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如果天使投资人跟你说“项目还不错,我再看看吧” 那……

与投资人见面的过程中,创业者可能会遇到投资人这么一句话“这个项目还行,我再看看吧”,王啸认为,一般说这话,说明会投资你的可能性非常小。一方面,不能挫伤创业团队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不能说投。
2014-10-29 11:44 · 投资界  周小燕   
   

如果天使投资人跟你说“项目还不错,我再看看吧” 那……

  早期机构和天使投资的界限模糊,而投资机构有更多的资源,作为天使投资人,怎么和机构竞争?投资超过40多家公司的九合创投创始人王啸对此做出解答。

  天使投资机构化是趋势

  各种机构在融资环节方面的能力更强,但天使投资对于早期想要创业的人来说也是个非常重要的环节,而且天使投资人各有特点,在行业经验方面不一定比机构差,甚至更强。天使投资在创业前期项目孵化方面发挥作用,机构在创业项目A轮或B轮中功能明显,他们之间是互补的关系。

  未来两者之间可能会发生什么变化呢?王啸觉得,中国互联网公司上市的还很少,所以天使投资还很少,天使投资机构化是趋势 专注于自己的行业 ,挖掘项目才可能更强竞争。刚开始大家都有钱去投一投,后来项目做的越来越好,可能会机构化,这是趋势。在投资人数量上,天使投资可能更多;从项目数量质量上看,机构化质量可能更好。

  做一个好天使 要和创业者同呼吸

  真想做好天使,首先要有比创业者更强的综合管理能力;其次,需要持续投入,投一年肯呢个没什么回报,但坚持10年,只要天使投资人素质不差,就会有一些回报;第三,亲历过创业的天使更容易做好天使投资,如果早期没有什么积累,看项目就会不太懂,也下不了决心去投个几百万,没有背景做背书,决心很难下,而且天使投资人是理解创新的人,这样对行业规律、需要哪些帮助比较懂。

  王啸觉得,天使投资人最大成本就是投项目的成本,从经验积累来看,未来创业者创业成功之后更适合做天使,不仅是财务回报方面的联系,还要能和创业者同呼吸,只有创业过的才知道其中的艰辛,没经历过的都很难做好。包括王啸本人,也是经历过百度从0到一万的过程的,亲眼见过一个创业团队的酸甜苦辣。

  天使看项目三部曲:趋势+团队+数据

  天使投资人除了运气之外,看项目有个简单的模型,符合这三点的项目成功率会比较高:1.项目方向符合大趋势,如今,比如移动互联网就是个大趋势,而在2000年左右有门户,现在就没什么机会;2.团队能力。团队对项目的研究、积累程度是否足够;3.数据。初始用户的累计、用户质量等。这三个要素中,符合其中2个因素的项目就是比较好的项目,同时满足这三个因素的项目,成功率就非常高。

  当然,这里的成功率高也是个概率事件,并不是每个符合这三个因素的都会成功,只是成功概率会比一般的项目高;同时,有的项目并不符合这三个因素也会成功,但这样的项目只是个别。

  做好一个投资,不仅是投资人单方面的事情,也与创业团队的素质息息相关,这也是最考验投资人眼光的,看一个团队如何,首先,看团队学习能力;其次,看团队格局,在融资等环节都会对创业团队格局有很大要求;再者,看团队组建能力。早期拼的就是这个,如果现在有200万、300万,能否组建成团队是考验早期创业者最重要的能力,也考研天使投资人的眼力和口才,因为陪创始人忽悠人的价值是天使投资人最重要的价值。

  如果投资人跟你说“项目还不错,我再看看”那……

  创业者在与投资人沟通之后,如果项目没有被看重,往往会觉得投资人不理解自己,或者投资人太笨、很“2”,对此,王啸觉得,敢做投资人的人不会太笨,学习能力没问题。而创业者觉得投资人“2”,可能有这几个原因:1.投资人和你所做的行业背景相差太远,沟通要花的功夫太多;2.项目选择定位本身有问题,至少创业者表达或抓重点能力不是很好。正找到有价值的投资人本来就是创业者能力,找到合适的投资人沟通早拿到钱,本身就是创业的一个环节。

  与投资人见面的过程中,创业者可能会遇到投资人这么一句话“这个项目还行,我再看看吧”,王啸认为,一般说这话,说明会投资你的可能性非常小。一方面,不能挫伤创业团队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不能说投。这个时候,投资人真实想法肯定是觉得项目不够强、方向有问题等等。但在趋势、创新方面的变化还可以再沟通,等创业者对行业有进一步了解后,沟通成本会低,投资人找到合适的机会还是会投。

   天使投资人是创业者的伯乐,那么,天使投资人的一天是怎样的呢?对此,王啸说,“我以前是比较沉默的人,现在变成每天陪10波人聊天的人。花百分之四五十的时间沟通,百分之二三十的时间和创业聊天、找人,花百分之十的时间去做趋势研究。”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周小燕,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0/2014102937290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