存在的大量的空闲资源,通过在线的方式进行的整合。PP租车,爱鲜蜂都属于这种模式;

  第三大类,我们关注的还包括新形式的社区,比如说85后90后会对社区产生新的玩法,包括垂直人群的社群也有很多社交需求,是现在微信这样的平台没有办法去满足的,blued淡蓝属于这一类。

  第四类,即上文谈到的90后消费升级带来的变化。

  作为清流资本董事总经理,王梦秋有不同于一般投资人的气质,她直率、开朗,“喜欢有意思的人”。但作为曾经管理数千人团队的百度前任副总裁,她更专业,富有逻辑,“毕竟个人喜好和工作是两回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