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巴菲特中国门徒蔡达建的野心:博雅生物连环并购 高特佳产融图谋

国庆前的最后一天,博雅生物发布公告称,鉴于目前交易对象的不确定性,控股股东深圳市高特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高特佳)已经终止正在筹划的重大事项的谈判。
2014-10-21 09:50 · 经济观察报  廖杰华,胡蓉萍,刘振华   
   

一纸重大事项终止公告并不能打压资本市场对博雅生物的热情。

国庆前的最后一天,博雅生物发布公告称,鉴于目前交易对象的不确定性,控股股东深圳市高特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高特佳)已经终止正在筹划的重大事项的谈判。

20多天前的9月11日,因控股股东高特佳筹划重大事项,博雅生物开市起临时停牌。

9月30日,博雅生物复牌,在经历了短暂的利空消化后,随后几天内,博雅生物从停牌前的56.50元一路上攻,并摸高至65元的历史新高。

与股价不断上升相伴随的是,2013年6月以来,博雅生物发起五宗并购。

作为高特佳旗下的核心产业,博雅生物连环并购背后的掌舵者是高特佳董事长蔡达建

在接受经济观察报专访时,蔡达建多次提及巴菲特。实际上,这个巴菲特的中国门徒正试图构建一个“金融+产业”的投资控股集团。而这个构想中,博雅生物将扮演重要角色。

持续并购

截至到目前,博雅生物的总市值已超过48亿元,而高特佳总计持有博雅生物接近44%的股份,持股市值超过21亿元。

不过,在高特佳内部人士看来,博雅生物的二次成长却刚刚开始。

尽管此次收购因交易对象的不确定性而暂告一段落,但博雅生物的战略意图却显露无疑。

资料显示,2013至今,博雅生物已将4家公司收入囊中。

2013年6月,博雅生物公告,拟与控股控股高特佳旗下关联企业共同出资7743万元收购海康生物68%的股权,其中博雅生物出资3644万元,未来持有海康生物32%的股权。10月,博雅生物再次出手,拟使用超募资金共计3500万元受让其他公司持有的“西他沙星片剂、原料项目技术、新药证书及相关知识产权”。

到了2013年底,博雅生物的全资子公司以约1.84亿元的价格成功拍下天安药业55.586%股权。2014年3月,博雅生物公告,拟以人民币5404.00万元受让中药企业江苏仁寿药业100%股权。

如果加上此次中途中止的收购,在过去的一年多中,几乎每三个月博雅生物就出手一次。

对于并购,博雅生物的管理层并不避讳。而博雅生物未来的成长则遵循着大股东高特佳的逻辑。

一边继续强化对现有业务的做大做强,一边通过并购进入新的细分领域,寻求新的增长空间。在博雅生物身上,高特佳的“金融+产业”的投资控股集团构想体现得尤为明显。

而要实现这种构想,但对于目前的高特佳而言,并购*。

在蔡达建看来,并购是与经济发展阶段相适应的,一个生态刚刚开始时,大家都是小鱼,都容易生存,但到了后面,有了有大鱼和小鱼之分,生态就产生了链条,一旦生存空间缩小,就会产生大鱼吃小鱼。

产业哲学

尽管没有对外直言,但高特佳以及博雅生物一年多来的动作表明,以博雅生物为产业平台,增加关联领域投资和二级市场并购已成高特佳当下的路。

蔡达建说:“国内很多投资机构都说要学习巴菲特,但另一方面又很狭隘。巴菲特投资的一些公司都是在比较小的时候买进,然后通过很长时间的持有实现资本增长。”

这种思路决定了高特佳不喜欢买进卖出,而是要寻求长期成长性投资。“医疗健康是一个长期资产而非周期性资产,这点*我的理念”,蔡达建说。

实际上,在2013年6月成功拿下海康生物之后,博雅生物的触角已突破其主打的血液制品领域。

蔡达建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博雅生物上市后,我就跟管理团队商量过,*个决策就是一定要进入非血液制品领域。因为,血液制品行业的优点是成长稳定,毛利高;但缺点很明显:它受原料的制约,没法高速成长获得满堂喝彩。

但由于有高特佳和博雅生物两个主体,具体如何操作则与一般上市公司略有不同。

对此,蔡达建表示,符合博雅生物需要的项目一般由博雅来投,比如天安药业;一些项目由于存在一些不确定,需要整合高特佳的资源,就由高特佳和博雅联合收购,比如海康生物,另外一些会由高特佳根据既定策略,独自完成。但并购只是手段,而非目的。在蔡达建看来,如果我们的主营业务在现阶段有非常好的成长,并购反而可能带来很多风险。

从目前来看,环境对高特佳和博雅生物非常有利。资料显示,中国的医疗健康产业中,医疗开支在GDP相对的比重,比起发达国家是比较低的,中国目前是5%左右,美国是16%-17%。目前,高特佳在传统医疗领域投资了近30家企业,仅在2013年,就投了9家企业,投资接近9亿元的规模。“2016年后,中国将成为医药行业全球范围内的最重要领地。”来自美国的相关报告称。

对于在医疗健康领域做了全产业链的布局的高特佳而言,其专业程度已远超许多同行的想像。而在拥有了博雅生物这个平台后,高特佳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能力让许多人生畏。

对此,蔡达建也不避讳。“拥有了博雅生物这样的平台,我们将是一个行业*和进攻的主要发起者。这是同行做不到的。所以,并购对于高特佳而言,不是看不看好的问题,而是能不能做到的问题。”

同样,对于博雅生物而言,因为高特佳的存在,其生存或拓展空间又要超出许多同行。“高特佳对博雅生物是一个很好的补充。如果没有这么一个股东背景,博雅生物在公司战略、资本方面,获取资源的能力就会受到限制。”蔡达建表示。

因此,对于目前上市公司纷纷设立产业并购基金,蔡达建则表示:因为有高特佳集团的存在,博雅不需要。在蔡达建看来,高特佳无论是在金融资本运作领域,还是在健康医疗领域,本身就具有强大的资源和能力,也有着富有经验的投资团队,可以更加精准的直接对接各个项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