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嗨租车IPO:并不亮丽的数据 难言乐观的“美国梦”

一嗨租车提交的IPO文件显示其截至2014年上半年仍处于亏损状态,无论从财务数据还是商业“闭环”的角度来看都不乐观,如何说服市场“讲故事”,是一嗨租车未来必须直面的考验。
2014-10-11 09:27 · 经济观察报  盖虹达   
   

一嗨租车IPO:并不亮丽的数据 难言乐观的“美国梦”

  10月3日,一嗨租车提交了赴美IPO的申请文件,这是继神州租车(00699.HK)9月份在香港成功上市融资34.5亿港元后,第二家宣布上市的中国租车企业。

  2010年,一嗨租车创始人及CEO章瑞平曾表示计划在一两年内上市,但2012年,当时*于业内其他公司的神州租车赴美上市未果,中国租车业一时再没有上市的声音。

  时至今日,市场环境大为不同,不仅一度以私有化方式退出资本市场的企业们重启上市,租车市场内也出现平台化、共享概念等多种新兴模式共同繁荣发展,神州租车9月赴港二次冲刺上市也以201倍超额认购*收官。

  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公司汽车行业合伙人张君毅说,无论是中国还是国外,整个租车市场都在启动。即便未来租车市场出现再多的平台公司,也需要有实体车型的运作企业来支持,加上现在中国整个市场、政策环境也有利于租车业务发展,因此企业选择这个时间点去上市,也说明租车企业运营状态在不断改善。

  但与提前一步上市成功的神州租车不同,一嗨租车提交的IPO文件显示其截至2014年上半年仍处于亏损状态,无论从财务数据还是商业“闭环”的角度来看都不乐观,如何说服市场“讲故事”,是一嗨租车未来必须直面的考验。

  并不亮丽的数据

  一嗨租车此次赴美上市计划募资2亿美元,根据公布的IPO文件显示,截至2014年6月30日,一嗨租车车队规模15409台,2012年、2013年和2014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人民币4.5亿元、5.66亿元、3.84亿元。

  自2006年成立以来,一嗨租车曾获得企业号控股集团(Enterprise Holdings)、启明创投集富亚洲鼎晖创投、高盛等多轮投资。2013年12月,一嗨租车获得携程领投的1亿美元融资,携程也成为一嗨租车第二大战略合作伙伴。之后携程将一嗨租车的在线预订系统纳入其中,2014年6月,一嗨租车的移动应用也纳入携程网站。受益于此,其租车的订单中,来自手机端的订单超过30%,网上预订接近55%。全车队单车日均收入2012年、2013年、2014上半年分别为145元、156元和160元,短租平均出租率保持在70%左右。

  尽管业绩持续增长,但成本高企导致财务数据仍不乐观。一嗨租车2013年运营成本与销售收入之比为1.175,2014年上半年有所好转,运营成本占销售收入97%。

  从最核心的净利润角度看,一嗨租车近三年税后净利润分别为-3.30亿元、-3.71亿元、-1.56亿元,税后净利润率分别为 -74%、-55%、-41%。最近几个季度运营的净亏程度相对持续改善,如2014年*季度亏损1784万元、第二季度亏损285万元,但如果算上其可转债(优先股)利息等,其税后净利润为-1.56亿元,相比之下,神州租车经过几年规模化和运营效率的提高,上半年已经实现了2.18亿元的净利润,其净利润率也达到了15.8%。

  而从现金流来看,一嗨租车2012年到2014年上半年现金流分别为-2.5亿元,-5.7亿元,-7.6亿元;而同期神州租车运营现金流(车辆购买和处置前)连续多年富裕,2014年上半年达4.4亿元。

  而且在短期内一嗨租车面临还款压力。当前一嗨租车总共借贷达到7.9亿元,其中,1年内需要还清的为2.9亿元,1年到3年需要还清的为4.13亿元,3年到5年需要还清的为8776万元。

  在张君毅看来,并不漂亮的财务数据肯定会引起投资人的质疑,但对去美国上市的公司来讲有亏损有瑕疵都不重要,关键是能不能向好的方向发展。比如特斯拉(NASDAQ:TSLA)也一直未实现盈利。他认为,美国环境相对国内比较宽松,但仍基于一个大前提——未来发展故事和发展意图,任何投资人都不希望自己投入的钱长期亏损。

  财务状况对一嗨租车赴美上市有何影响,神州租车和一嗨租车未来发展方向是否会有所区隔,经济观察报记者致电一嗨租车,公司称上市前期不便做任何评论。

  既定格局之困

  罗兰贝格数据显示,中国租车市场规模从2008年的90亿元增长至2013年的34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9%;车辆数量则从2008年的10万辆增至2013年36.9万辆,复合增长30%。预计2018年中国租车市场规模将增至650亿元,车辆数量达到77.9万辆。

  而从目前租车业格局来看,这一市场需求远远未得到满足。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30日,神州租车有5.25万辆汽车在中国70个城市的717个直营租车服务店运营,而且通过加盟方式,并在162个城市有202个加盟服务点。而一嗨租车目前在全国90多座城市中开展业务,旗下车队规模超过1.5万辆。正是受车队规模影响,双方的财务数据差距明显。

  相对于竞争对手神州租车的快速扩张,成立8个年头的一嗨租车表现略显得平淡。而且此次一嗨租车选择赴美上市的一幕,与两年前的神州租车有些相似。

  当时的神州租车财务数据并没有现在这么“夺目”,尽管车队规模、营业收入大幅增加,但快速扩张下的成本压力并没有寻找到出口,并不漂亮的财务状况和尚未完整的商业模式成了绊脚石。

  而冲刺二次上市时,神州租车的财务有了明显改观,不仅净利润超过2亿元,神州租车也与优信拍达成了二手车处理的合作,打造“商业闭环”,加速了企业运营效率提高和资金回收。

  此次一嗨租车披露的数据并未显示详细的二手车销售情况,依据其销售收入2012年为约2000万元、2013年 6100万, 2014上半年为2700万,假设每台车按销售价格5万元测算,一嗨租车2012年、2013年和2014年上半年的二手车销售规模分别约为400台、1200台和500台。

  而神州租车2013和2014上半年分别处置二手车9986台和11722台。二手车销售收入占比在提升,分别占总收入的18.3%、25.8%。

  是否解决二手车销售问题,形成完整的商业闭环,是神州租车首次赴美上市未能成行的原因之一,也是此次一嗨租车不能回避的难题。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像神州租车、一嗨租车这样的企业资产比较“重”,成本会随着车队规模的增长而持续增长,短期内很难兼顾扩张与盈利。而且目前租车行业整体处于“烧钱”的状态,成立较早的传统租车企业尽管开始出现转变,但一些新兴的租车模式基本都在“赔钱赚吆喝”。

  张君毅说,有着IT背景的章瑞平一直很看重运营效率,尽管现在神州租车和一嗨租车都是重资产公司,但他们也在不断转型,进行新业务拓展和发展,比如二手车处置和在新车车队中加入电动车,但这一过程中首先要保证平稳。

  仅相隔不到一个月,传统租车业两巨头相继完成和宣布了上市计划,资本市场的认可或许也说明中国租车市场发展已经过了野蛮生长期,迎来了初步成熟的竞争阶段。张君毅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现在中国租车行业已经过了初期阶段,尽管短期内会有运营亏损,利润比较低的状态,但随着规模扩大和运营效率提高这些都会改变,毕竟经历了这么多年发展,作为行业前三名的企业也总结出了一些经验。“租车市场空间非常大,企业们都可以走出差异化道路。”他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