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部56网的衰败史:估值从5亿到7900万 将被搜狐收购

已日渐成为烫手山药的56网,不久后将被搜狐以129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7900万的价格从人人网手上收购。要知道,4年前人人这边可是花了5亿人民币全资买下的这家视频网站。
2014-10-22 09:23 · 互联网圈内事     
   

根据今日的最新爆料,已日渐成为烫手山药的56网,不久后将被搜狐以129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7900万的价格从人人网手上收购。要知道,4年前人人这边可是花了5亿人民币全资买下的这家视频网站。

从5亿到7900万,56网缩水为不到原来市值的6分之一。曾经与优酷、土豆并成为三大视频网站的56网,究竟是怎么一步步衰败至此的,小内现在就来给大家道清端详。

2008年那个要命的30天

一部56网的衰败史:估值从5亿到7900万 将被搜狐收购

我们先把时间拉回到6年前,当时成立已经3年的56网凭借行业内*的视频技术,以及坚守UGC/PGC的理念,一度占据了国内第二大视频网站的位置。但由于当时行业混乱,一夜之间冒出来一两百家类似网站,国家开始集中整顿视频行业,准备发放牌照,开启行业准入制。

可是由于,管理层的政治敏感度不够,政府公关能力也不足。在那段特殊时期,56网非但没有顺利拿到视频许可牌照,反而因为视频审核的失误被罚闭站一个月。56管理层的疏忽到了什么程度?当时公安和网管部门到机房拔线后就走了,而56全公司都没有人意识到遭到整顿,技术团队还以为被黑了,排查了一段时间经过询问到机房才发现被拔线了。这时再去疏通人脉,什么都晚了,而且有关部门也没有提供整改时间表,基本就是死刑待遇。

正是这因为自身失误而白白失去的一个月,让56网的命运乃至视频行业的局势发生了大逆转:

首先,本来好不容易聚拢的人气一下就散掉了,根据事后的相关分析,优酷和土豆以约六四开的比例瓜分了绝大部分56网这边走掉的人气。从此,土豆和后起之秀优酷稳居*集团,在人气上远远甩开了56网。对于主打UGC的56网来说,没了用户就没了内容,没了内容没了用户就等于失去了一切。虽然网站重开之后,奋起直追,但那一个月造成的巨大差距已经是“永恒”的了。

其次,闭站风波后外资VC认为有“政治风险”,不敢再追加投资。导致了此后4年,56网没有后续投资。靠着前面的3000万美元,管理层只有精打细算、勤俭持家。在后面越演越烈的视频行业“烧钱竞赛”中,56网没有钱去增带宽,没有钱去砸版权,更没有钱去做推广,非常自然被竞争对手们远远超过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互联网圈内事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