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P2P竞争已棋到中局:年底之前一定要找到融资

现在大家看到的P2P平台,大致分为两种:一是纯粹地搭建平台,互联网的传统做法。这一平台需要不断奔跑,领跑在前面。二是那些自身拥有较多的线下资产,原本就有线下小贷、担保、融资租赁、保理的业务,只是借互联网平台,来拥抱,转型。
2014-10-16 11:14 · 网易科技  中华浔   
   

P2P竞争已棋到中局:年底之前一定要找到融资

  近期,不少P2P平台正在找A轮、B轮融资。我对它们的建议是,今年年底之前,一定要找到投资。并且,融的钱多一些*。

  从今年年初,P2P平台的一轮轮融资信息已经爆出,A轮、B轮的都非常多。排在行业前列的人人贷、*P2P、有利、盈盈理财、积木盒子、爱投资、爱钱帮、银客网、银豆网、理财范等等均获得了大量的好投资。粗略估计,已经获得VC投资的大大小小的P2P平台已经达到30多家,这其中还要除去那些传统金融、上市公司、实业背景搞的P2P。

  与*相比,P2P因为监管套利、金融红利,是利润空间比较大的业务形态。到现在,无论是商品类的*平台,还是股权*平台,一是规模小,5%-10%的佣金费用,无法摊薄运营成本。商品类的*,简单理解是C2B的电商。股权*的市场规模还需要酝酿来增加。

  P2P作为互联网金融*创新性、也最有前(钱)景的产品,已经棋到中局。简单来说,*、二、三梯队的排位已经出现。那些没有将成交金额体量做到过亿的平台来说,未来的机会不大了。行业前列的平台,会越跑越远,差距会越来越大。

  现在大家看到的P2P平台,大致分为两种:一是纯粹地搭建平台,互联网的传统做法。这一平台需要不断奔跑,领跑在前面。3个月、半年,就体现出了差别。这些平台大部分抢的是一个先机,比别人快一点、好一点。

  二是那些自身拥有较多的线下资产,原本就有线下小贷、担保、融资租赁、保理的业务,只是借互联网平台,来拥抱,转型。

  对于平台式的做法,这其中的过程很惨烈。有一些团队不懂传统金融、担保、小贷,这里面会有很多坑。当然,这些平台活下来后,就能机会成为一个大平台。

  第二种平台,只要自己风控做得好,在一个行业扎得深。未来,控制好成本,是可以活下来,也是可以赚钱的。

  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在赛跑上,不少P2P平台已经感觉到落后了。建议*种平台式的P2P,若要活下来,*向第二种模式转。

  在线下小贷市场,总体运营成本在3%-4%左右,这是行业内做得比较优质的平台了。而在互联网上,总体的运营成本可以控制在2%以下。当然,现在不少平台的成本超出这个,行业前列,需要导用户、流量。这想说的是,P2P平台借助是互联网的手段与效率,还是可以利用互联网来提升自身机会的。

  今年年底,P2P平台行业将会出现整合、并购的情况。比如,一些大的P2P平台,借助资本可以收一些小的,进行产品、技术、风控、行业金融资产上的互补。或者,这些P2P平台被那些想进入P2P行业的公司收购。

  现在,P2P行业还处于发展初期。从整个财富管理、民间借贷的角度来看,未来,P2P的资产类型也需要进一步扩充。现在,小贷、担保、票据、融资租赁、保理等等都业务类型都先后上线。但这几种形式中票据、保理、融资租赁等业务需要做得更深,更好。

  到明年年初,当P2P平台的赛跑就告一段落,圈用户已经圈得不少了。接下来,P2P迎来的是与其他金融品类的赛跑,也需要更多的从用户体验、用户理财需求、金融资产等各个层面,进行优化,全面提升运营的阶段。

  需要诟病的是,现在的P2P平台都是销售、产品导向,并不是用户导向。P2P平台是借债权切入整个财富管理市场。需要的是对用户了解基本的财务状况、风险承受能力、依据用户的需求,进行资产配置。即便是债的平台,保理、票据、信用贷款、抵押贷款,这其中的安全性、收益率、流动性也都有不小的差别。

  此外,P2P平台还可以接入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如数米、好买、天天等等,或者自己去申请一个。中华浔认为,对一个P2P平台来说,有一个货币基金的产品很重要,一是那些账户里每月定期还的余额可以去投货币基金,(因为不少平台提现要手续费,而就几十块钱,即使不要钱,提现也无意义。不少平台还有资金站岗的情况,钱拿到手上,抢不到标,就需要T+0赎回的货币基金来解决问题)。

  对于T+0的货币基金,P2P平台是不赚钱的。但是这是一个提升用户体验、增强平台美誉度的好产品。对于其他类型的基金,P2P平台,可以销售哦。当然,平台自身能赚钱的机会比较少了。

  当然,那些有牌照、有资源、有背景的P2P平台,可以接入更多的资产类型了。

  祝福P2P。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