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个女CEO的自白:硅谷投资人只有4%是女性

身为一名女性,在男人的世界里既有优势也有劣势。我不会说自己工作的比男人还辛苦(实际上,比我累的男人有很多!),但我的确在努力寻找自己的竞争优势。对我来说,在硅谷的一周是这个样子……
2014-10-14 08:51 · 网易科技  梦希   
   

  一个女CEO的自白:硅谷投资人只有4%是女性

  10月1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福布斯》杂志网站日前刊发了一篇文章。从投行Rivet Ventures的执行合伙人Rebeca Hwang的自述出发,介绍了硅谷女性人才的工作、生活情况。

  Hwang是世界经济论坛的2013年全球青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选的35位35岁以下创新者之一,为韩国裔。

  我生活在男人的世界里

  身为一名女性,在男人的世界里既有优势也有劣势。我不会说自己工作的比男人还辛苦(实际上,比我累的男人有很多!),但我的确在努力寻找自己的竞争优势。对我来说,在硅谷的一周是这个样子:

  我是女性这件事改变了交流的本质。不光我一个人是这样;许多创始人也对我讲述过同样的事情。当我出席发布会时,人们会以为我是销售或媒拓,只因为我是名年轻的女性。当我介绍自己的时候说,“我是CEO、联合创始人”,他们就会投来异样的眼光,并问道,“你真是首席执行官?”

  在隔天的一次商务会议上,男人们不会向我提尖锐的问题,即便我是CEO。我开始观察人与人之间的眼神接触以及发问的目标。如果是重要的业务问题,眼神接触以及问题都是在男人间进行的,只有谈到比较“软”的事情,例如团队士气或社交这方面,注意力才会转移到我身上。

  之后是一次令人沮丧的会议,我被告知参会必须有男士携行,理由是有男人在身边有助于我获得信任,并拿到更高的评价。不幸的是,这些投资人还以为自己给出了有帮助的建议。

  下一站又是一次商务会议。起初的30分钟都用来讨论我的怀孕计划,从而评估我是否有能力或能否坚持开展中期的项目,或是质疑我是否有能力运营一间公司,因为他们以为我成家了就没法办公司。在我结婚前,我会和韩国业务伙伴参加会议,会上就会问到我的婚姻状况,就好象是人们与未婚女性CEO打交道很不自然。他们会问我多大了,为什么不结婚,还会告诉我要在变成“剩女”前找个老公。很疯狂,但的确是真事。

  做女人有好处

  不过事情也有另外一面。在硅谷身为一名女性有四点好处。

  你引人注目。全世界的企业家都挤到旧金山来做他们的创业梦,和演员抛弃一切来到好莱坞,做明星梦没什么两样。获得关注是件难事。在旧金山湾区的科技圈子里,男性比例比女性高得多,所以从统计上来说,(女性)在演示或陈述上可以给人留下更持久的印象。这种环境上的优势对事业有帮助,不过这当然比不上你有一个好点子或好脑袋。

  在大多数的讨论中,你都可以有独到的见解。由于女性消费者、女性用户的角色在移动、分享经济、电商以及教育领域里越来越重要,创始人与投资人都迫切需要听取男性以外的建议。

  女性企业家与投资人的故事有需求。女性企业家与女性投资人出现的时机非常好。媒体对此类角色的兴趣在增加,愿意讲有进取心、有成就的女性在男性主导的领域展现领导力的故事。

  女性互相帮助的网络效应。有时候我们会说蜂后效应,以及女人们之间的互相打压。我相信事情正有所改观——今天的女性开始转变,不再是想保住一块蛋糕,而是想如何把蛋糕做大。

  新硅谷

  我觉得硅谷在扼杀创新。一个问题就是我们追求时髦的热点——那些能让人致富或是带新名词的新东西。但是它们对整个社会来说并不重要,不能满足大众真正的需求,填补不了空白。导致这种情况的一个原因就是,更多的心思放在了“如何快速致富”上,而不是“让我们做件了不起的、持久一些的事情”。短期的梦想通常都是创办公司,等待收购,尽快获得不错的估值。这和打造为消费者提供长期价值的公司有很大区别。

  好消息是硅谷正开始改变。我看到更多创始人在全盘考虑问题,而不只是挣钱。真正有意思的是,有很多新机遇与酷的新发明无关。我看到很多创业公司在打造有形的产品,通常涉及到硬件,解决的是实际问题而不是假想中的问题。此外,这里更强调消费者的早期检验,尽快造出首台原型产品。

  现在的公司更关注品牌,与非科技领域有更多的联系。举个例子,功能与时尚的结合就催生了有意思的创业公司。Everpurse的创始人就打造了一个感应充电的钱包,女性可以随时给手机充电。3D打印企业Mink则可以在家中打印出任何化妆品的颜色。

  对那些更了解品牌、营销与定位的人来说,这种把科技与时尚联系起来的机遇增加了行业对创始人的需求。这对女性来说很好,因为有很多女性从事此类行业,而且营销与品牌工作被认可的程度也高了。创业女性越多,就越能带来多样性——无论是从性别还是从工作角色来说。

  最后,创业公司的成功不再只依赖理想化的年轻人。经验丰富的高管与重新就业的母亲们都在成为创业家,这能让行业更成熟一些。

  为什么世界需要女性投资人

  在硅谷的高级投资人里,只有4%是女性,剩下96%都是男性。而在所有购买决定中,三分之二又都是女性做出的。现在来看移动、教育、可穿戴以及分享经济这些趋势,是不是购买这些产品,话语权都在女性。连Twitter和Facebook的大部分用户也是女性。女性是公司成功至关重要的一个因素。

  女性投资人与筹资女性的看法都需要重视,这是一个优势,因为我们就是产品的最终用户。这也让我们从一开始就能体会、洞悉甚至是从直觉上获知创业公司的情况。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